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工會幫扶工作經驗交流

工會幫扶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工會幫扶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會幫扶工作經驗交流

  近年來,我們嚴格按照省、市總工會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幫扶活動的要求和工作職責,立足實際,努力開拓,堅持幫扶與促進再就業結合的工作思路,使我縣幫扶工作形成了"物質幫扶與精神幫扶同步"、"輸血"幫扶與"造血"幫扶並舉,短期幫扶與經常幫扶共濟、工會幫扶與社會幫扶相結合的工作格局。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領導,齊抓共管,形成幫扶工作合力

  縣委、縣政府對幫扶工作高度重視,2004年,縣委成立了困難職工幫扶工作領導組,縣委副書記任組長,常務副縣長、縣委辦公室主任、縣長助理、總工會主席任副組長,縣委辦、政府辦、財政局、民政局、勞動局、工會等21個單位主要領導為成員。之後,隨着領導工作變動,縣委都及時調整了領導組成員,確保幫扶工作都始終在縣委、政府的支持下順利開展。縣委常委會、政府辦公會每年都定期或不定期專題研究工會幫扶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各鄉鎮、各單位工會主席為本單位幫扶工作第一責任人,具體負責本系統、本單位的幫扶工作,為幫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證。

  二、突出重點、強力實施幫扶再就業工程

  我縣共有困難職工4345人,進入低保中心的有3832餘人,困難職工問題較多,也比較突出。為此,我們主要加強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職工就業再就業培訓基地建設。我們建立了希望電腦培訓學校、源泉技工學校、技先服裝技校、新亮技工學校等職工技術培訓基地,對下崗職工、農民工進行機械、電氣、服裝、電腦、餐飲服務等多門類專業技能培訓,並實現了培訓、輸出一條龍服務。縣政府對此項工作予以大力支持,每年都投入培訓資金350萬元左右,並通過社會力量及職業培訓學校培訓下崗職工、農民工達8000餘人次,為社會輸送了大批有一技之長的技術人才。二是實施就業幫扶,創造就業崗位。我們會同人事勞動局定期召開就業招聘洽談會。深入到各企業,了解用工情況,鼓勵企業儘可能多的安置職工就業。兩年來,我縣廣民建安公司、永威皮鞋廠、樹民三輪車廠、隆鑫三輪車廠等20餘家私營企業招聘下崗職工、農民工,使2300名下崗職工、農民工走上再就業之路。同時大力開展勞務輸出。我們依託職工培訓基地,向省內外多家大中型企業輸出勞務人員。據統計,目前全縣在外務工人員達11萬餘人。遍布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十多個省市。僅**市就有我縣務工人員3萬餘人,以常村鄉務工人員為主,形成了**市內"小常村"。去年,縣委、縣政府領導還組成慰問團赴**市慰問看望籍務工人員,為他們送去了家鄉人民親切問候,勉勵他們努力工作,為家鄉爭光,為**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貢獻。三是開展小額借款幫扶。幾年來,我們積極探索利用小額借款促進再就業扶貧解困的新路子,千方百計多方籌措資金,確保儘可能多的困難職工得到幫助。並且實行循環使用,滾動發展,變"輸血"為"造血"。從2000年至今,累計借出資金49萬元,幫扶下崗職工389名,使330名下崗職工走上了脫貧之路。

  三、情系職工,打造幫扶工作"綠色通道"

  1、深入實施"雙節"送溫暖活動。多年來,"雙節"期間,我們堅持開展送溫暖活動,每年11月份,我們都對全縣困難職工情況進行調查摸底,並向縣委、縣政府提交調查報告,提出春節送溫暖活動意見及方案。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在縣財政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撥出專項資金,用於送溫暖活動。縣四大班子領導,全縣科級幹部實行"一幫一"對口幫扶,入戶送溫暖到家,使廣大困難職工切實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四年來,縣政府共向縣總工會撥付幫扶送溫暖專項資金267萬元,籌措物資價值20餘萬元,累計對2萬餘名困難職工進行了救助。此項工作已形成了縣委、政府、縣總工會的一項制度。

  2、大力開展"金秋愛心助學"活動。近年來,困難職工子女上大學問題日漸突出,為了較好的緩解這一問題,縣總工會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協助下,多方籌措資金,資助當年考上大學的困難職工子女,特別是困難農民工子女上學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社會上廣泛讚譽,保證了我縣沒有一名困難職工子女因交不起學費而被拒之大學門外。連續4年共救助困難職工子女包括農民工子女151名,發放助學資金20.95萬元,幫助中小學生減免學費29名。

  3、關愛兒童,重視單親女職工幫扶工作。單親女職工面臨更多的社會、家庭壓力。根據我們調查摸底情況,我縣共有單親特困女職工47人,其中23人納入低保。幾年來,我們在"六一"兒童節期間,為91名單親女職工子女發放救助金及物資學習用品共計6萬餘元。同時,我們還做到春節送溫暖單親困難女職工必送,"金秋助學"單親困難女職工子女必助。

  通過多方面,多形式的幫扶,我縣的幫扶工作已有單一的"雙節"送溫暖活動向制度化、社會化、經常化方面轉變。全縣形成了節日救助、災害救助、專項救助、日常救助的幫扶格局,做到隨時、隨地對需要幫扶的困難職工提供救助,打造了一條幫扶工作的"綠色通道"。但與省、市的要求,與職工的期望還存在不少的差距,我們決心深入貫徹胡錦濤總書記視察天津市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借鑒外地及兄弟縣市的先進經驗,努力拓展幫扶範圍,完善幫扶方式,提高幫扶水平,使幫扶中心成為充滿愛心、充滿陽光的困難職工之家。

您正在瀏覽: 工會幫扶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工會幫扶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