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焚愛化緣

焚愛化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幾許時日,未曾相聚仙境月前,今得一閑,駕車獨游王仙嶺(風景區),尋覓思緒,喚醒我孤苦的心靈,了卻埋藏許久的心愿。

  王仙嶺,山幽幽,環山翠竹,古樹參天,碧波綠海,石壁懸空,順壁飛瀑瀉傾銀落。崎嶇窄道,似夢似仙,引游入境,如痴如醉。我覓石級而上,風拂悠悠,聞雅心慰。嘩啦啦的潺潺落水聲,伴着月色的光芒,慰藍的天空倒影在池中,飄蕩着星星的悸動,夜,靜幽,山,朦朧,蝶蛾輕飄,夜鳥啼嗚,風過竹動稍隨,更顯人間仙境的優雅。山風的輕涼別爽,還有幾處遊客的房燈,映照的翠谷,點綴這碧藍的山水一絕。

  仰望眼前景緻,全無白天的喧嘩蹤跡,樂園裡那五彩斑斕的顏色,泳池戲鶯,追波逐浪,盡水言歡,或慢步池邊陪伴的人群。喧嘩聲,戲水聲,吶喊聲,笑聲,在這大自然的懷抱里,盡情尋覓狂歡的歌。惜往日佳人,今安何在?思嬌軀嫵媚,如魚戲水。多少燈光幕夜,你笑詠房前文章,吟山水一色,頌情感長久之句,難忘於心。我欲尋聲追影,何處去?唯有小橋流水悠悠,青石濕露,朱欄依蝶處。一個人漫步瀑布的小橋,看着眼前瀑布濺起的水花,似漫天銀雪飄蕩,依風拂面,盈盈清澈,似玉宮仙露。橋下湖中,漣漪依波觸蜒,蜒舞魚沐,心曠神怡。“蜒舞池心映藍天,壁懸山川瀑漫地。雲翠碧歡馨落珠,竹影戀君吟遊思。”

  想想我們曾經的合影,油然而升你的詩賦。我頓悟你的眷戀,你的思懷,你的情感,句在其中。好一句“吟遊思”,是觸動,是感懷,是眷念,是相思。我不得而知?也無處尋覓。然而,那語中寄抒的含義是那麼的悠長和情深,令我心潮起伏,望小橋流水依舊,可佳人何處?明月寄心。拾欄幽處,林密碧綠,山間一寺,朱壁壘畫,琉璃映月,依山繞水,雲傍庭前,古剎音漫,焚煙依繞佛前。其境似仙,其願靈驗?願求一竿。

  漫步四合古剎,清優,雅緻。寺院楹“平安寺”三字清醒可見,只是大門緊閉,同時也關閉了我虔誠的祈禱之心。可是,當日她和我跪拜的情景是那麼的清醒可鑒,手裡拿着禱告的焚香,依依跪立佛前,戀戀愛意,求得一竿,以保相守祝平安的福語。還有那相思的承諾,跟隨那道者敲擊的佛音,悠長飄然,迴響心扉。此情此景,佳人何在?嬌氣何存?“平安”何意?問佛?

  憂情殤澤,幻影佳人,細絲黛拂,輕盈,婀娜,嬌艷的步履,進前依偎身旁,且輕語綿綿,彷彿寺前流泉,涓涓潺潺,跚跚停停,棲鳳雙影,如夢如花。問佛?佛無語。想想在這陰冷的長夜,佛也許遠離,奔赴它鄉,慰藉在水一方的心靈,安撫天際佳人的傷痛。問佛?帶去了多少歡笑?多少友情?多少相思的愛?多少相思的淚?佛無語。然而,唯我,孤獨銘留的只是那片片的殘缺記憶、疼的感覺、落葉無聲和凄情的歌。歌聲里陪伴的是默默地孤單,以及那千隻針刺心的疼的感覺。還有這個寂靜的夜晚,心中的悲傷,離別的凄苦,也許是我真的欠你的太多太多,淚水早已流淌滿臉,悲痛溶入胸膛。

  我孤苦地獨自扣着,這關着佛的門的環,門牢牢地閉着鐺鐺地響,門沒敞開,也絕了我這顆難以撫慰的受傷的心靈,我願求佛褓佑,將魂魄隨佛遠行,跟佳人永駐普光佛前。然,這道通往佛的門,把我和佛隔開,難以撫慰我傷痛的心。佛沒理會我的祈禱,更沒作答的聲音,只是那鐺鐺的迴音,在山谷間纏繞,良久,不願離去。問佛?佛無語。無奈我頓時跪叩佛的門前,哭泣着心中的渴望,哭泣着親愛的你在何方?哭泣“平安寺”里留下的諾言。哭泣你所寄懷的“吟遊思”中所指的含意。你心中的感觸,你的情懷,你的眷顧和無奈,還有我的情懷。真的,真的,墨脫於心,隨風慰去,以表相思情懷。

  我心已去,人自獨留,慢步客房,孤燈難寂,幻浮翩翩,映輝暗月,無思糾纏。回首良宵,雙宿雙棲,好一個紅粉佳人,盡顯愛之真諦,絕顏難忘,曠世良緣,唯吾自醉。那些相守一起的日子裡,相濡以沫,獨賞她的丰姿。吾願隨佳人所去,化蝶乘風飛,結露成雲,隨風纏綿,依汝裙帶,聞汝心脈涌動,望汝相思似潮的悸動,續汝終身情緣。然佳人此時何處天涯?獨誦相思喚游心。但無綜跡可覓,手持合影當前,汝卻天涯相隔,南北相距,凝似陰陽兩道,獨求夢裡聚,此情此景,悲句傷骨銘刻,割肉絞痛,心未死,血在流,透紅了我相思的裙。悲自福薄緣淺,無緣與佳人相守終身,眷情天涯。問佛,佛光無綜無影,求佛,焚音難聞曼陀咒語。夜靜深霾,山幽幽,夜蒙蒙依舊,思緒依然,願隨水尋源去。望月淚別:“醉紅裙眸盈嫩情,弄綠玉瓊脂存香。離淚天涯夢南柯。焚化隨影慰相緣。”

  清辰,秋天的陽光亮麗整個川穀,銀光落溫柔點點,耀映葉動,如花嬌媚,如汝春心涌動;薄露浮半谷輕輕,似煙纏竹,如水戀山;風輕樹梢,如少女悸動,竊竊私語,句句有聲;眼前的霞光映在片片樹葉上,光芒萬分,那飄蕩着樹葉似少女的春懷。水流玉珠漫樹,白帶銀柱落天;山翠連巒,碧海雲天,一覽眼底,優雅絕處。

  相沫三年,相思三年,為了這份情感,為了這份珍藏心中愛情的諾言,珍藏心靈深處的祈望。我願再次尋覓留在“平安寺”里幸福的足跡,“平安寺”里相愛的祈禱,愛情的諾言。要趁着還沒有被塵世中人坫污佛神靈之前,追逐着這焚音的回蕩聲,找尋歸宿。於是,我靜心洗滌污垢的心靈,明睛醒目,攬一生一世情緣,覓石而上。

  來到平安寺前,跪首於地,叩拜入門,觀佛參拜佛前,點燃虔誠的希望,煙焚繞佛,隨同斑斕彩霞飄浮在這尉藍的天空中,跟隨浮雲的節奏前行。佛鐘敲醒靈魂的痴迷,驚醒傷痛魂魄的沉睡,默祈心中的意願於佛,叩拜以表誠摯,然佛依然如此,並未咒福託夢,也未寄情。悲心頓起,眼淚慢慢地浸潤了眼眶,我念叨愛人留下的情和語:“蜒舞池心映藍天,壁懸山川瀑漫地。雲翠碧歡馨落珠,竹影戀君吟遊思。”求佛以解其中含意。而佛無語,我不願想的太多,唯擁浮萍戀倩影,凄苦半身傷感。

  焚紙祈願:我願化影相守,與你綜老白頭。如池與藍天,只要有光茫就有生命的渴望,焚化一體的靈魂,水可鑒的日月,永不分離。我不願哭泣過重,嘶喊過大,只是願棄天下繁華富貴,別今生的塵埃,拋世間眷念,生生世世,不管春夏秋冬的輪迴,千百年後依然如故,隨你靜游情蓮荷邊,秀山雅水。

  焚紙未盡,心悲緒涼,忽坐地佛前放聲大哭,淚浸滿面,全無七尺男兒容顏。我願求一簽,上上籤,願佛佑天下有情人終成戀,願兩心相映如池水,清晰可見,願成天上白雲,隨風追去。佛啊!你為何無語,紅塵中你究竟為誰訴?你那寬搏的胸懷何在?憐憫我這個為情所惑的人吧?佛啊!你是無情?還是不知?還是不願?佛啊!你為何不語?

  焚紙已盡,燃火催醒我麻木的靈魂,趁着這燃燒的光芒,我願化燼我塵世的欲戀,拋棄生命的保貴,藉助焚紙的光芒,燃燒不留綜跡,焚化成影,隨風飄蕩,追尋你的天堂,撫摸你那眸盈的笑容,感知你的溫暖;焚化成影去地府,為你驅逐誇何橋上的陰霾,喚醒魂魄兩鬼的殘冷和無情,回歸相依的從前;焚化成影游天涯,尋遍你孤獨的浪跡,點亮你那憂愁心靈的光芒,喚起相愛的情感;焚化去海角,挽救你在孤獨飄浮中的黑暗,荒漠無人的凄苦,為我所愛之人傾訴情緣。燃盡,影隨風,隨雲,隨佛的祥光,隨福音的輪迴,一起飄蕩。

  我,了卻了心愿,身輕如雲似風,一無所有塵世的墨跡,醉生夢死,凡塵中的眷念全拋,只有焚化成影,纏綿在佳人身邊,永不分離,浪漫千年。吟唱我們心中的歌:“蜒舞池心映藍天,壁懸山川瀑漫地。雲翠碧歡馨落珠,竹影戀君吟遊思。醉紅裙眸盈嫩情,弄綠玉瓊脂存香。離淚天涯夢南柯。焚化隨影慰相緣。”音律浩瀚九天,似夢似仙。

您正在瀏覽: 焚愛化緣
網友評論
焚愛化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