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酒是清清爽爽水一樣的液體,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候,不同的朋友去喝,都有着不同的味道。酒的至味是喝不出來的,要品。品就是體驗。酒又似乎有點捉摸不透,還真是個"怪東西″。幾個朋友聚到一起喝酒,人好第一,酒好次之。所謂好,就是合味。酒不對味不好喝,人不對味不是朋友。你可千萬別小瞧一群群喝酒的酒肉朋友,這中間包含人生的趣味。

  男人爭強鬥勝,最直接的是打架,再就是喝酒。打架開始都是明的,最後就是暗的,甚至"怪招″定勝負。喝酒則是從禮讓開始,以至昏醉,其亂必生。吾認為,人世間一切紛爭,都與打架喝酒差不多,始於誠信,都以鄙夷而告終。

  而今,醉酒的人太多了,巴結領導喝酒,找人談筆業務喝酒,來客人了更有喝酒,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名利之間也。

  酒類主要有醬香型、濃意型、清香型和米香型四種。酒香在釀造過程中產生,必須有足夠的時間存貯。不是有句俗語"酒越沉越香″就是指的這點。

  下棋有棋風,打球有球風,喝酒有酒風。最惡的酒風當數借酒發瘋,打老婆,找朋友算帳,都有借酒撒瘋之嫌。武二郎喝了十八碗,打死了老虎,那才叫英雄;杜子美"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那才叫朋友;李白的"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那才叫詩人。

  人都清醒,聰明人是太清醒。酒是個怪物,聰明人喝了可以糊塗,糊塗人喝了可以聰明一點,哲學家認為,因為人生來是不平等的,酒可以減少這個差別。

  獨自飲酒是思考的時候,是想將酒喝出味外之味;與人飲酒是交談的時候,聽話聽聲,就像聽琴一樣能聽出弦外之音。

  五穀雜糧是上天的賜予,讓人得以生存,人活着還需要精神的宣洩。於是人們用五穀雜糧釀出了酒。吃飯是人的必須,喝酒是精神的享受。所以藝術家、文學家酒後常有神來之筆。平常人酒後也會有奇妙之思。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這就是酒存在的理由。

您正在瀏覽: 道酒
網友評論
道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