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後墨色棲鳳湖

雨後墨色棲鳳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後墨色棲鳳湖

  昨晚,春風卸去往日的溫柔,肆意宣洩心中的煩悶,狂風大作,樹搖風鳴聲起,今早,閃電驚雷,一場傾盆暴雨洗禮,輕輕推開窗,河滿池深,幾丘水汪汪的月芽兒田,遠山雲騰霧升起,歡快的鳥群盤旋迴來在廣玉蘭和香樟樹上,清唱着潑墨的天空,呼吸着清新流動的綠意空氣!此時,我一下子就想到夢裡那山明水靜的棲鳳湖,收拾行李,人在車上,心已飛翔。

  汽車在彎彎繞繞綠茶園的公路上奔馳,我終於在棲鳳湖大碼頭下車,棲鳳湖就在眼前,群山環繞的湖面如一面鏡子沉澱着墨雲和青山,這裡,聚集了很多遊客,湖邊上,撐起傘、戴起斗笠的垂釣者,山或深綠或嫩翠,倒映在一池攪勻的墨汁里,抬望眼,遠遠的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棲鳳島一點綠落在湖中央,那沿着圓湖生長的一島綠樹,這遠山綠樹倒映在墨水裡,山的輪廓盡顯綠意在湖光秀麗的波光里延伸,我走下湖中觀光長廊,沿着湖的彎彎堤岸一路觀看這片人間天堂!

  湖中漁民人家,在湖邊上,撐起幾根樹樁,悠哉游哉的浮在水面上,門前就是自家的網箱,網箱連着網箱,箱與箱之間都吊著幾個空鐵油桶子。這樣,一方塊一方塊的劃分着,漁民人家,划著船,搖着漿穿行在方塊里,或這裡補補,或那裡敲敲,再往裡走,湖面越來越寬,一群學着戲水的野水鴨子們,在鴨媽媽的帶領下,一個個從山腳下的草窩裡走出來,野鴨媽媽在最前面探頭前行,領着彎彎繞繞的隊伍,大搖大擺,划著清波,它們在湖中間嬉戲打鬧,撥弄這池或濃或淡的墨汁,累了就站在網箱橫杆上,或看天,或照鏡子,逗樂了潛在深水裡搖着尾巴的金鯉魚!我坐在離棲鳳島最近的地方,靜靜的觀看這裡最美的湖光山色!我被這靜謐的山和湖水包圍了。

  一曲《詩經》里流淌出來的《關雎》,我慨嘆,在這裡演繹着多少雎鳩故事,我們不得而知,那湖中養魚為生的漁哥和漁嫂!和那正在門前觀山色垂暮的漁爺爺!一位拄着拐棍的老人,也在我的邊上坐下來休息,他說:“孩子,你專門來看棲鳳湖?”我迫不及待的問:“阿伯,對面湖中圓圓的島,那小洲,就是棲鳳島?”老人呵呵的笑起來!“孩子,傳說,在古代這裡很美,大河漲水,就往這裡溢,我們馬路溪的祖先,經過這裡,馬不走了,祖先看起這片肥沃的土地,於是,就在這裡安家落戶!後來,鳳凰都來了,大家很高興,但是,好景不長,龍也來了,龍鳳呈祥!湖光躍金!風水寶地!馬路溪的祖先,每天都活在眉開眼笑的日子裡,但是,好景不長,鳳要嫁,龍要娶!誰也阻擋不了老人的意願,鳳放下一顆蛋在湖中,龍落下一滴淚在湖裡,從此,這裡的水更多了,島更美了!”我說:“阿伯,這個故事是真的嗎 ”老人咯咯的笑了起來:“我也問過我的長輩!我回家了!”我趕緊說:“您不坐車?”老人又笑着說:“沒通車,我們馬路溪只有幾十戶人家沿着湖散居着,安靜,好着呢!車水馬龍的怕田螺姑娘找不到回家的路!”他起身走了!拄着拐棍,消失在彎彎的小路上!聽完他的故事,我信還是不信?我肯定的說:只要美就信!

  在水一方的田螺姑娘在春晨追趕着日出,她隨着落日來到了這座小洲,晚霞照紅了她羞羞的臉頰,西山依然無情的吞沒了它心中的夕陽,它在月芽兒彎彎的夜裡痴痴的守望,守望着思念會從東方升起,瘦彎彎的月芽兒慢慢長大成滿月,終於,她又看到一道金光從東山的湖水裡升起來,一輪紅日霎時變得美麗絢爛!她輕歌曼舞,田螺姑娘在這裡等了一千年的夢想,水鳥和河蚌也為她的痴夢而憂傷!正想着,一隻水鳥從高空迅速的倒栽到湖水裡,一個悶功,一條大白條魚,就叼在嘴上!它飛回我這邊的樹叢里,餵養着啾啾的小鳥!迎面又飛來兩隻清閑的水鳥,在空中一高一低,盤旋幾圈,次第輕點着湖面,湖的暈圈一圈一圈的蕩漾開去,他們飛倦了,落在棲鳳島上白楊林的樹巔上,這裡又來了一群稍大的野鴨子,個個一身黑色的羽毛,油光發亮,亮着嘶啞的嗓門,嘎嘎嘎嘎的叫着,就像一群旱鴨子!也是有序悠閑的游在湖中!小魚兒蹦蹦跳跳,挑釁着這裡的小鴨子們!前面的鴨媽媽熟練的展示着她捕魚的本領,小鴨子努力的學着,小腳丫就像一把把小毛刷子,描摹着最原始的潑墨中國畫!四面的青山茶園倒垂在墨彩的青花瓷盤裡,翠綠欲滴的青山茶園,黑白相間墨纏雲舞,一幅經典的山水潑墨圖!心沉醉在天地間!

  漁家人搖着船回來了,招呼我下去坐坐,我攀援而下,在湖上人家,門前搭建的浮板上,看網箱里的魚群你追我趕!屋前屋后掛滿了乾魚,魚的清香包圍着我們!五十歲左右的大姐說:“養魚比種田強好幾倍!”看着大姐笑得那樣燦爛,大哥也跟着傻笑起來!我也笑了!大姐熱情的說:“等一下我要煮晚飯了,你和我們吃一頓再走 ”我問:“不用,我要急着回城,您們的孩子上學去了?”他們兩個哈哈大笑:“孩子都畢業打工去了!”大哥風趣的說:“其實,我也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們捨不得這片湖,也捨不得兩個人分開!”我笑着說:“你們又回到二人世界了!真幸福!你們長年生活在這裡,可以長命百歲!”他們兩個都咯咯的笑了,我看看手機,已經是下午5點鐘了,我要趕回城,與他們揮手再見,一路依依不捨,這青山綠茶如墨的平靜湖面!走到碼頭,再照幾張全景圖!我來到車子上,車滿人了,我坐在最後一個位置上,一車都是垂釣的人,瘦瘦的個子,發黃的臉龐!一個坐在最前面的小夥子說:“我堅持不起了,一天一夜只釣了兩條大傢伙!想不到,在這裡釣魚會上癮!”坐在我邊上提着三條魚的中年人說:“釣魚,你還是嫩了點!多來這裡練習!”中間的一個大姐姐嗤嗤的笑着:“我們幾個從早上雨一停就來的,一條都沒有釣到!”我也笑了!心想:是湖光山色垂釣了他們,還是他們垂釣享受了美景!車開動了,我們再回頭,車窗外恣意潑墨的湖光山色!

  呵!最美墨韻棲鳳湖!

您正在瀏覽: 雨後墨色棲鳳湖
網友評論
雨後墨色棲鳳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