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20年後的重聚

20年後的重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為了趕一個約定,他乘船橫跨渤海、黃海,又乘飛機飛越半個大陸,從海之濱到內陸盆地,從雨雪霏霏的東北到春日融融的西南,從瀋陽到成都,從5度到20度,他一路風塵,只為趕一個20年前的約定。為了這個約定,他們已經在各自的軌道上走了20年。他的鬢角已被歲月霜染,她的眉梢也悄然留下風的痕迹。就在他們彼此以為可以平靜地繼續前行的時候,命運卻使他們其中一人記起了20年前的那個約定。於是,兩條原本不相交的道路突然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碰撞在一起。

  五一節前夜,他和她如約相逢在成都府南河畔。彩虹橋附近的千島咖啡館,他們選擇二樓臨窗靠河的一張情侶桌對坐下來。

  他們彼此打量着對方,沒有驚訝和激動,兩個人平靜得彷彿他們之間沒有20年的時空隔斷一樣。她靜靜地挺直脊樑坐在高靠背的椅子上,他則興奮地觀望窗外流光溢彩的夜景。

  她先打破沉默,說,我想喝酒,想一醉方休,你陪我?

  他說,不行,女士不能喝酒。

  她說,你還是那麼的喜歡訓導人啊,不,我已經長大了,可以不聽你的了。

  他說,那也不行,女士喝酒有傷優雅。

  她說,我不想優雅了,我想喝酒。

  ……

  爭論的結果是一個折衝,他同意她喝一點,但只准喝紅酒不要烈性的,他也不奉陪,只看着她喝。

  他很熟練地叫了服務生,點了兩份西餐,一個羅宋湯,一瓶法國葡萄酒。他故作紳士,正襟危坐,看着她眼睛說,請吧小姐。

  她大膽地迎着他的目光,淺淺喝一口酒,就像專門喝給他看的。她說,你真不記得那個20年前的約定嗎?

  他有點窘,不好意思地說,還真忘記了,什麼約定,會讓你牢記20年?

  她說,那是你給我的一個承諾,不過你已經忘記了。

  她有點黯然神傷,端起酒杯默默地喝酒。

  他說,忘記了沒關係,你提示下,我對你作出的任何承諾,我都會踐諾到底的。

  她眉毛微微顫動了一下,望着他眼睛說,那好吧,我們先喝酒,這次你得陪我喝,一起喝,酒喝好了就告訴你。

  ……

  他沒有端杯。她自己頻頻舉杯。他看她並沒有止住的意思,奪過她手中的酒瓶,說,那好,我陪你喝。他先在對方的酒杯里倒了一點點,后又將自己的酒杯盛滿,舉杯要與她碰下,她手中的酒杯卻倏地躲開了,她說,不行,這不公平,要一樣多。他笑了笑,不喝就拉到吧。說罷自個喝了個底朝天。然後自己倒酒,也不管她的。她無奈只好接受這不公平的酒局。她每次喝一點點,他每次喝滿杯。

  一瓶酒很快喝完了。她臉頰緋紅,有點醉意朦朧。她含着淺淺的笑,繼續挺着腰坐在高靠背的咖啡椅上,兩眼柔和地盯着他看。他被看的有些窘迫,連忙說,我給你講課吧。她微微笑下,說,隨你了我的導師。

  也許是酒的張力,她柔和的目光逐漸有了力道,變得光彩熠熠,直直地射向他的臉。他的臉一下子變得生動無比,一會兒嚴肅,一會兒和藹,一會兒像在沉思,一會兒也如沐春風。

  這間咖啡館生意爆好,裡面吵吵鬧鬧的,他們就坐在靠近吧台的那間隔斷小雅間里,逐漸被那瓶紅酒帶進滔滔不絕的話語里,全然沒有感覺其間的人聲鼎沸。

  20年的重聚,讓他感慨萬千,那話匣子一打開怎麼也止不住……她呢,兩手托腮,像個忠實的聽眾,一直靜靜地聽他講。

  20年的風雨從他們的眼中刮過,哀傷湧上來的時候,他們一起潸然淚下;當講到快活處時,她總是破涕為笑,那笑聲引得周圍的人側目怒視,她也不管不顧,任那銀鈴般的笑聲被自己剛才的淚水打濕。

  夜深了。咖啡館的人也走的差不多了。店老闆也一眼一眼的愣他們。他止住話匣子,走吧。我送你回家。

  一出門,冬季的寒霧撲面而來。下台階的時候,她一個趔趄,他立即想伸手去攙扶,伸到半途又驀地縮回,她發現了他的這個動作,在轉身的瞬間,臉上有狡黠的微笑。

  街道上冷清異常,行人已經絕跡,路燈在夜霧裡明明滅滅。他邁開大步超前走,她碎步跟在旁邊。在即將走到停車處的時候,她好像很隨意地,輕輕把手挎在他的臂膀上。

  成都,這真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他們手挽手,向著城市燈火闌珊處走去……

您正在瀏覽: 20年後的重聚
網友評論
20年後的重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