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多少次,為了買衣服,我和妻子都要各說一詞,有時候還要小吵一下,偶然甚至會吵得厲害。不是她捨不得給我買衣服,恰恰相反,而是每次她替我把買好了的衣服帶回家,我都要說她浪費錢,有時候甚至是帶着批評的口氣。妻子每次都會覺得她的一片好心被當成了驢肝肺,所以很不解。可是過不了多久,她似乎又忘記了這樣的事情,依然故我地替我買衣服。於是,買衣服的爭執又一次重現。她說:“好心好意給你買衣服,不想你說句好話,你倒不高興,下次再也不給你買了。”我說:“我身上的衣服也挺不錯的啊,為什麼要浪費錢呢?!”她說:“人靠衣裝馬靠鞍,衣服上面花錢不吃虧。”我還是要用我的一套說辭去說服她。後來,她乾脆發誓不給我買衣服。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妻子為我買衣服已經成習慣了。作為回報,我漸漸地也適應了她的習慣。

  在穿着方面隨便得像我一樣的人,在看了2013年10月25日的《江西日報》之後,對於毛主席一直到1964年竟然還穿着帶兩個補丁的襯衣。《江西日報》上有篇文章是《幸福時刻》,文章中寫到:“毛主席走到江西團和湖南團跟前還站了一會,坐在第一排的女同志眼尖,連毛主席白襯衣上打着的兩塊補丁也看清了。”對於這樣的記述,我的確感慨萬千。想不到的是,一向對於我的穿着比較關注的妻子不以為然,她說:“那年頭,大家都是這樣。”她的嘴巴撇得跟八萬似的,要是在很久以前,我真懷疑她是不是四類分子家庭出身的人,怎麼會如此輕視毛主席,就算是那些人,其實也有不少人對於毛主席是很佩服的。我說:“什麼話?怎麼會大家都是這樣呢?”我心想:就算是這樣,毛主席也可以稍稍地與眾不同啊,畢竟他的工作和貢獻與眾不同啊。我看到她對於偉人的輕視和冷漠感到十分不平。我又想:中國從兩千年的封建帝王統治的社會走過來,毛主席又作為開國之君,作為人民共和國的領袖,竟然在解放十五年之後仍然穿着破舊的襯衣,我總覺得這樣的行為太偉大了,也有些不可思議。於是我不斷地感慨着,讚歎着。妻子說:“那你要向毛主席學習啊,你應該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我知道妻子這話其實是諷刺我。

  不過,儘管是這樣,我還是感到十分溫馨,因為我有處處替我着想的妻子,我又生活在一個曾經有過一個熱愛人民的領袖的國度里,斯人雖然離去,但是遺風應該影響中國人很久很久,甚至是幾百年。所以,這樣的國度是一個溫馨和讓人十分羨慕的國度。

  溫馨着,幸福着,這樣的感覺很好。

您正在瀏覽: 溫馨
網友評論
溫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