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寫父親

再寫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再寫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去年,金秋十月寫了一篇關於父親的散文,或許是以往只追求華於麗文字的裝飾,沒有更多的融入父親生活里的點滴故事。那天,無意翻開曾經投於編輯推薦那篇關於《父愛》的散文,精美的文字,華麗的語言,整篇滿是富麗堂皇的修飾,很少融入情感色彩,在如今看來,那只是一種讚美而已,其實沒有一點父親的身影,今夜藉著清清淺淺文字記錄的故事,又一次執筆抒寫父親,或許更能代表濃烈的情感,對父親深深的愛。

  在沒有參加工作之前,一年裡在家的時間很多,也從未有過離家一年之多。記得09年剛參加工作,因業務不熟悉,又是新企業,況且離家太遠,就這樣一年多沒有回家,大多時間忙碌在工作上,也很少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2010年後半年單位逐漸走向正常,隨之有了年休假,那天當我把年休假的事在電話里告訴父親時,父親高興極了,說等確定下來時間了回家看看。年休假期最後確定在十月份,我拿到主管部門領導簽字的假條時,心潮澎湃,熱血沸騰,畢竟是夢寐以求在工作后的第一次回家,思鄉之情難以言表,更是對親人的思念之情越來越烈。當我告訴父親回家確定的時間后,家裡開始忙碌了,母親準備了我最喜歡吃的水果蔬菜,也把我曾經睡覺的小屋子打掃的乾乾淨淨,收拾的整整齊齊,父親知道我愛吃魚和雞肉,就特意跑到河畔鎮上買了兩條魚,還把家裡養的那隻大紅公雞殺了,父親還說,不要我在河畔租車,他騎摩托車接我,讓我省點錢。

  回家的前一天,我在呼和浩特市給父母親買了幾件衣服和內蒙古的一些特產,最後裝滿了整整一大皮箱,看着實在裝不下了,才慢慢的走出了超市。坐在2636呼和浩特發往蘭州的綠皮火車上時,十月的內蒙古大草原,鐵路沿線風景優美,卻無心欣賞,在焦急的等待里,度過了十八個小時,當火車飛馳在甘肅地界時,看到那熟悉的山山水水,鐵道兩旁忙碌于田間勤勞樸實的農民,心情異常的激動,隨着播音員甜美的報站聲列車緩緩駛入了白銀西站。我迫不及待的下了火車,在經過三個多小時的長途汽車顛簸,終於到了河畔汽車站,我擠下了客車,看着在下車的人群里向客車門口張望的父親,一年多沒有見父親了,父親穿着很多年前做的中山服,經過多年的柔洗,中山服早已褪掉了以往的青黑色,父親卻依舊穿着,不肯丟掉。父親的額頭填了幾縷白髮,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耀眼,額頭也爬滿了皺紋,黝黑的臉頰略顯得憔悴,本來偏瘦的身體更加瘦了,父親真的蒼老了許多。我擠到父親身邊,控制不住自己亦是熱淚盈眶,吟咽的喊出了:“爸爸……”,也身不由己的抱着爸爸。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擁抱父親,曾經,父親嚴厲的外表使我一在疏遠,甚至很少與父親交流,大多時候和母親說話。父親輕輕撫摸着我的後背說:“兒,不哭了,這不是爸爸在身邊了么”。我不情願的擦乾了眼淚,想想自己都這麼大了,還在父親身邊撒嬌。我和父親收拾好行李,坐在父親的摩托車上,向家的方向駛去,想起小時候坐在父親的自行車上趕集的情景,那時候一路上有問不完的問題,就像如今父親問我的一樣,一股幸福感瞬間襲遍全身。

  一路上,父親駕駛的摩托車行駛的很慢,從來很少和我說話的父親,今天卻問了我好多話,我就向給領導彙報工作的一樣,一字不落的向父親回答着,就這樣有說有笑走了一路。

  回到家了,我下了摩托車,順手要卸下行李架上的皮箱,父親卻搶先一步,說什麼他都要拿,不要我管,讓我趕緊回屋歇會,說我坐了兩天的車,挺累的,我拗不過父親,任父親擺布。吃完飯後,藉著母親刷鍋的時間,我打開了行李箱,把買的衣服還有特產一樣樣的擺到炕上,我讓父親試試我給他買的新衣服,父親高興的樂開了花,一邊試衣服一邊說從來沒有穿過這麼好看的夾克。父親試完衣服匆匆的脫掉,我問父親為什麼脫掉,父親說在家幹活會弄髒的,穿舊衣服就行,這件衣服等趕集或是去親戚家穿,在我再三的強求下父親終穿上了。說實話真怕父親脫下新衣服,父親辛辛苦苦一輩子,捨不得吃捨不得穿,一切為了一家的幸福生活省吃儉用,現在父親老了,該是做兒子盡孝的時候了。當我把一萬多塊錢塞到父親手裡時,父親木訥的表情,顫抖的雙手,問我是不是搶來的,哪來那麼多的錢,我說是上班掙得工資,不是搶來的,父親這才放心了。看着父親用拇指沾着唾沫一張一張數着那一萬多塊錢時,我流淚了,生怕父親看到,偷偷的躲在一邊的角落裡,擦去眼角的淚水。父親手裡從來沒有拿過這麼多的錢,我想把這些錢給父親,讓他把我上學時借的錢還上,餘下的買些傢具和父母親平日里花,可父親硬是用手卷包起來,鎖在他的小木箱里,說等那天去銀行了存起來,等我娶媳婦用,家裡借的錢他慢慢還,為了不惹父親生氣,就順從了父親的意願。

  在老家不知不覺十四天過去了,轉眼我的年休假就要到了,臨走的那天晚上,母親做了我最愛吃的漿水面,父親搬來了一個小凳子,端起碗,很快一碗飯吃完了,父親站起身來準備去盛飯,我搶過父親的飯碗,默默的去盛飯,父親端過我盛的飯,默不作聲的吃起來,父親這碗飯吃的很慢,不是像以往急急忙忙的吃飯,而是用顫抖的雙手夾起母親炒的洋芋菜,最後還是沒有夾在碗里,掉到了炕桌上,我默默的夾起一筷子洋芋菜放到父親的碗里,父親盯着我看,我明顯的看到了父親眼角的濕潤。父親始終沒有咽下嘴裡的飯菜,沒有想到我會給他夾菜,父親依舊沉默不語,我知道父親心裡難過,工作之前我常常給父親惹事,讓父親操心,吃飯的時候從不知道先讓父親吃飯,還搶着吃菜,生怕自己吃不到,更不要說盛飯夾菜了,再着這次回家我的一舉一動父親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或許是我真的長大了,懂事了。吃完晚飯後父親把我叫到他身邊,從吃、住、行到為人處世,全部囑託了一遍。第二天和母親告別,父親依然用摩托車載着我,把我送到了河畔汽車站,當我依依不捨踏上客車門口的那一刻,父親流淚了,客車越走越遠,我在窗戶上隱隱約約看見父親依舊在原地,向我張望,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父親流淚,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出人頭地,干一番事業,讓父母親過上好日子。

  今夜,回憶起那段往事,一種難以抑制的酸楚讓我禁不住淚流滿面,一直以來,總覺得父親嚴厲、固執、不善言辭,所以在我參加工作之前很少和父親溝通,甚至有時因意見分歧還會拌幾句嘴,再後來甚至懷疑父親是不是疼愛我,我是不是父親的親生兒子。每每回憶起那年車站父親送我時的情景,如今歷歷在目、也許是一生無法忘卻的畫面。那日,又一次讀朱自清先生《背影》的時候,才深深的讀出朱自清筆下父親那真諦,平淡、真摯、樸實,我的父親不也是這樣嗎?我不禁為自己參加工作之前對待父親的態度而反思,對父親的誤解而羞愧……

  父愛如山,粗曠而溫暖;父愛如水,細膩而無聲。父愛是四季里的藍天,雨天里的雨傘,春日裡的和風,冬日裡的陽光。父愛是不用言表的,父愛是真摯無私的,父愛也是偉大的,父愛有自己對兒子的表達方式,他和母愛一樣,同樣給予我溫暖的陽光,同樣給我撐起一片藍天。

  文落莫然

您正在瀏覽: 再寫父親
網友評論
再寫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