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別山“石痴”記

大別山“石痴”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茫茫無際的宇宙,地球只不過是一塊在太空漂移的石頭。即使居住在這塊石頭上充滿智慧的人類,最終也將成為這塊石頭上一粒化石。

  能夠敏銳感知這個現實的人,要麼是一個智者,要麼是一個痴人。

  在地球這塊大石頭上,有一個微微突起的皺摺,叫大別山。

  億萬年的風雲際會,讓大別山神奇瑰麗,幻化莫測。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大別山千姿百態,婀娜多姿。而點綴其上的累累巨石和流淌在小河的片片碎玉,則成為記載大別山歷史變遷的筆筆丹青。

  最先感知大別山這片奇異世界的,是自稱“石痴”的黃勇。

  黃勇出生在大山深處的一個農家小院,從他出生睜開雙眼看這個世界時,他的眼前便是用石頭壘成的房子。而從他蹣姍學步那天起,他抓在小手上的第一個玩具,也就是散布在小院的那些小石頭。在兒時記憶中,下石棋、打石仗、堆石人、滑石梯,石頭浸潤了他的童年。少年時,隨兄長上山砍柴或攀岩採藥,每日爬行山石間,讓他慢慢體驗到石頭竟與他的生活有着這樣千絲萬縷的聯繫。不過,那時的他,對石頭只是有着一種朦朧的迷思。

  真正讓黃勇對奇石發生痴迷的,則是在他參加工作以後,由於職業的緣故,他從青年開始,便浪跡天涯,行走四方。險秀的黃山,蒼茫的戈壁,奔湧的怒江,奇特的石林,讓他看到了一個闊大的石世界。每每看到那千變萬化,雄奇險秀的石頭,總讓他心馳神往,坐而忘歸。當他無意參觀一次中國奇石展時,他做夢也沒有想到,每天踩在腳下,撞入眼帘的那些石頭競然有這樣震撼人心的藝術魅力。從那一天起,他開始以一種藝術的眼光,重新審視這個被他忽略了的石頭世界。

  也許從那一天開始,他開始迷戀起石頭,也許從那一天開始,他此生便與石頭結下不解之緣。工作之餘,他淌大川、進大山,爬懸崖,入小溪,只要有石頭的地方,他都不會放過搜尋的目光。三十年來,他跑遍千山萬水,歷盡千辛萬苦,搜盡千岩萬石。每日與石朝夕相處,竟成了真正的意義上的“石痴”。

  年近五旬之際,黃勇滿載數千奇石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大別山。他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走遍生他養他的大別山,讓大別山奇石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數年來,他帶着幾個臭味相投的賞石人,走遍大別山的層峰疊嶂,大河小溪,又撿回無數奇珍異石,讓無數賞石客對大別山奇石刮目相看。

  如今,黃勇坐擁萬石,已成為一個地地道道的“石豪”。

  近日,應“石痴”黃勇之邀,觀賞了他協助英山縣文聯組織的一次奇石展覽。望着那些沒有生命卻充滿生命趣味的奇石,望着那風雨摧老卻仍然痴心不改的“石痴”,我突然想到,在別人眼裡,黃勇也許是一個痴人,但在我看來,他是一個智者。他因石而生,石因他而顯。他因石而富,石因他而美。每當他環顧奇石,相看兩不厭,只在人石間,雖相處無言,但人石間的交流卻穿透千古,跨越萬年。唯此妙境,只有智者才能奢華享受。

您正在瀏覽: 大別山“石痴”記
網友評論
大別山“石痴”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