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應當在曲線中穿梭

人生應當在曲線中穿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應當在曲線中穿梭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應當是在曲線中穿梭

  以前讀《道德經》總能有一種清香撲鼻,令人心曠神怡。在柔弱中總能體味到一種排山倒海的剛強。早段時間,讀春牧的《周未讀老子》我讀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深邃,那是一種經歷,那是無數的跌跌撞撞的經歷。看到這些,我想到了雍正皇帝還是四皇子的時候。那時,皇儲之爭可謂電閃雷鳴、驚濤駭浪,爾虞我詐之中稍有差池便屍骨無存。根基深厚的大阿哥胤礽、卓爾不群的八阿哥胤禩、功高炫赫的皇長子胤禔,他們誰都沒有想到不露聲色的胤禛會成為他們的主子。一位名叫鄔思道的落弟秀才被胤禛網羅到了府中,是他一語點石成金,造就了一代帝王。一句平談無奇的“遂是不遂”,卻縕藏着石破天驚的力量,那是一種智慧,一種較量的智慧,一種生存的智慧,那是道家的迂迴謀略,那是兵家欲摛故縱的計謀。將自己的目的深深掩藏,藏得密不透風,潛伏波濤之內。讓人感覺不到你的存在,讓人覺得自己是一個無足輕重的人物。我也經常想,兩點間最短的矩離真的是線段嗎?早在幾千年前圍魏救趙的故事就有了曲線才是最短的距離的答案。無數成功的經驗在昭示,如果直奔主題的進攻,往往會到遭到滅頂之災的埋伏,讓你防不勝防。聲東擊西、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無不是繞了一個接着一個的讓人迷惑難解的大圈圈。胤禛可一點就透。我反覆琢磨為什麼最沒有勢力,人緣又差的冷麵王會得到匠心獨運的康熙大帝的青睞呢?後來不禁一笑,原來他的招勢簡單得再不能簡單了,撲實中透着沉穩與厚實。他遠離了嫡位之爭,他慢慢撤離了戰場,人家再已不把他當對手。他開始無黨無爭、實心辦事、心裡裝的只有他老爸,心裡裝的只是江山社稷,表現對皇權沒有丁點興趣,毫無覬覦之心。他慢慢爬到了最有利的地形,他的退卻是為了更好的進攻。在眾多皇子中,他的資智不是最好的,他的人望也不是最好,但他成功了,因為他把他那點聰明藏起來了。他在極力推辭自己夢寐以求寐的,他極力表現出對自己夢寐以求的東西漠不關心,他就這麼買力地一個個大圈圈接着一個個大圈圈地轉個不停,他的對手們早就被他轉暈了,早就被他忽悠得雲里霧裡了。雲遮霧罩中,他卻不顯山不露水地得到了他那魂牽夢縈的皇位。其他皇子們瞠目結舌,茫然不知所措地看着胤禛搖身一變成了雍正,個個如同被拔光了毛的鴨子般筆挺地站在那裡。

  和那笨拙的胤禛相比韓信就顯得精明多了。在劉項的滎陽之戰時,劉邦的二十萬大軍被項羽的軍隊團團圍住,萬般無奈只好給韓信發出一封情真意切的“救愛”令。劉邦沒有盼來韓信的大軍,卻收到韓信那值得玩味的“恭謙”請求,他要當代理齊王。劉邦笑眯眯地答應了,並且是笑眯眯地給了一個真齊王給他。韓信直截了當地戴上了他心愛的王冠,這可比他當年帶領千軍萬馬暗渡陳倉要簡單多了。多年之後,於鍾室之內,韓信仰天長嘆“狡免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時,不知這位所向披靡的草莽豪傑的眼中滴出的淚是不是血紅?劉邦為他送上了最為悲涼的輓歌“且喜且憐之”。

  曲線能保存自己,曲線能保護自己。讓我們陽光地面對每一次經歷,讓我們小心翼翼而智慧地穿越那浩淼的時空。

  讀書筆記

  “所有的價值回報必須是老闆心甘情願給你的,否則你即使一時得到了,最終也會被再次奪走。因為你以為你是在謀求正當權利時,你的老闆可能正為你的要挾而憤怒。”

  “作為一個職業經理人,老闆看重的惟有兩點:忠心和能力。而忠心往往是上級看待下級最大的一部分。那麼,什麼是忠心?簡單說就是能否專心為老闆做事而不計較得失。所以作為一個職業經理人,你必須無時不刻不向你的老闆或者上司表明你的忠心。”

  “其中,“為而不持”就是最好的方法。不因為有功勞就洋洋得意,會讓你失去更多的上升空間。盡量記得把成功和上司一起分享,這樣做上司才會放心把事情交給你,你也能得到足夠的空間去發揮自己的才幹。”

  “長久以來,人們總是喜歡將自己智慧放在檯面上。小時候,喜歡別人說自己是聰明的孩子;長大成人後,喜歡有人說你智商很高;等到年老的時候,才會發現其實智慧越是外顯的人,反而越是不具備有洞察世情、人情的大智慧。智慧和成功之間往往是不成正比的。”

  讀春牧的《周未讀老子》

您正在瀏覽: 人生應當在曲線中穿梭
網友評論
人生應當在曲線中穿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