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趣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冰河上的遊戲

  我們的村子,坐落在晉中平原的汾河東岸,在村子的北面是我們祁縣人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的昌源河,汾河和昌源河就在我們村子的西北角會合了。由於村子依伴有了這兩條河,所以我的童年生活也就有了不少的趣事。

  記得小的時候,這兩條河流幾乎沒有枯水的時候,不要說汾河了,就我們村北的小河(昌源河,小河是我們村裡人對它的俗稱)一年到頭都是水流不斷。每到冬天河水結冰的時候,冰面上就成了我們經常出沒一個歡樂天堂。記得七十年代那個時候的冬天,氣溫很低,河面上的冰結的很厚,幾乎能開過拖拉機。沒有了危險,於是乎我們就在這冰面上玩兒起了抓特務的遊戲。

  冰車是這個遊戲的主要工具。我們用幾塊木板釘成一個小雪橇樣子,再在下面接觸地面的兩個木板上固定上鐵絲(一個是為了減少摩擦,二是為了保護木板不被磨壞),這樣就做成了冰車。找兩根一尺來長筷子粗的鋼筋,一頭固定上木柄,一頭磨成尖的,這個是用來滑冰車的(我都忘了叫什麼來着,現在權且叫它冰刺好了)。當時由於材料的缺乏,記得我們七、八個夥伴才有三輛冰車,玩兒的時候總是得有幾個夥伴跟着我們的冰車跑。遊戲開始了,找兩個人當特務,其他都是警察,給“特務”分一輛冰車,我們用兩輛冰車來抓他們。一個特務盤坐在上滑冰車,一個站在冰車後面,由他們先“逃跑”然後我們幾個滑着冰車去圍追堵截他們。小時候的冬天要說比現在冬天冷多了,再加上物質匱乏的原因,我們每一個人有手套戴,大家幾乎都是頭上戴雷鋒式棉帽,身上光脊樑穿棉襖棉褲(好點的外面罩一件夾襖),腳上大棉鞋。北方冬日裡的田野,西北風呼呼刮著,冰面上刺骨的寒冷。可就是這樣,大家個個都玩兒的樂此不疲,不時地有人滑倒在冰面上,也有幾個跑着撞到一起爬在那裡。等到眼見的夜幕降臨時,我們才把冰車和冰刺收起來藏到我們的一個“藏寶洞”里,這才戀戀不捨地“撤離”我們的戰場,凱旋迴家。

  現在偶爾回到村裡也有到河邊的時候,可是已經不見了村北的小河,往日泱泱大汾河也剩下幾近乾涸的河床。短短彈指20幾年,我再沒見過現在的孩童去玩兒我們以往的遊戲,我再也看不到我童年時的“冰上戰場”,別了,我心愛的冰車,我昔日歡樂的戰場;別了,我快樂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