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生經驗交流家長會

小學生經驗交流家長會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生經驗交流家長會

  尊敬的徐校長、 張夢老師,各位老師、各班家委會成員:

  大家好!

  我是二年級快樂一班張家誠的爸爸,能夠擔任本班的家委會主任感覺很榮幸、很自豪、很幸福。在張夢老師的指導下,在各位家委會成員的大力支持下,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開展了一些工作,為了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我把我們快樂一班家委會的工作和個人的一點心得體會進行簡單的總結,不足之處,請各位委員批評指正。二年級一班家委會的工作能夠得到家長和學校領導的認可,我覺得非常地高興,但同時又有點慚愧,因為個人工作原因投入的不是很多,多部分工作都是家委會其他成員和家長完成的。這裡我就把做家委會主任的一點心得體會向大家彙報一下:

  一、如何調動家長的積極性?

  開好第一次班級家長會。讓家長認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爭取讓家長自發的、自覺地、發自內心的積極投入到家委會活動中。盡量避免給家長一種強迫的,不自願的、非常委屈的心理。

  首先和家長一起思考的三個問題:

  1、由於現在的教育體制問題,教育的法律法規還不是很健全和有的地方也不是很完善,尺度把握不是合適。作為老師和學校很不容易,有承擔著風險的感覺,我轉載了張老師《救救老師》和《誰偷走了老師的溫柔》兩篇博客,兩天點擊率就達到五百多人,這充分說明現在作為老師的辛苦。有風險了就要保護自己,這也是人的本能。不敢搞活動、不敢批評、不敢教育等等。但是孩子的一些能力和素質又必須要通過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鍛鍊出來的,作為家長我們應該怎樣彌補?再如作為一所新校,一些教育設施和設備不可能及時的解決,我們的孩子要等到都到位了再學習嗎?教育不等人,我們家長又該如何做呢?

  2、根據臨沂近5年高考中考入清華北大的學生調查結果統計發現,孩子要想出類拔萃,至少3個方面要達到優秀:孩子、老師和家長。其中家庭教育非常重要,也就是說每個優秀的孩子後面一定有優秀的家長。“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沒有錯。但是這裡說的老師,不應該單純的理解為8小時之內的校園老師,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您做到優秀了嗎?

  3、我們的家長是來自不同崗位的成功人士,工作性質不一樣,工作的壓力不一樣。引導家長忘掉自己的成功,讓家長明白,沒有任何一項事業比創造優秀的孩子更偉大!您的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孩子教育上的失敗!成才一定有方法!我們絕對完全可以做到!

  二、家委會應該開展哪些工作?

  1、要和學校、老師的工作保持高度一致,每個學期初要圍繞班主任老師的工作計劃制定家委會工作計劃,開展各種主題教育活動。我們二年級一班上學期開展非富多彩有意義的活動。有走進消防大隊、快樂的銀杏林、家長進課堂、五洲胡觀荷花、參觀科技館、春季詩歌朗誦會、走進大自然、走進春天系列活動等等。還有今天下午我們班結合傳統的節日---國際婦女節,在張老師的倡議下我們二年級快樂一班家委會就組織了“我和爸爸包餃子、媽媽今天您休息”的主題教育活動。通過本次活動達到了多方面的教育目的:首先讓爸爸更愛媽媽,讓孩子更多的了解媽媽的辛苦,對孩子進行了感恩教育,促進了家庭和諧幸福。其次,讓孩子了解三八婦女節的來歷和餃子的有關知識,對孩子進行文化傳統教育。第三,學會尊重女性,關心女性,培養孩子們的愛心,同時對孩子進行了思想品德教育。

  2、家委會開展活動必須本着“老師有號召,家長有行動”的原則。我們班所有的活動之所以開展的非常成功(高端、大氣、上檔次),關鍵在於有張夢和孫老師的總策劃。我們班的家長和孩子都感到非常非常榮幸的是有個優秀的、教育理念先進的教育家張夢老師。張夢老師的教育理念對孩子對我個人影響都非常的大,她總是能利用身邊發生的事情(不論好壞)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和教育,處理每件事情都是用欣賞的眼光去對待每一個孩子。

  3、鼓勵家長要多了解孩子,不應該老是看着孩子的基礎的差異,更應該看到孩子的變化和進步。庄校長說過“讓喬木長成最好的喬木,讓小草長成最好的小草”,那麼我們應該給喬木和小草提供肥沃的土壤,提供更好更優越的條件和環境。

  三、如何開展好家委會工作?

  1、首先要建立一個好的團隊。

  我們班級家委會一直提倡家長都要當演員,不要只當觀眾,全員參與的思想。具體實施是,充分發揮家委會領頭羊的作用,形成家委會帶動全體家長,家長帶動孩子,達到了全員參與的目的。

  (1)家長的參與,首先能讓家長感受到教師工作的艱辛,也清楚的認識到教師工作的耐心與細緻,從而更加寬容教師、體諒教師、理解老師。

  (2)孩子和父母同時參加活動,讓孩子看到了父母認真準備的過程,同時給孩子做了很好地表率和榜樣。增強了孩子的自信心,激發了孩子與他人合作的意識,提高了合作能力。

  (3)增加了家長之間的情誼,達到了很好地溝通和交流,相互之間成為好朋友。

  2、愛需要一個過程,要用愛心去感化身邊的人。

  上學期,張老師身體不舒服,但是她帶病堅持工作,感動了班級的每位家長和孩子。使孩子更加刻苦的學習,同時家長也更加支持班級的工作。

  家委會成員在工作中難免也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別人的誤解,這也是很正常的現象。上學期我們班家委會工作就遇到很大的困難,小溪爸、浩桐媽、彭宇媽和我同時都更換了工作或工作崗位,在新的崗位上都有更加嚴格的要求。當我們開班級家委會的時候,發現每個人朦朧中都有想讓出家委會的想法,但是浩桐媽首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說我們我們遇到了一些困難,就像是四位傷員,但是我們誰都不要退縮,只要相互攙扶的向前走,一定能做好這項工作。從那之後我們都打消了原來的想法,反而我們都注入了更大的動力。同時也得到了家長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3、倡導付出愛就會得到愛

  我們的家長都非常的有愛心,每一次活動,家長都買一些零食和學習用品等,每次都堆得滿滿的,都來不及統計是哪位家長帶來的,但是我們班的每位家長都有一個統一的思想:全班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每人給全班的孩子付出了愛,每個孩子又都會得到愛。

  四、怎樣發揮好家委會的職能作用?

  1、有效溝通,做好橋樑的紐帶作用。

  學校和家長是兩個群體,思考問題站的角度不一樣,看待問題就由不同的理解。家委會做好溝通,既能讓學校了解家長的想法,又不打亂教學秩序。

  2、嚴於律己,做好榜樣

  對於學校和老師布置的任務,我們班家委會都能做到積極配合從不推諉,在其他家長面前做好表率作用。也從不說不利於學校和班級的話,不做不利於學校和班級的事,維護學校和班級聲譽。

  以上點滴心得體會僅供大家參考,當然我的工作中還是存在不足之處,離兄弟班級家委會還有很大的差距,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評指正。最後,我代表我們快樂一班家委會的全體成員非常感謝學校領導和全體老師辛勤的工作,我們一定充分運用好家委會這個平台,做好學校與家長間的必要的溝通,為學校的發展和孩子們的成長,盡一點微薄之力。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經驗交流家長會
網友評論
小學生經驗交流家長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