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鳳凰山上

鳳凰山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鳳凰山上

  作者:霧吟風嘯

  尋一株心靈的梧桐木,看一眼鳳凰的復活,振羽九霄,引春色落人間,是很久以前的心愿。重遊故地已二十五年有餘,等待太久,思念太久。

  江作青羅帶,飄落在鳳凰山下。沅水悠悠東逝,漫江碧透如練,波瀾不興,可當窗奩鏡,映襯出綿綿百里青山的玉骨雲腴,俯瞰江水,但見青黛倒影落入翰墨,一幅不染凡塵的畫卷。晴日,鳳凰山翠嶺橫空,山勢接雲,一派風光旖旎,紫煙縹緲,迂迴環抱山腰,若出浴貴妃,肩披薄紗,黛眉斜橫,碧釵壓鬢。是我夢中的凰兒嗎?腮含春色,面灼桃艷,星目半嗔半怨,蓮步輕啟,款款走來,迎接遠方的我。

  山門廣場前,一座座樓閣畫梁雕棟,勾檐斗角,琉璃紅牆,金碧輝煌,不是宮闕勝似宮闕。我們如一群仙客,進得山來,人向綠蔭深處去。隨意沿一條比較隱蔽的山徑,拾級攀沿而上,一路上老藤纏繞,樹樁暗伏,象一支支埋伏的奇兵。轉過一段陡峭,山勢開朗起來,路也平坦,時有黃花向陽叢生,黃鶯爭暖脆鳴,鳥語花氣相伴,更有山風習習,樹舞枝梢。

  遠處傳來弦箏陣陣,唱腔鏗鏘,好象是黃水謠的曲子,欲與誰聽。循着歌聲前行,望江亭突兀出現眼前。亭前的石階潤濕,中路通幽,遮蔭蔽日。登上望江亭,憑欄遠眺,霧籠清江,煙迷津渡,舟楫如箭馳往。秋水江湄,岸柳低拂,紅蓼未老,芙蕖輕舉,青山隱隱,不知何處飛來幾隻白鷺,競娉婷。登斯亭也,妙然心會,難與君說,神遊煙波處,離魂猶在山外山。

  亭中幾位老人或盤坐,或站立,左琴弦右檀板,挺胸高唱,隱約聽明白一句:黃河萬里長,哥哥啊,妹妹在望遠方...我沉浸在他們的悲愴氣氛中,一種思緒湧上心頭。當年那人是否也如我獨登層樓,有幸聆聽這首深情的曲子。看江水東逝,不舍晝夜,北望家山,萬般多難,去帆無憑,潮來有信,秋風今又是,少年鬢老,一把濁淚酬滔滔。明月夜,別夢幾度到遼西,松花江畔,美麗的白山黑水,遍地的大豆高粱,還有那綿綿的白樺林,豐富的寶藏,拱手送人,淪陷敵寇。忠,錯了嗎,義,錯了嗎,好男兒,忠,豈能為一高官一厚祿所消磨,義,豈能為一姓氏一黨派所蒙蔽,真豪傑,應許身作長城,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為家國五步濺血。可自己呢,五十萬兒郎齊屈膝,從此夜夜望故鄉,老卻江邊守望人。錯,錯,錯。欄杆拍遍,悲憤難咽。下了層樓,再回首,不知這江潮流得盡他無究的悔恨,這船兒載得動他萬千家仇國恨。

  出瞭望江亭,一條老藤長約四十餘米,粗壯如樹,一莖抱崖,欲不放鳳凰破空離去,一莖橫道,阻我去路,似乎還要留我沉思,欲與對語。其時,霧斂雲收,太陽漸漸露出笑臉。行走山中,霧濕袖衣,石級苔滑,幾許滄桑斑駁,我們踩着前人足跡。前面就是鳳凰寺。

  寺前幾株古樹參天,綴滿青苔,狀如披甲,應該不是那隻鳳凰落腳 的舊巢,這些新生的梧桐也垂垂老矣,冷冷如歲月無語,默看遊人燃起裊裊的香煙。端坐梧桐樹下,與一位青衣道士攀談起來,鳳凰寺前只剩下將軍的坐像,不見當年登山人,物是人非,早已銷盡龍虎氣。

  鳳凰寺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風雨滄桑。這張學良將軍羈押囚禁的地方。進得寺來,停步觀音堂,但見菩薩慈目低垂,想起將軍應在蓮座下懺悔過,夜半更深,回首前塵往事,年少輕狂,宿花卧柳,負了卿卿美眷。一種悔恨油然而生,不然緣何會寫下:

  卿名鳳至不一般,鳳至落到鳳凰山。

  深山古剎多梵語,別有天地非人間。

  閉上眼,他又回到了過去,到了那個季節,樺林的金黃,高粱的火紅,他們策馬曠野,奔走如詩如畫的白山黑水。如今梵鍾陣陣,冷月當庭,寒蟬幽鳴,鳳兒不至,孤鸞獨宿。欠山欠水,無語話凄涼。

  駐足天王殿,穿過彌陀閣,邁步玉皇樓,來到大雄殿,一尊尊菩薩佛祖,或低眉,或垂目,或怒目,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寶相莊嚴肅穆,似乎要看透滄桑變幻,渡一切塵世苦難。不知道每天的晨鐘暮鼓,每夜的青燈古經,是否磨盡了將軍的痛楚,平復了心中的血淚,在心底開出一朵蓮花來,盪盡滿心的塵埃,從此無掛無礙。

  終於上得山頂,霧嵐還未散去,與我若即若離,咫尺之遙,隨手可掬。極目,山景無限,去霧繚繞,來雲浩蕩,山滴翠,翠凌雲,無鬚生愁。蔥蘢的綠意混合著草木的氣息,從四面撲來,宛若漫步仙境。清涼之意瀰漫全身,又隨風消之於無形,便覺身輕,飄飄然,我欲化那隻鳳凰,扶搖直上青天。

您正在瀏覽: 鳳凰山上
網友評論
鳳凰山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