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中永存那道風景

心中永存那道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生命的旅途中,不幸與坎坷總是相伴,一次次充滿“紅樓綠樹”的幻想,亦都是幾回“夢斷”。青春之樹上結下了一個個苦澀的果子。但最終我還得感謝那段軍營生活,是她給我豎起了一道人生的風景。

  我4歲那年,正趕上全國性的一場飢餓大災難,先是我的祖父而後是父親相繼辭世,“文革”動亂時期高考被取締,升學靠推薦。品學兼優的我面對大學的殿堂,只能是望眼欲穿。在飽嘗了兩年打工的艱辛后,我於1976年初跨入了綠色的軍營,實現並開始了我童年的夢。

  自北方的海島前哨到祖國的西南邊陲,7年的部隊生活,使我從一個普通的農家子弟,逐步鍛造成一名性格剛毅、正直堅強的合格軍人。但就像人們常說的那句話:“時也、運也、命也”一樣,生活的老人總是顯得那麼不公,不是機遇的無緣便是處境的多變,在你不經意間使你感到茫然無措。由於部隊的調動、幹部制度的改革、整編等原因,一次次提干、轉志願兵的機遇都與我擦肩而過。惟有酷愛文字寫作是我的天性,才沒能讓我去充當生活的“棄兒”。綠色的軍營中,無論是在訓練之餘還是任文書的4年時間,我都發瘋般的閱讀書報,如痴的練筆寫作。俗話說:“功夫不負有心人”。僅一年多的時間,先後就有20餘篇文稿見諸報端。自此,也更加堅定了我爬格子的信念。

  正如那句歌詞唱的:“陽光總在風雨後……”。由於軍營這所大熔爐的錘鍊,我在退伍回鄉的20多年中,力排眾多的諷言非議,克服重重艱難與挫折,甘願恪守與挑戰清貧、寂寞及孤獨的命運,堅持寫作,也從未有涉越物慾橫流中非分慾念的“雷池”。儘管我也知道,不少人憑藉各種關係和手段,而平步青雲和達到暴富的目的。我雖至今仍斯守陋室與家人、文友談笑風聲。每當看到從軍營帶回的幾百冊書籍和數千頁書稿,時常勾起我無限的眷戀。正因為有了太多的付出,我才於1995年被縣委宣傳部破格錄用為新聞幹事,兩年後又被評為全縣新聞宣傳拔尖人才、全市新聞宣傳先進個人,農轉非成為政府機關的一名工作人員。

  閑暇時,打開一本本自己采寫發表的剪報冊,望着凝聚個人20多年心血的近2000件刊發於國家、省市級報刊雜誌、電台的文稿,不由對影響塑造我人生價值的綠色軍營產生無限地深情和思念……

  生活的不幸和磨難使我失去了很多,也讓我獲得了不少。最主要的是她賦予了我駕馭生活的能力,從而堅定了強烈地人生信念。這都歸功於綠色的軍營生活,是她給我豎起一道人生的風景,我感謝軍營!

  (發表在1999.1.15《民兵生活報》、1999.8.19《曹州晚報》)

您正在瀏覽: 心中永存那道風景
網友評論
心中永存那道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