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切都在堅持

一切都在堅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一但鬆弛下來,我們誰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人的一生無異在角逐奔馳,即使在睡夢裡同樣還活動。幾乎真正意義上的休息沒有,也許這就是生命在於運動催化着過程。

  自然界中沒有不動的物體。我們是在運動中完成各種有目標的活動,生老病死伴隨其中,循環在紅塵路上。變化與新陳代謝給予我們很多有益的啟發,也讓我們體味着消極無奈與淘汰的不幸。也許我們做過很多努力,終因失敗而自絕於天地。堅持的意義在哪裡?自己終極地又棲息何方?也許誰都不會知道,也不想知道,因為那樣太悲觀,失去所有堅持的動機與願望,不利於運動的正常走向。

  這不等於能把一切消極情緒泯滅。我相信所有的人都存在禿廢抵觸情緒,都需要自我來調整。我們不論在哪裡,都能聽到鼓勵的聲音,希望堅持下來,不為自己,也要為別人考慮。可想,這個世界是互相攙扶,不斷提醒,勇敢面對,相信未來走過來的。也許消極與積極不停地轉變,更替位置演譯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個實踐的過程,避免談論死亡是明智之舉。

  堅持需要勇氣,毅力和信仰。存在於心裡的莫過於希望,希望可以說是堅持的動力。我們可以自己欺騙自己,但過程不會說慌。你是否一直在堅持,心理最清楚,每走一步都有痕迹保留,天知,地知。也許我們都知道一生一世都沒有結果,都在體驗過程。你用堅持的種種理由實踐一種慾望來滿足自己,鼓勵自己,也許你並不能說服別人按照你的觀點去實踐,也許他認為根本沒有實際意義。這個世界一直存在着變化莫測的生命跡象,也許都有理由安慰自己的靈魂,都有堅持下來的理論支持。可是我們無論面對那種生命現象,都應該感到是一種崇高與偉大的再現,都是靠希望存在於世。

  堅持是靠時間來衡量的,而時間是抬手投足一瞬間。也許誰握住了現在,誰就擁有了一切。不可否認,今天擁有才是真正的擁有,昨天是過眼煙雲,如何留戀都不能換回一點實際,感覺毫無意義。明天是未知,就像我們的生命軌跡,無法按照心理構建,只能隨機應變,在適應里體驗。既然今天如此重要,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就是在堅持希望。然而,很可惜,人類的自覺意識並不是很高,依賴心理與法制管理已經把墮性展現的更純粹。

  無論那種意識干擾,我們還是被一種持之以恆的精神所感動。因為人類在自然界所展現的成就,都是堅持帶來的精彩。也許我們都有同樣的體會,在自己所從事的事業里,一但堅持上升為習慣,習慣充滿熱情就能化腐朽為神奇,另自己都感到吃驚。也許我們都有過途中放棄的遺憾,也許因為來不及總結幾十年就飛弛而過,時間沒有無情,是自己沒有珍惜,就這樣錯過了一切。

  碌碌無為與有所作為都在享受今天的時光,表面看都在做,一個用心做,一個用手做,二者效果大不一樣;一個怨天憂人,一個自覺自愿,從工作的態度就反映出對今天的認識。堅持如果不能成為一種樂趣,就很難上升為習慣,就很難把握好今天,也就沒有未來。道理誰都清楚,關鍵是親自實踐。雖舉手之勞是那樣的微不足道,可是,多少精彩能脫離這種細微末節?那種成果不是堅持渺小的一種結果?在已經成了不爭的事實。

  一切都在堅持,尋求自己的理想之路;一切精彩從我們眼前經過,我們知道那是一種經常創新的結果。把今天把握好,也許就得到了升華理想的秘方。

您正在瀏覽: 一切都在堅持
網友評論
一切都在堅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