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來幽夢可還鄉

夜來幽夢可還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當我把家鄉稱作故鄉的時候,明月高樓,成了心之所向,常於浮光掠影、車水馬龍中故園東望,望斷來時路——題記

  臨窗而坐時,南方濕暖的風無精打采地從窗口飄入,絲絲縷縷,悄無聲息,縈繞在心底最柔軟的角落。故鄉便具體而真切得如同窗前浮動的片片榕葉。

  離開故鄉是在春色闌珊的五月。

  車窗外柔柳依依,千嬌百媚;杏花紛紛,零落成雨。每一片花瓣,每一片嫩葉都寫滿了我無限的傷感。

  曾經諳熟的每一條街路,曾因熟悉而被忽略的每一次問候,曾無數次經過的門窗,還有門窗背後熟悉的面孔,正漸漸向我記憶深處退去,變成了無法釋懷的牽挂。

  桌上是從家鄉帶來的檯燈和筆筒,還有手邊精緻的《瓦爾登湖》。帶來這些物品,只為能時常感受曾經的生活氣息,和每一個不想忘懷的生活細節;只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給思念留一個小小的歸宿。

  每當輕柔的燈光鋪滿桌前,窗外同樣是夜色朦朧,同樣是檐下雨滴如淚痕滑落,卻因我失約於那些夜夜如期而至的星座,那支曾順滑的筆,再也寫不盡內心的周折。

  為了愛,告別愛,為了給夢想找一個舞台,收藏離別的情懷成了我習慣完成的作業。

  隨沒有“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悲涼,也未曾經歷“羅衾不耐五更寒”的窘迫,然而夕陽落盡,暮靄沉沉時,卻總會問一句:白雲空悠悠,相關何處是?

  思念,懷鄉是因為“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孤獨難耐,所以不敢獨自憑欄,不敢舉杯邀月,只怕“酒未到,先成淚。”

  每到夜深,總要收拾起傷感的情緒,輕輕入睡。只因“夢裡不知身是客”,只因夜來幽夢可還鄉!

您正在瀏覽: 夜來幽夢可還鄉
網友評論
夜來幽夢可還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