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少做纏綿字,靜心出佳文------作文之我見

少做纏綿字,靜心出佳文------作文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曾幾何時我也曾愛過那些絲絲縷縷,輕盈婉轉的文字,它們澄澈靈動如泉水一般,讓喝下的人倍覺舒朗暢快。也是從那時起,我的文章似乎患上了一種軟骨的病,現在才覺飲下的不是甘泉,而是毒藥,侵入髓骨,陣陣隱痛。

  世事紅塵,我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軌跡里跋涉輾轉,在有限的歲月里,總會積澱下一些特有的經歷,那些經歷或刻骨或尋常,無處宣洩,我們會選擇把它們化成文字,在文字的這條河裡尋找那些平平仄仄的感傷,又或是滴滴點點的彷徨。時間久了,我們的視野不斷縮小,情感不再飽滿,成為了一個只會抒發小情緒,小感傷的偽文藝青年。我們的世界似乎只有室內的布設格局,窗外的鳥語花香。從此文字的疆域里少不了那些風花雪月,百轉柔腸。

  散文的領域不會止步於邊塞風光,童年家鄉。我們可以記下的還有很多,那些在生命軌跡中瞬間消失的過往,那些於漫漫征途里永不磨滅的曾經都是絕美的素材。只要它們是在我們的生活中真實存在過的,閃過光亮抑或暗淡無光都不要緊,重要不是從別人那裡複製的。人生苦短,既然有碼字的習慣,為什麼不多把自己的心情真切的袒露出來呢?那些風花雪月,縹緲虛無的幻境究竟與我們有多大的關係?從容度日的我們又何必在別人的路中擁擠呢?

  散文是對情感的宣洩與抒發,文章的情感是假的,嬌柔的,造作的那麼這個人也是虛偽的。在這個愈漸浮躁的社會裡,很少有人會靜下心來欣賞一篇文章,更少有人會真切寫出一篇有感而發的文章。寫作不是單純的碼字,玩弄文字的技巧,炫耀文字的儲存量,一語道破天機,好像這種成熟是歲月使然,與經歷無染,可笑之極,為賦新詞強說愁。見字如面,文字的乾淨與否取決於為人的真偽,正如文品與人品的關係。

  時下的人們似乎都會寫一些文章,上到閱歷豐富的耄耋老者,下到初涉文學的青蔥少年,執筆作文的不勝枚舉。情感的泛濫成災,似乎也使文章也隨之泛濫成災。這種文章多數沒有營養,不能給予我們太多精神上的Power。只可能讓我們拜服在他的文筆和寫作技巧上,殊不知,這樣的文章既無風骨,又無血肉,可以稱為美文,卻不能稱之為佳文,就像美人一樣,除了美別無其他,相對於那些不美卻有內涵的文章遜色了好多。

  為文瑰麗者莫過於張愛玲,可是她卻十分喜歡沈從文的文章,原因之一就在於:他的文章少雕飾,多重情,存真去偽,清新自然。個人最近十分喜歡汪曾祺的文章,通俗曉暢,倍感親切,與曾經痴迷白落梅的文章相比不盡相同。正如琴棋書畫詩鳥花只能偶爾點綴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才是煙火人生。文章和人一樣,外貌可以不漂亮,但內在一定要充實,否則只是虛有其表。文章璀璨的前提是為人的練達,在某種意義上作文就是做人。

  蓉蓉歲月,漫漫人生,願此心不受俗塵熬煮亂世顛沛之苦。

您正在瀏覽: 少做纏綿字,靜心出佳文------作文之我見
網友評論
少做纏綿字,靜心出佳文------作文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