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皂角樹

皂角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村西的員外奶奶愛罵街,罵起街來象唱歌,極有藝術。

  孩子們調皮,愛逗員外奶奶罵街,覺得她罵得好聽好玩。

  如果一天聽不到員外奶奶罵街,村裡人就覺得好象少了點什麼。調皮孩子一天不挨員外奶奶的罵,心裡就癢得慌。

  員外奶奶罵街,起因大都是她家門前那棵皂角樹。

  村裡沒有皂角樹,周圍十里八鄉也沒有皂角樹,這一帶只有員外奶奶家門前那一棵。那棵皂角樹有十幾米高,樹冠如蓋,罩住員外奶奶家門前那塊空地兒。

  春天,高大的皂角樹上開滿黃色的小花,長出嫩綠的葉兒,非常好看。夏天,樹枝上吊的,葉間藏的,全是形如鐮刀的綠色皂角。秋天,綠色的皂角漸漸變成棕紅,樹葉也開始變黃,滿樹的美麗動人。

  誰種下的這棵皂角樹?員外奶奶不知,村裡更沒人知道。皂角樹是個謎,員外奶奶也是個謎。員外奶奶多大年紀,村裡沒人知道,連他自己也說不清。

  皂角樹是道風景,員外奶奶也是一道風景。

  員外奶奶小腳,走起路來一步三晃。孩子們愛看員外奶奶走路的樣子,於是就拿石頭子去投樹上的皂角,惹得員外奶奶追着罵。孩子們邊跑邊笑,員外奶奶邊追邊罵。

  從皂角開花、結果到成熟,員外奶奶每天都拿個小板凳坐在樹下看着。沒有孩子們來鬧的時候,員外奶奶要麼仰臉望着樹上的皂角出神,要麼解開她的裹腳布,輕鬆輕鬆她那雙小腳。孩子們覺得員外奶奶那雙小腳奇怪,就偷偷躲在員外奶奶的身後偷看。員外奶奶發現孩子們偷看她的小腳,又開始罵街,邊罵邊纏裹腳布。如果沒有孩子們來調皮,員外奶奶如果一天不罵街,她就覺得悶得慌,於是便無緣無故罵起來,她這一罵又把孩子們招引來。員外奶奶罵得累了,不罵了,孩子們又惹員外奶奶罵。員外奶奶罵,孩子們笑,員外奶奶追,孩子們跑,來來往往,他們就像在玩一場遊戲。

  皂角成熟后,員外奶奶便每天拿個帶鉤的長竿採摘皂角。待皂角摘光了,員外奶奶便每天拎個籃子,裝上一些皂角,這家三個,那家五個地分給鄉鄰。皂角洗衣,富胰皂質,洗出的衣服鮮亮又不損色,老太太喜歡,姑娘媳婦們愛用。

  皂角可以洗衣,還可以治病。用“皂角果”熬藥內服,功能祛痰開竅,主治痰多咳喘,中風口噤;“皂角果”內的種子稱“皂角子”,功能潤腸通便,主治腸燥便秘;皂角樹上的棘刺稱“皂角刺”,功能托毒排濃,主治癰腫瘡毒,用於濃液已成而尚未穿潰病症,可內服外用。無論“皂角果”、“皂角子”,還是“皂角刺”;無論本村人,還是外鄉人,只要向員外奶奶討要,她是有求必應,從不吝嗇。

  每年那棵皂角樹開花、結果,每年員外奶奶罵街、摘皂角。都說那棵皂角樹是員外奶奶的命根子,其實不如說員外奶奶就像那棵皂角樹。

皂角樹 範文推薦:

  • ·皂角樹之戀(原創小說)
  • ·皂角樹
  • 您正在瀏覽: 皂角樹
    網友評論
    皂角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