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翻山越嶺去踏青--漢中行系列(三)

翻山越嶺去踏青--漢中行系列(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眾所周知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典故就發生在這裡。

  ??石門景區位於漢中市北18公里的褒河口,那天翻越秦嶺其實就是繞着褒河的上遊河道一路走來,只是夜色濃重被大家忽略了,而今再看時卻是另一番景象,山勢險峻群峰林立,而石門,開鑿於東漢永平年間,採用“火燒水激”即利用了岩石熱脹冷縮的物理屬性造就而成,其內壁曾經有很多摩崖石刻,是書體演變的天然教科書,被譽為“國之瑰寶”,“書法寶庫”,后被毀壞或者搬遷,尚存的已是寥寥無幾,可在文化發展史上卻留下了渾厚一筆,曾經眾多的文人騷客達官顯貴為其潑墨題詞,成就了石門的文化歷史淵源,使其聲明遠揚。

  ??而石門棧道,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條人工通車隧道,用現代話來講即是第一條“國家級高速公路”,是古代溝通中原,西北,東南的一條縱向交通樞紐,史書記載有:“棧道千里,通於蜀漢”,棧道的作用其實很簡單,就是架起一個四通八達的橋樑用於人們溝通,可這個所謂的橋樑卻是在陡峭的山崖間依水而修,在水裡打柱來支撐凌空架起彷彿空中樓閣樣的蜿蜒連體通道,如今看起來會覺得有趣,但更佩服於古人的聰明才智才是真!特別是想到當年韓信的那招欲縱故擒迷惑項羽,總忍不住的笑呢。

  ??矗立於高高人工修建的堡河水庫之上,放眼望去,石門棧道時而上升時而下降緊貼在茂密的山腳跟,在青山懷抱中一湖碧波輕風蕩漾,幾隻遊艇快速的劃過留下了波濤的痕迹,峽谷中特有的穿堂風掀起你的衣襟,有人會覺得眼暈,它的落差還是比較大的,想象水滿則溢時開閘放水會是怎樣的壯觀呢?一瀉而下的飛流似銀河落了九天,宣洩在這峽谷當中,衝擊着庫底被掩埋的輝煌,想要回到從前那車水馬龍來來往往的悠閑歲月,難!

  ??一股幽香撲面而來,順着花香來到了懸空在水之上的棧道,聞着花香聽着鳥鳴行走在深深淺淺區區折折的用木頭搭建的古棧道上,腳下偶有小波輕拍支撐的柱子,耳邊有迴音的“啊……”聲不段略過,走過一段又一段,“蜀道秦關”,“九盤古道”,“連雲棧道”,無不留有古褒斜道的縮影,似乎古戰將們的餘音尤存,余影婆挲。總是看到漫山的一種小白花,一串串相擁相依,忍不住俯下頭貼近聞時竟發現原來起初的花香是從這裡流出,當地人稱“七里香”,不很起眼的小白花就這麼在河谷中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但卻總是一幅默默無聞的樣子,讓人不得不惦記。

  ??在人工修建棧道的盡頭,一條彎曲的土路通向山之顛,遊人們到這裡時也基本就駐足了,可想到“無限風光在險峰”時,我們還是繼續攀爬。這時的路就比較難走了,正所謂羊腸小道,山上叫不出名的草瘋長着,左擋右攔,好象要隔我們於千里之外似的。石頭也變的異常光滑,稍不留意會腳下打滑,嚇自己一身汗出來,或許這才是真正的古棧道吧!再低頭看時,湖面也就離的越來越遠了,可視野卻開闊了許多,山峰攜手並肩的樣子也越發可愛,山頂的綠與山下的綠又有所差別,好像山頂的更嬌嫩些,空氣也滋潤了許多,山上的溫度高了些曬的人暖哄哄,似乎陽光就在當頭照着,

  ??“蘭花”!

  ??有人叫了起來,是啊!一湊蘭花展現在近處,陽光里特別驕艷,蝴蝶形展翅欲飛,看過了都市的蘭花卻感覺沒有它那麼潔凈,那麼剛毅,空谷幽蘭!美若天仙!在之後的行進中就一直有蘭花相伴,正在開放的,還是花骨朵的,那片片藍鼓舞着我們也牽引着我們向前再向前。總以為山之顛就在眼前,可走了好久卻一直在半山腰迂迴,大概山路都是這樣了,意念中的遠近和實際上還是有一定距離的,山頂充滿了誘惑,山下卻在大喊“集合”,不得已抬頭望天,給環山而上的曲折小道遺憾的說“再見”,一路哼着“我從山中來,帶來了蘭花草……”靜等下山去炫耀一番呢!

  ??難怪有“石門對石虎,金銀萬萬五;誰能解得開,買下漢中府”的對子,這裡融自然風光歷史文化為一體,又是個交通要道,好一個西北“小江南”!

  文/陽光般的笑

您正在瀏覽: 翻山越嶺去踏青--漢中行系列(三)
網友評論
翻山越嶺去踏青--漢中行系列(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