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活七綵線(四)

生活七綵線(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七綵線(四)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不想苦大仇深的樣子,但我無法不苦大仇深。

  ``叮噹叮噹‘’,“快快快,撂下飯碗,上工了,上工了,男女老少,一起往場里走,暴雨就來了,男的套上騾子和馬,女的翻麥場,老人小孩拿上臉盆,收晒乾的麥子,”生產隊長那火急火燎的聲音,伴隨着我吃不飽的童年,漸漸消失在村口。

  一會兒的功夫,寬闊的麥場里,集中了全村所有的人。搶着自己的口糧,不被龍王爺奪去。

  生產隊的麥場在這農忙的季節里,即寬闊又擁擠,它是大人們的希望,也是小孩們的遊樂場 。麥場上已囤了好些的麥屯。遠處,男人們套着騾子或馬(一般情況下,馬是不幹這種活的,它是隊里金貴的動物,關鍵時候才用,就連養馬都是專門的飼養員,這類飼養員的待遇自不必說,一出工,都是高工分),後面拉着一大大的碌碌,在那些攤平的麥桿上來來回回地轉圈,那些騾子馬們的大嘴被狡猾的人們套上竹籠,防止偷吃。婦女們人手一把叉子,將碾過的麥桿重新翻起,那金黃色的麥料就似珍珠般的滾了下來。這樣連續碾上幾遍,扎人的麥桿不再趾高氣揚,變成一堆堆高高大大的麥稼集,大人們才將提着的心放在肚子里,稍覺踏實。麥場的邊上,許多似我們一般大的小孩已經在忙前跑后,熱鬧非凡。我第一次見這樣的場面,興奮極了,我看見了鄰居小歡姐、還有碎娃,每人端着一大盆的麥往那大大的屯裡跑着,小歡姐看見我和姐,急得什麼似的:“趕緊去端麥,記上趟數,這回不論誰,都給記工分!我知道她說的意思,以前小孩子從來是只幹活,不給記工分的,要麼就是十歲以上的記工分,以下的不記。姐一聽這話,高興的命令我:你去麥堆上端來,我在中間接你,我去往麥屯裡倒,咱們這樣快。我似接過了玉皇大帝的聖旨,莊嚴神聖地向那大山般的麥堆奔去。我拼了命地擠進人群,挖起一盆的金黃,正準備往麥屯的方向跑時,被一隻大手狠狠地從麥堆里拎了出來:“誰家的小孩來這搗亂。”那金黃立馬撒了一地。我像一隻偷吃的老鼠被雄鷹抓着一樣,動彈不得:“放開我,我不是搗亂,我要掙工分,我要掙工分‘’我嘴裡大喊着,狠不能去咬那人一口,後來,我終於知道 ,那個人是隊里的二把手--會計。小歡姐從我的面前跑過,很同情地看了我一眼,我的眼淚都快來流出來了,她已經端了好幾趟麥了,我卻一次都不能。“放下我妹,不然我打死你,”大姐怒氣沖沖地朝那人大喊,手裡高高地舉着一個洋瓷盆。“噢,你是笨五的老大,”那人斜了眼問:“這是你家老二?不准她來,她太小!”“你可以!”那人生氣地將我往地上一扔,彷彿我是一堆廢棄的垃圾。我突然像一隻出籠的老虎,暴發了扈氣。跑到麥堆前,挖來半洋瓷盆的麥子,狠狠地朝那人的臉上波去“讓你罵我爸,你要再罵一句,我也打死你!”。那人氣急敗壞:“要不是農忙,看我收拾你!碎崽娃,你還歪(歷害的意思)的不行。去去去!”他竟然放過了我和姐姐。

  雖然我被允許可以幹活,但是那次我卻沒有掙到一分工。

  不知是誰多嘴多舌,告訴了娘。娘這次卻沒有數落大姐。只說了句,以後不能這樣對待大人,人家要不是看在你爺爺的面子上,你倆個小丫頭能奈何人家會計?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七綵線(四)
網友評論
生活七綵線(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