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夜深,凈化了一日喧嘩。四下自然的天籟,此起彼伏地鳴奏着,帶去一日的忙碌和浮躁。林蔭道上行走的人影,沐浴在夜的愜意里,漸漸消退在幽靜深處。帶着亘古神秘的天空,偶爾會有幾顆隱匿的星星,出來調皮地眨眨眼。若是在有月光的夜色里,則是多添了銀白的爛漫和朦朧。喜歡找一處柔軟的草地倚着,仰望星空,任思緒起舞翩翩。或是閉上眼聽着自己的心跳,什麼也不想。雖然在不遠處會時而傳來歡聲笑語,但熱鬧是他們的。然而我並不是如朱自清所說的那樣,我享有自己的一方天地,而不是什麼也沒有。

  夜深,寂靜了一潭秋水。水中跳躍的燈影,還在不知疲倦的舞着。晚風似乎感知到燈影的孤寂,輕輕撫過水的臉。水面似有輕微的蕩漾,留下幾段殘影,瞬間又歸於平靜。我喜歡如此夜色下的湖水。靜靜地坐在湖畔,凝望粼粼波光,燈影輝映;聆聽涓涓細流,清脆悅耳。說不清自己為何獨鍾於有水的佳境,只知把自己投入此景此境,便能享受一份內心的靜謐,感受到水之至柔。在這小小的天地一角,我可以詩意地棲息着。

  下着雨的夜晚,則適合在窗前靜坐。夜,深的幽邃,再明亮的雙眸,望不穿深處。雨,下的淋漓,浸在白日的喧囂太久,聽不清雨中的傾訴。下着雨的夜晚,雨是夜的獨奏,寂靜是夜的絕唱,凈化着浮躁的心。靜靜地站在窗前,聽着雨落地的碎音,往昔的歲月,星星點點,或悲或喜,浮現在記憶里。有些記憶漸漸斑駁,如同忘在這黑夜的遠處。

  夜至深時,我已在夢裡,但我知道夢外的寂靜。夢裡和夢外是兩種不同的世界。有時,在深夜裡不覺的醒來,就會發現自己被沉寂包圍。靜極則是可怕的事,正如暴風雨來臨前是安靜的。若是熟睡到天明,就不會感受到夜至深的寂靜。

  在我們的耳邊,或多或少,都聽到過類似這樣的話語:“夜深了,該去睡了。”是誰在深夜未曾解衣入睡?是誰在深夜輾轉未眠?在電視銀屏上不難看到這樣一幅溫馨的畫面,一個眉宇深鎖的男人獨自站在庭院,對月深思。不久就有一位賢淑體貼的女子為他添一件風衣,關心道:“夜深了,小心着涼。”在對月躑躅而煩心時,若有這樣溫暖的話語在我們耳邊輕輕想起,夜深露重又何懼?只是流年有幾載,可以讓我們漠視夜深時的一些溫暖和感動?

  歲月鑄下的印記,風乾成了我們的回憶。夜深時,卸下記憶的枷鎖和身上的負荷。因為,夜深的寂靜,是為了更安寧地讓我們入睡;因為,我們的生命中,並不是有太多的不能承受之重讓我們無眠;因為,夜深了,黎明就不遠了.......

您正在瀏覽: 夜深
網友評論
夜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