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的況味

秋的況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行走在蕭瑟的風中,秋意微涼,落葉紛飛。陽光穿過稀疏的枝葉,在地上投下斑駁的光影。昨天的一場小雨,讓地面還有點潮濕。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涼,細細的雨水飄飄洒洒,驅走了夏末的餘熱,帶來了秋的清涼。此時,秋天的味道是愈加明顯和濃厚了。

  秋高氣爽,天空顯得非常遼闊,一片明澈。隨着季節的變化,侯鳥開始南飛了。它們排着一字形或人字形,不慌不忙地從空中飛過,飛向心中的目的地。遷徙,是侯鳥的一個特性,也是它們生存的需要。祖先遺傳的基因,父輩留下的記憶,促使它們周而復始,南飛北返。侯鳥的這種執着與堅持,至今讓人感動。

  秋天的河水清澄,帶着些微的涼意。岸旁的蘆葦,在蕭瑟的秋風中搖曳,蓬鬆的花絮隨風飄散,不知吹落何處。岸上的小草也少了生氣,顯得無精打采,葉片的邊緣出現了少許的枯色。“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小草完成了一個輪迴,在蛻變中又孕育着下一輪的新生。大自然的法則是如此無情,又是那麼有意。它調和天地萬物,相互依存,和諧共處,生生不息。

  秋天是一個色彩斑斕的季節,但以紅黃兩色為主。如果要把秋天比作一幅畫,似乎更象濃墨重彩的油畫。秋天是熾烈的、喧鬧的、跳動的,生命在這個季節唱出了它的全部美麗。在人們的印象中,楓樹代表着秋天之美,滿山的紅葉就象一朵朵彩霞,臨風颯爽,分外妖饒。秋天的樺樹林黃澄澄的一片,如果沒有風吹過,它就靜靜地守候在那裡,總是給人寧靜秀美的感覺。當樹葉逐漸蕭疏、枝椏畢露的時候,秋天的樹林顯出了它們的秀逸,那是一種不需任何點綴的洒脫,一種閱盡人間蒼桑的堅毅。林語堂曾經說過:“我所愛的是秋林古氣磅礴氣象。”

  秋天,雖然繁華不再,綺麗散盡,卻多了一份從容淡定的情懷,沉穩悠長的韻味。它就象古箏彈奏出的音樂,清越幽遠,空靈飄逸,不絕如縷,徐徐飄向寥廓的天際。那一輪素凈的明月,揮灑一片清輝,照見江南的小橋流水,也照見塞北的古道黃沙。秋天蘊涵著一股蒼勁之氣,在廣闊的天地間凜然流動,在清肅的秋風中飛揚激蕩。

  自古以來,人們對秋天的感知,可能由於性格或心情的原因,見解各異,體味不同。有人悲秋,宋玉說“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而變衰。”自然界萬木蕭條落葉紛飛,使人產生心靈共鳴,自然而然聯想到人生。有人嘆秋,“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蘇軾官場坎坷,屢遭不順,發出了人生不堪回首的浩嘆。有人喜秋,“我覺秋興逸,誰言秋興悲?山將落日去,水與晴空宜。”李白從秋天的山水中,感受到一種逸興壯飛。有人贊秋,“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劉禹錫豪情滿懷,唱響了嘹亮的秋之讚歌。

  秋天,只是一年中的一個季節,也可以把它視為人生中的一個驛站。走在人生的路上,總要經歷春之明媚、夏之熾熱、秋之涼爽、冬之嚴寒。不管人們喜歡某一個季節,都不可能永遠生活在那個季節。我們只有順應時序流轉,抱着樂觀的態度,放鬆自已的心情,去欣賞沿途的景色,山歡水笑盡入眼帘,就會覺得風景這邊獨好!

您正在瀏覽: 秋的況味
網友評論
秋的況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