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過櫻花

走過櫻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走過櫻花

  文/陳瀟

  //

  每每憶起櫻花,總覺得樹樹櫻花里有一個女子的倩影。

  邂逅她是在學府的圖書館。一頭黝青的發,一張溫靜的臉,微微翕動的嘴唇把她襯得更加生動嫵媚。但我沒有絲毫理由接近她,好幾個月我都在苦苦單相思中用眼光遠遠追逐她的身影。

  相識時已是櫻花含蕾初綻的早春。沒想到她竟是我老鄉,比我低兩屆,不在一個系,讀過我的文章,她仰着頭驚訝我有“山的實在、海的深沉”。許多次看她倚在櫻花掩映的宿舍窗口,美麗的笑靨在燦爛如雲的櫻花叢中輝映,我心裡都會平添莫名的甜蜜。然而,在她欣喜的眼光背後,我總能感到她不時閃爍出的理智與冷靜——正如那冰魂雪魄的櫻花,雖也柔情款款,卻不免透着清涼、透着冷峻。

  那時還沒有網絡,我又青澀得沒絲毫勇氣去直面探詢,便笨拙地給她發信。信中說:“有天我在櫻花樹下散步,一朵櫻花突然飄落肩頭,當我正要去拾時,她又悄然飛走了……”

  當她的回信顫抖在我手上時,我的心象要蹦出胸口。她誠實地寫道:“你所要拾的櫻花不幸被另一個他拾走了,如果櫻花再從他手中飛走的話,他的心情會……人們對櫻花的態度又會如何呢?”

  我的心向無底的深淵墜去,那些天我不知是如何走過來的。

  再次相約,已是櫻花闌珊花瓣凋零的時節。雨飄起來,花凄惶地落着,她的發上肩上花紅無數落英繽紛。 她沉默着,避開我的眼光望向地面,當她抬起眼神時,我見她眸子中珠光一閃,一顆碩大的淚滴滾落下來,一如花瓣上搖動的晶瑩露珠……她告訴我,她因病休學過一年,是他照顧的她。她喜歡櫻花恰恰是因為欣賞櫻花的純潔----晶瑩剔透滿樹璀璨,純得沒一點兒綠色。

  那一刻我竟然麻木得沒一絲眼淚。經歷了那麼長久的苦苦思戀,與她正式相識到水落石出,卻來得如此突然去得那麼倏忽,一如櫻花開得斑斕非凡卻短暫得讓人心痛!我很快畢業了,但她黑白分明的眸子與高束的馬尾發總在寂寞時與那繽紛的櫻花定格在我心中。

  一別經年,我打探過她,甚至知道她的電話,但思之又思我沒有掛過去。我們彼此都有了自己的家,我不想打擾各自生活的平靜。世上圓滿是一種甜蜜,但,未曾圓滿何嘗不是另一種美麗?我們幾乎連握手都沒有溫暖過,但我們在燦爛的櫻花時節所歷經的純情,一如我和她所鍾愛的櫻花,純粹得沒有一絲異質一絲異味,我們走過了櫻花走過了青春,留給我的,是櫻花冰肌玉膚的清純,是櫻花叢中她青春的倩影,是櫻花雨下她貯滿淚水的眼睛,這一切溫馨在我記憶中,永久着那淡淡的芳菲……

您正在瀏覽: 走過櫻花
網友評論
走過櫻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