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都鬥不過現實

我們都鬥不過現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剛看了電影《同桌的你》。快結尾時,周小梔說:我們都鬥不過現實------

  確實,現實和願望總是兩條無法交匯的平行線。

  小時候,你的願望是:長大了干自己特別鍾愛的工作。但是長大后,用現在網上流行的一句 話說:小時候一直糾結長大後上清華還是北大,長大后才知道是自己想多了。雖然我沒有多麼宏偉的夢想,但是在我失學后,想要找份喜歡的工作卻處處碰壁。最開始我想學攝影,自己也覺得內心特別鍾愛攝影。但是,現實告訴我不可能!後來,學做小生意。結果這條路又broken。再後來,陰差陽錯走上了現在這條不歸路。說實在話:二十歲以前,不但我沒想過將來會幹現在這份工作,卻連這樣的工作聽都很少聽人說過。幹上這樣的工作快二十年了。痛也痛過,傷心也傷心過甚至流過淚,嘴上也說過不想幹了,心裡也計劃過怎麼改行。但是還是鬥不過“現實”這個東西!不但是我,我的很多同行都這樣想過。還有很多人改行過,結果多年以後我還是在這樣一行碰到不少重抄舊業的人。所以說:鬥不過現實不僅僅只有某一個人!

  我們都鬥不過現實!這句話是文藝愛情片《同桌的你》女主角的一句台詞。我既然借過來不扯點與愛情有關的話題,就有跑題之嫌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有個男孩子從農村來到一座小城裡做工。某一天在一個朋友家裡遇見一位老鄉,那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女孩子。女孩子比男孩小几歲,兩人小時候在家鄉經常見到只是沒說過話。那天晚上男孩和女孩聊得還開心,雖然 只是第一次交談但是兩人有共同的愛好。男孩覺得女孩就像是自己的知音。不但愛好相同兩人的知識讀過的書還有喜歡的歌曲什麼的大都相同。就這樣,兩人都心照不宣的走到了一起。像似戀愛但又都沒直接表露出來。因為男孩家裡很窮而女孩家裡條件優越,男孩心裡很自卑他覺得兩人家庭條件相差太大了。但是,男孩還是經常找女孩子聊天玩耍,只不過沒有親熱的舉動罷了。如此這般過了幾個月,女孩子忽然回家去了。分開沒多久,男孩就常常寫信給女孩,並且在信中表達了愛意。女孩也給他回信雖然沒有明說怎樣愛男孩子,但是也沒有拒絕 男孩子的愛意。

  就這樣又過了幾月,女孩子又來到了小城親戚家。男孩欣喜若狂每天陪着女孩玩耍甚至有時做些親密的舉動,女孩也欣然接受。不想,他們的一切被女孩的親戚發現了。親戚當然知道男孩不但家裡窮而且只是一個打工仔罷了,親戚就毅然的告訴女孩不要和這男孩來往了他們倆根本不配在一起。女孩開始也很堅決的表示很愛男孩不會輕易分手,但是親戚直接把她送回家了。後來,就沒有了後來!男孩娶了,女孩嫁了,但是都不是彼此吧!男孩變成男人後告訴我這個故事時已經過去了十年,,但是他說的時候依然聲情並茂甚至嗓音哽咽。我想象着在八十年代的鄉村小鎮那條清幽幽的河岸邊,一個女孩對一個男孩說:我們到此為止吧!你們家實在是太窮了,我對未來沒有希望。畢竟結婚以後現實當中我們要穿衣吃飯,你們家現在連一件能遮風避雨的房間都無法提供。

  我們都鬥不過現實,但是我們也都離不開現實!願望和夢想能激發我們向前奮鬥,現實卻告訴我們要腳踏實地穩步前進。

您正在瀏覽: 我們都鬥不過現實
網友評論
我們都鬥不過現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