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桃李飄香

桃李飄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桃李飄香

  桃李桃李,有桃的地方就有李。歷史上許許多多的文人騷客給予了桃李詩情畫意般的描述 :唐·杜甫 “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宋·秦觀“桃花香,李花香,淺白深紅,一 一斗新裝”等。關於 桃子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據說古時候人間是沒有桃子的,是孫悟空大鬧天宮,把王母娘娘的蟠桃打落在人間,生根發芽才有的桃子。

  我的故鄉高鐵嶺鎮素有“桃李之鄉”的美譽,每個村灣都能見到桃李成林的景觀。這其中以九龍村尤為甚者,九龍村有着悠久的桃李種植歷史,以桃樹、李樹為主的林果種植面積數千畝,包括棗蜜李、艷紅李、西洋李、棗鳳凰、水光油桃、大蜜桃、大紅桃等數十個名優品種,已通過國家農業部的綠色無公害認證,因而有“高鐵桃李冠鄂南,九龍桃李冠高鐵”之說。

  清明前夕的一個周末,天氣晴好,我邀上三五好友,騎着自行車來到九龍村,進行一次實地戶外踏青賞花活動。家在九龍村的表哥熱情接待了我們:“你們來得正是時候,眼下恰逢桃李盛開之時,遊客如潮,熱鬧非凡”。站在九龍村的丘陵山頭,只見成畦成片的桃李樹,漫山遍野,秀色可餐,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

  粉嫩的桃花朵朵盛開,嬌艷欲滴,春風吹過,下起了桃花雨,層林盡染,婀娜的枝條搖曳春的燦爛,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曖昧味道,最是桃花嬌,醉上了心頭。而此時的李樹花滿枝頭,沒有綠葉襯托,似乎更顯花的純白,如棉絮雪花一樣的媲美,又似梨花一樣的逼真。桃李林的四周油菜花埔地,金黃色的油菜花惹人憐愛;翠綠的柳枝隨風搖擺,婆娑起舞。春姑娘此時化作神剪,在大自然裁剪着美麗的衣裳。紅桃花,白李花,黃菜花層次分明,又渾為一體,乃春天傑作。故鄉的田野間,正散發著一股誘人的春的魅力。

  吃着久違了的香噴噴的柴火鍋巴飯以及純綠色的蔬菜,聽着周圍似在調情挑逗的歡快鳥鳴聲,聞着果林飄來的桃李花香和油菜花香,讓人如同身在世外桃源般的夢境里,如醉如痴。好友們連呼:“不虛此行!”“瞧你們這點出息,這就滿足啦?到六月間我再陪你們過來看看,現在我先賣賣關子,到時候那是另一番滋味。”作為土生土長的高鐵嶺人,深知桃李飄香還有一季,那就是果子成熟時。今年桃李花開的這十來天時間裡,雨水、氣候比較適宜,今年的桃李一定又是一個豐收年。

  六月,桃李成熟的季節。端午節剛過沒幾天,表哥就打電話來讓我去摘新鮮果子吃。趁着周末,天氣晴好,我約上上次的夥伴 們,再次來到九龍村。此時成畦成片的桃樹,李樹上掛滿了果實,一顆顆或鮮紅欲滴、或翠綠可人的桃李壓彎了枝條,惹人垂涎,方圓數十里的空氣中都漂浮着濃郁的果香味道。表哥家桃林里那一個個黃里透紅的大蜜桃,有的把樹枝壓彎了,整個桃花溝都瀰漫著桃香。而他家種植的艷紅李,掛滿了紫盈盈的李子,綠里透着紅,紅里泛着紫,且飽滿圓潤,玲瓏剔透,形態美艷,擁有個大、味甜、水份足等特點,深受消費者喜愛。這時我們這些超齡童孩似乎忘了自己的真實年齡,回到過去的童真時代,忘情追逐着,嬉鬧着,從桃林的這邊鑽到李林的那邊,又從李林那邊鑽到桃林這邊,諾大的果林里到處都蕩漾着我們歡快的笑聲。跑累了,順手摘下一個熟透了的大蜜桃,在衣服上蹭掉簿簿的絨毛,對着紅紅桃尖咬一口,桃汁便順着嘴角淌了下來,哇!好甜哪!或摘下一顆艷紅李,在手上摩挲幾下放進嘴裡,就聽見咯嘣咯嘣的響聲,又脆又甜。吃飽了桃李,再找一個三杈樹枝躺着,在濃蔭匝地、果香瀰漫的果林里美美地睡上一覺,該多麽愜意!

  從果林里出來,來到新建成的桃李市場。表哥向我們介紹:早些年我們這裡的桃李銷路不好,豐產卻不豐收。經過相關領導的努力,在楚天金報、咸寧日報等報刊以及嘉魚熱線網、農業網等網站的大力宣傳,現在九龍桃李已遠銷周邊十幾個縣市,產值過百萬。此外鎮里每年舉辦一次桃李節,今年已是第三屆了。桃李節的舉辦,旨在推廣高鐵桃李品牌,傳播桃李文化,凸顯高鐵綠色有機水果的優勢,促進桃李銷售,讓果農在家門口就能增產增收。桃李市場之所以建在我們果農家門口,桃李園邊,是為了形成產銷一條龍,市場賣完了轉身在旁邊桃李園摘,這樣果子新鮮,價錢好,果農們還把自產旅遊產品紅苕粉條,糯米酒,小磨麻油拿到市場一起賣,放便遊客。

  夕陽西下,臨回縣城之際,表哥給我們每個人準備了一份 剛剛摘下的新鮮桃子和李子,並叮囑我們路上慢點騎,注意安全。我們的眼睛濕潤了。我們所帶走的不僅僅是飄香的桃李,還有故鄉那份質樸的鄉情。但願故鄉那如同葡萄酒般香醇的桃李果香飄過小河,飄過村莊,飄進千家萬戶!

  作者:殷鐵山 :

您正在瀏覽: 桃李飄香
網友評論
桃李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