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家待了十幾天,體重直線上升,已快突破65KG。閑的實在難受,心裡琢磨着做點什麼,想來想去也沒什麼事情可做,只有整理家務了。以前家務活都是妻一個人承包,她看我心血來潮,就讓我整理一下我以前的卧室。偶然間在角落裡發現我十幾年前的吉他,那是多年前在學校時侯打外工掙錢買的,當年對音樂的愛好讓我偶然衝動。可因為手指的原因,沒有學完,吉他也就閑置起來。直到多年後的今天我才又一次看到它的影子,讓我有一種莫名的凄傷!漆已經掉了很多,弦已經完全鬆掉了,擦掉上面厚厚的塵土,似乎又撥開那段沉睡的記憶。輕輕地抱在懷裡,突然間有一種由衷的親切感。用不太熟練的手法把音定好,輕輕地撥動琴弦。搜索着記憶中的曲調,腦海里不斷的變化着曾熟悉又陌生的和弦:“池塘邊的容樹上,知了在聲聲叫着夏天。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邊,黑板上老師的粉筆還在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輕輕地唱着那首熟悉的歌,思緒隨風飄揚。轉眼間匆匆數年已過,留在那些童年記憶里的點點滴滴,在腦海里逐漸清晰。經過這麼多年時間的考驗,還歷歷在目。突然間心中升起一種想法,去曾經的學校看看,心一定,放下吉他,在妻不解的目光中走出家門。

  沿着記憶中當年上學的路,步履蹣跚的走着,因為腰傷,我把步子放得很慢。自從長大以後很少在家裡待着,所以路上的東西在陌生中帶着蒼白。記得以前路都是泥土的,一到下雨就不能走了。現在都是馬路了,這也許就是記憶最深的東西吧!我家離學校有四百來米,穿過整個村子,看到了記憶中那模糊的影子。走進學校大門,看到教學樓,朗朗的讀書聲突然傳來。我輕輕的走到2樓自己曾經上過課的教室,多麼熟悉啊!想當年自己就坐在右邊數第2排,靠窗的位子上。想想自己當年也像現在的孩子們一樣在這裡上課。突然覺得自己真的老了,時間以不留任何痕迹的帶走了我們的青春,帶走了曾經年少輕狂的夢。留下的只是星星點點的記憶,那些無知的東西還會來嗎?那些童年的往事還會重演嗎?大樹下我們踢毽子,操場邊我們捉蚱蜢,淘氣時偷學校旁邊的玉米生着吃。被王大爺告到班主任老師那裡,我們一起罰站還足高氣昂的樣子……

  順着樓道走下來,拐過一個門就是操場。兩旁的楊樹高大粗壯,來到自己曾親手種的樹下,看着粗壯的樹枝和挺拔的身影,心情有點迷茫。想着一起成長的日子,多麼快樂,可是在也回不去了。轉到樹的背面,那上面刻得名字依然清晰。只是那傷痕比十幾年前深了也寬了,可留在心裡的那道傷痕已經只留下一點細微的痕迹了。原來那種傷痕已深藏在了心裡,不在擺在可以看到的外面。原來時間給我們的不只是流逝,也帶給了我們成熟和掩埋,懂得了怎樣去適應生活和改變生活。

  感受着曾經的童年氣息,想着年少時那悸動輕狂的承諾。不知中自己已經過看似漫長的童年,飄過無奈憂傷的青年,正輕步走向中年,走向人生旅程的中轉站。也許人生註定都要走過這段路程,可是怎樣才能從人生中真正理解世俗的含義?真正明白生活看似簡單的道理,也許到死的時候才會明白吧!不知到那時是否還有時間和心情去感應和理解自己用一生的經歷換來的一切!

  走出校園的時候,天空飄起了秋雨。在這個沒有任何心靈污染的地方,神聖的讓我們在社會上走的人由衷的嘆而卻步,不敢去接近它,怕自己所帶的世俗之氣把這片靈魂聖地所玷污。雖然自己又從新走了一遍記憶中的校園,但還是由衷的自責。原來心中嚮往的東西與現實已經脫離了關係,不是嗎?你看孩子們純真的笑臉和那朗朗的讀書聲,難道自己忍心再去打擾心中的那片平靜嗎?

  感慨自己一生的琢磨,去悔過那些當年的錯事。當你發現自己已經長大的時候,原來你已經老了。已經不再需要哪些塵世的偏見和冒昧的執着。回首自己的旅程,你也許會感到在一次彷徨,因為你曾經守護的心靈的天空因為某種原因,以改變了最初的航線。偏離了曾許下諾言的軌道,正走向再一次的記憶深淵!

  回到家裡,感慨萬千,想抱起吉他彈奏一曲,可不知還能不能用這把老吉他彈出現在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晚拾
網友評論
晚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