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談到女人,第一個湧上心頭的,就是我的姑姑,因為在我的生命中,她是第一個對我失望的人。

  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聽她念道:“等你二十歲了,就該娶妻了,切莫過了時辰;過了,就會娶不到漂亮的賢惠的妻子了,”因此,我很擔心,到結婚的年齡會娶不到這樣的妻子。可是,等玩得時候,就會忘記這些。風一樣的自由,使自己不想太早結婚。

  有時候在想,華而不實何以承擔家庭之擔,累及自己不說,還惹她的不快,這樣的生活,如曇花一樣,與其苦苦的煎熬彼此,還不如獨自瀟洒的好。因此,姑姑是很不高興的,滿臉得愁雲。

  姑姑對於我的第二個失望,就是在她的有生之年,仍舊沒看到我結婚。

  年華之際,我看到了怪石嶙峋的山峰和清澈見底的湖泊,聽見了歡騰嬉笑的水聲和婉轉優美的山歌,聞到了花草樹木的芳香和美味的佳肴,也享受到了無拘無束自由洒脫的奔跑。等,已無什麼可打動我的時候,才想起了婚姻。猛然間發現,時間已讓自己變得木呆,青春的活力也蕩然無存。自認為以極的婚段年齡,已讓自己不得不考慮了。等到想好了,也有些遲了,不是因為此事,而是因為隨風而去的她,已,看不到這一天了。

  姑姑也是影響我一生的人。

  在我十一歲的時候,清晰地看到她操持着整個家務,不但將家務理的井井有條,而且對農活也是順手順水,對農事節氣,了如指掌。

  八十多畝的田地里,拋灑了她的辛勤和汗水。她總是埋頭苦幹,總是笑臉迎人,也從不抱怨。因為她的超能的感受如柴的臂膀,姑父對她也是心感慚愧。至今,一想起她來,姑父的聲音都會變得低沉嘶啞。

  姑姑也是個有生意頭腦的人。映象最深,是在我十二歲的時候,姑姑家餵養了很多牛啊,雞啊的,牲畜家禽等等。如此多的地,還有如此多需要餵養的傢伙,卻只有她與姑父兩個人而已。

  在我放暑假的時候,常常和姑姑姑父去山間小河邊,割草;在將草裝進架子車上,直到堆的不能再高了才用繩子捆住。將這些傢伙餵養彪悍后,下崽的,就繼續養着,可以賣的,就拉到集市上去賣,每次都能賣個好價錢。因為,姑姑會談價。賣了個好價錢不說,還能讓買主高興而去。

  姑姑對育人也相當在行。她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從來不會打罵這哥姐三。

  記得最清的一次,是哥倆犯錯了!她就懲罰哥兩去割草,姑姑還輕描淡寫道:“今,割不下十車草,就不用吃飯了!還要打掃糞便,”哥倆一聽,滿臉哀求的表情。可是,擺一副惹人憐的表情頂個屁用,還不是被懲罰的汗水直冒。之後,哥倆就乖乖得聽話,努力的習學。後來哥倆就順利的考上了大學。

  姑姑也是個超愛唱歌的人。就是因為這,姑父時常着迷,動聽的歌聲,還以為是磁帶在唱呢!同時自己也被姑姑的歌聲深深定住了!直到現在都還記得,不曾忘記。

  她的一言一動,不但成了她兒子的指南針,而且也成了我的指南針。所以,我很想有一個像姑姑那樣賢惠的女人。

  到現在,姑姑逝去快兩年了,我還清晰地記得她的背影和她慈祥的笑容。一個活靈活現地影像,總是會出現在我的腦海里,伴隨着我一直生活。

您正在瀏覽: 姑姑
網友評論
姑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