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守望詩歌

守望詩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來了,世界綠了!我站在春天的田野上感慨萬千,面對着雲淡風輕,面對着如錦春色,我想我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客,一個靜心傾聽自己內心獨白的流浪者,無論是時光的長河裡,還是在這彩色般夢幻的春光里。

  ??

  ??另一方面,我又覺得自己是一個痴情的守望者。在這個泥土和天空都變得鬆軟的時代,在這個慾望和靈魂都變得浮躁的時代,我堅貞不渝地守望着最後的麥田,為詩歌獻上所有的赤誠。在我走過的路上,詩歌的太陽光芒四射,照徹着旅途的風景和我的整個身心。多少年來,因為詩歌的撫慰和敦促,我一天天向生命的峰頂邁進,一天天走向坦然、純潔和光明。

  ??

  ??我用詩歌表達着,我用詩歌承載着。我謹慎地寫作,謹慎地守望着窗外的一片綠色,我快樂着,也美好着。

  ??

  ??在這些清貧而善良的日子裡,詩歌的陽光從人類智慧的天空普照下來,蔓延到我的身上,飽含着生長的激情、深邃的思想和對明天的關愛。詩歌站立在隨風流動的紙張上或勞動的人群中間,將生命的悲壯與偉岸傳遞給我,將人生的迷茫和博大、旅途的艱辛與曲折傳遞給我,並最終給我指點那迷濛的遠方,那地平線上上升的一絲光亮。

  ??

  ??因為對詩歌的眷念,我的心中總存有一個聖潔的角落。無論在什麼樣的日子裡,無論行走在怎樣坎坷的路上,我堅信,只要詩歌的光芒不曾熄滅,再濃重的煙幕也會被驅散,再冗長的黑夜也會走到盡頭。世界上有兩件東西最能深深地震撼我的心靈:一是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一是頭頂上燦爛的星空。我時常仰望星空,從而獲得詩的靈感。

  ??

  ??詩,不是黃金屋、顏如玉、千鍾粟,詩也不是痛苦、寂寞、憂鬱的代名詞。詩歌是我傷痛中的良藥,飢餓時的糧食;是生命的火焰,火焰里的花朵,花朵中的清香;是心靈的歌唱,是寂寞時的溫情。詩是靈魂爆裂的那一瞬間,是血管里流淌着的那一腔熱流。詩歌使我的雙手更矯健,眼睛更清澈,胸懷更寬廣。詩歌使我的一生沒有白過。詩是利劍,是寶石,是宇宙的光明,是歷史長河中英勇不屈、戰鬥、新生、公正的那一個個瞬間,是向上的、指引我通往明天、通往幸福的感情或思想;我甚至認為,詩就是土豆、大米、高粱;是櫻桃、蘋果、葡萄。詩是純潔,是善良;是真,是美;是不羈的靈魂,是不甘沉淪的熱望;是珍藏的往事,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那一部分,是我的錚錚鐵骨與似水韶華。詩閃爍着人性的光輝,浸潤着生命的色彩。詩是我生命和靈魂的延續,是我全部的愛。詩歌在山野田間,在那些貧窮而善良的心上,發芽、開花,生長出思想的果實,生長出我們世世代代火焰般燃燒的愛情。進入詩歌,就是進入流動,進入創造,進入一種刻骨銘心的愛與恨,就是讓那些熱切的或冷漠的空氣,向靈魂里滲透;隨着那些抑揚頓挫的語調,隨着那些或高亢,或悲壯,或欣喜,或憂傷的句子,進入到一種純粹的境界中。我隨意地前後左右穿行,身旁飄過盛滿詩意的籃子;隱隱的詩歌的星辰,閃耀在我必經的路上。靠着那些睿智而又光芒四射的語言的指引,我看到了我以前所不曾觸及的遠方,看到自己的身影在時間的鏡面中劃下的淡淡痕迹,看到天地之間隱在暗處的真實,以及生命和愛的最終結局。

  ??

  ??詩人不是一種職業,而是靈魂的存在形式,是一種恆久的信仰和寧靜的寄託。流浪在詩歌幽深而透徹的天空下,坦然地將自己袒露給遠方。倘佯在詩歌的血色黎明中,直視破碎的崖石和鋼鐵,所有的心愿都將會獲得最完善的詮釋。內心富有才有詩的富有。詩人把對生活的愛置換到詩句里,讓詩歌生出翅膀,讓靈魂詩意地棲居。我常常在寂寞間徘徊,以詩歌填充心中的溝壑,填充一種生命一種愛情一種人生。

  ??

  ??春去冬來寒來暑往,人生的際遇千百種,塵世的滋味千百種,也早就在這守望中日見豐盛。我獨自背着行囊,從寂靜的鄉村走向都市,又從熙熙攘攘的俗世里走向田野,變換的只是那一年四季白衣如雪的穿着,然而,心靈的深處卻執拗的保留着這顆純潔的詩心,任時光匆匆而過,任流水帶走光陰的故事,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我依然會在夢想的家園裡,保留一塊精神的凈土。在深深地懂得了珍惜生命的可貴與幸福時光的來之不易,我願恆久地守望在每一個路口,守望着理想,守望着未來,守望着幸福時光給我帶來的每一個美麗的夢想。

  ※作者:hejie604※

您正在瀏覽: 守望詩歌
網友評論
守望詩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