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莫道桑榆晚

莫道桑榆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資料統計,目前註冊用戶數已超過5.3億,同時在線人數最高突破l950萬。日新月異的現代網絡技術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被知青戰友懵懵懂懂拽了進來,成為Q群里的一名新兵,並開始有了自己的網絡“空間”。在“空間”里,我嘗試着作博客,寫日誌,傳圖片,聽音樂,抒情懷,交朋友,通過多種方式展現自己。漸漸的,業餘時間在“空間”里徜徉和勞作,已成為我健康的生活情趣和愛好,一發不可收。

  一段時間下來,我發現在“空間”里,沒有組織的約束和規範的行業管理,網友們靠的是精神的自覺、道德的自覺、文化的自覺、行為的自覺。這裡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惡丑。網友們在各自世界觀人生觀的主導下,根據自己的興趣與愛好,從事着樂於和善於做的事情,創造着、參與着、享受着快樂與幸福,樂在其中。

  我是一名國家公務員,一名文化工作者。多年來我一直堅守着這樣的信念:八小時之內我要做一名稱職或是優秀的公務員(我所在的處室已經連續10年被評為省直機關文明處室了,我個人也曾先後13次被評為機關優秀公務員);八小時之外的業餘時間,我更應無愧於公務員這個光榮而又神聖的職業,擔當起文化工作者的職責。我決心把“空間”作為履行公務員職責和職業道德的第二崗位,做一名無需註冊的文化志願者,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把“空間”作為傳播文化信息和弘揚社會公德的平台,弘揚真善美,鞭笞假惡丑;把“空間”作為學習知識、提升素養的第二課堂,終生學習,提升素養;把“空間”作為溝通信息、結交朋友的重要渠道,傳遞正能量,影響更多的人養成良好的業餘愛好。於是乎,我確定了我的“空間”追求,即:傳播文化,弘揚美德,結交朋友,奉獻愛心,抒發情感,感受快樂;並像公益廣告一樣貼在我的頭像下。我給自己起了網名“秋實”;春華秋實,寓意着播種與收穫。我在個人資料中赫然打出“公務員”三個大字,既引以為豪,又如警鐘長鳴,時刻激勵自己前行。

  每當清晨,我早早起床,看上半個小時的書,作一段讀書札記,打開電腦,上傳於“空間”時光軸中,並同步到微博。每到入夜,我也會擠出一點時間去“空間”瀏覽,轉載一些感興趣的日誌和圖片。每逢雙休日,我還會拿出一大塊時間從事我的空間創作,撰寫網上日誌。一年多的時光,我的空間已擁有了900餘篇日誌、8000餘幅圖片、近百段讀書札記,空間活動也日趨規範,漸漸有了一定的規律。

  我的讀書札記多是弘揚傳統美德,倡導勵志修身的,如:求知善讀、自我完善、克服偏見、力戒傲慢、正確取捨、知足常樂、三思而行、勇於決斷、貧不失志、耐得寂寞、志當高遠、無欲則剛、虛懷若谷、豁達大度、光明磊落、珍重聲譽、淡泊明志、克躬勵己、常懷善念、永存愛心、成人之美、濟人之難等。對這些至理名言和傳統美德的解讀,如文化快餐,易記好懂,入腦入心,很受歡迎。

  我轉載日誌和圖片的標準是:健康、向上、唯美、益智,內容涉及文史知識、名勝概覽、美文品讀、藝術欣賞、養生保健等。從中足以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五千年文明歷史的燦爛與輝煌,祖國風光的磅礴氣勢與鍾靈毓秀,文化藝術的多姿多彩與鮮明特色。進而增強人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對中華民族的歸屬感,對偉大祖國的自豪感。

  我撰寫日誌也有自己的宗旨和追求,就是:儘可能以生活中感人的經歷為基礎,透過事件表象挖掘其深刻內涵,用一顆愛心和質樸直白的語言文字予以記敘和抒發,力爭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網友;讓讀者們能夠看得進去,讀得明白,有同感,有共鳴,有碰撞,有交融。一年來,我先後撰寫了50餘篇散文,包括10餘篇讀書勵志方面的,取名《書緣》,如:《書中自有千鍾粟》、《為了生存而工作》、《常懷感恩之心》、《態度競爭與愛崗敬業》、《再多加一盎司》、《做積極的進取者》、《用生命去工作》、《要懂得珍惜生命》、《做一個健康快樂的讀書人》等;6篇自己對空間的所見、所聞、理解、體會、感受、見解,取名《感悟空間》,如:《我深深愛戀的地方》、《我和我“空間”的好友》、《網友們的包裝》、《品讀日誌與品讀好友》、《空間里的美與丑》等;還有幾篇是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與感受,回憶母親和感受女兒婚禮的日誌,通過一些平凡的小事折射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正可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功夫不負有心人。我播種了希望,也收穫了幸福。我的“空間”吸引了很多網友駐足,紛紛瀏覽、轉載我的日誌和圖片。知青戰友小梁、小秋、胡敏、超英,網友無痕、老朽木、珍愛、冬日飄雪、開心果、勿忘我、茉莉花開,還有我的妻子、孩子、嫂子等等,他們都是我的不束之客和真誠的讀者,有些還是“評論家”。我能感受得到:我用愛心飽蘸親情寫出了算不上作品的作品,他們則是以愛心和着淚水來品讀;我的作品感動了他們,他們的真情深深鼓舞了我,我感到很欣慰,也多了一分自信。

  當我上傳了《送給母親的特殊禮物》后,網友老朽木第一個評論說:“在這個世界上,母親的愛是無私的,也是偉大的。感動着你的作品,激勵着無數人對母愛的那顆心。”青年點戰友小秋看后留言:“你寫出了我們共同經歷年代母親的偉大和堅強,文字間透出了你對母親的懷念和深情,讀着讀着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網友胡敏說:“ 你的文章告訴我們,父母健在的時候要多關心他們,讓他們度過一個快樂的晚年!”網友依依說:“流着眼淚讀完的,讀到的是理解,是關懷,是包容,是珍惜,更是愛……。”妻子、女兒、侄女們也都是流着眼淚讀完了這篇日誌。

  一年下來,我已與“空間”結下了不解之緣。“空間”似千年古榕,盤根錯節,枝葉縱橫,遮陽擋雨,蔚為壯觀;“空間”如遼闊大地,不可紀極,安得“廣廈”千萬間,庇覆億萬網友樂在其中。我喜歡“空間”,它實現了我踐行文化志願服務,興公益、獻愛心的夢想;我喜歡“空間”,它使我增長了知識,提升了素養,愉悅了身心;我喜歡“空間”,它使我增添了自信,幫助我在人生道路上不斷走向成功;我喜歡“空間”,它使我廣交了朋友,我的人生道路會更加寬闊平坦。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我自1989年做公務員,一路走來,已經整整25年了。25年彈指一揮間,頭上增添了些許的白髮,面頰也刻上了歲月留下了的道道印痕,心中更是寫滿了世間的正道滄桑。然而,不變的是為之奮鬥的理想信念、是孜孜以求的進取精神、是堂堂正正的做人準則。在公務員崗位上,我還有兩年多就要離崗了,我當站好最後一班崗;而在“空間”里,我才剛剛開始,我會像在公務員崗位上一樣,履行職業道德,矢志不渝地堅守我的文化志願,做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我喜歡朱自清的散文《匆匆》,錄下一段,作為結尾:

  “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着的手邊過去。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嘆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里閃過了。”

  (秋實於2014年4月18日寫畢)

您正在瀏覽: 莫道桑榆晚
網友評論
莫道桑榆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