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紫珠串串

紫珠串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紫珠串串

  張浦建

  說起浦江葡萄,我的心中會情不自禁地奔出兩個字“鮮甜”,心中淌出的是不斷的津津口水。直到今天寫這篇文章,筆下仍會吐出甜甜的感覺,讓人浮想聯翩。也讓我想起了第一次走進葡萄專業村——曹街村的情景。

  那天,我們驅車前往黃宅鎮曹街村,寬暢的浦鄭公路車馬如龍,當我們的車駛至黃宅鎮前陳辦事處時,呈現在眼前的都是連片葡萄,我們的車子就像開在一條長長地葡萄走廊里。中午的太陽直直地照在葡萄架上,嫩綠的葡萄葉子泛出青青的光來,給人帶來心底的一絲清涼,在一塊紫瑩葡萄種植基地牌子邊上,我們繞道開進了曹街村,在曹支書的帶領下,我們走進了葡萄大棚,出現在眼前的那串串葡萄尤如串串紫珠,引得我們讚嘆不已,曹支部介紹說:村裡種植的紫瑩葡萄是我縣第一個葡萄註冊商標。紫瑩,我們彷彿聽到了一個美女芳名,優雅的名字,觸動了我心中難以名狀的喜愛和興奮。這時,因最近一次跳槽而引起的煩躁不安的心就像一潭濁水慢慢的得以沉澱。

  葡萄是一種詩化的水果,清·陳維菘的《青玉案·夏日懷燕市葡萄》詩:“風窗冰碗誰消暑?記百顆,堆盤處。掬罷盈盈嬌欲語。輕明晶透,芳鮮圓綻,小摘西山雨。”他把葡萄描述成成一片風雅,念起這首詩,心頭就會浮起陣陣葡萄清香。

  葡萄是一種詩化了的水果。葡萄熟了,也正是傳說中的牛郞織女七夕鵲橋相會的日子,凡人躲在葡萄架下就能聽到牛郎織女的私情話。在一個月明星稀的晚上,一位村民漫步在村邊田野,觀看着月下葡萄的美景,走着、走着,突然,他聽到了一陣竊竊私語,時遠時近,他想起了那遙遠的牛郞和織女,莫非今晚他們真的下凡了?他尋聲走去,想探個好奇,原來是一對情男情女相會在葡萄架下。月光灑在幽靜的葡萄滕上,編織了一個又一個浪漫的故事。

  葡萄是種老少皆宜的果實。七月,在葡萄飄香的季節里,所在小區的仙華農貿市場內外,到處擺滿了剛從田野採摘來的葡萄。看着滿街的葡萄,我的腦子裡浮現了幾個因葡萄而起的記憶片段。記得以前曾在一個權力部門工作,迎來送往時客人點名要浦江葡萄,浦江葡萄也隨他們的小車從鄉村田野走進了大都市。還有一次是在酒足飯時,一位上級領導說到浦江時,就情不自禁地說到了浦江葡萄,浦江葡萄讓他至今口齒生香回味無窮。他說:“浦江葡萄特別的鮮甜。”說到此時,他吃葡萄時的情景彷彿就在眼前,歲月流逝而鮮甜尤在。

  還記得那年初冬的一天下午,我陪同一位某國家級媒體攝影記者到黃宅鎮曹街村攝製圖片,鑽進葡萄大棚里,只見葡萄綠葉蔭蔭,串串葡萄從葉子縫裡垂了下來。就像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來的,又活像顆顆巨大的紫色珍珠,個個水靈靈的,閃耀着碧玉般的光澤,那麼清澈,那麼晶瑩,攝影記者快速地按動着快門,記錄下了冬天葡萄的美景。攝影之餘,主人熱情的摘下一串葡萄讓我們品嘗,看着那一顆顆晶瑩剔透的葡萄,我們輕輕地剝去葡萄皮,小心的放進嘴裡,滿口的鮮甜讓我們不忍輕易下咽。別樣的味道產生了別樣的靈感,我們的攝影作品“冬日葡萄掛滿技”也在日後被《浙江日報》刊用。

  想起葡萄還讓我想起了那首忍俊不禁繞口令詞:“青葡萄,紫葡萄,青葡萄沒紫葡萄紫,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在黃宅鎮曹街村,我們就吃到了這種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葡萄,我們輕輕剝去薄皮,感覺到很難剝去,這時,村裡人告訴我,這種葡萄根本不用剝皮,是一種賽過美國提子的葡萄——“粉紅亞都蜜”。“滿筐圓實驪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若使文園知此味,露華應不乞金盤。”元·鄭允端。《葡萄》詩,把我們從小吃的葡萄帶到了另一種境界,也讓我們吃到了別樣的葡萄美味,誘得我們一行人口水漣漣。吃着葡萄,說得葡萄,想象着葡萄般的生活明天。極目遠望那滿野飄香的浦江葡萄,串串葡萄尤如鑲嵌在豐安大地上串串紫珠,顧目生盼,耀眼生輝。

您正在瀏覽: 紫珠串串
網友評論
紫珠串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