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美麗是一種緣

美麗是一種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美麗是一種緣

  夏延民

  喜歡什麼樣的美女呢?曾經與男同事調侃,有人喜歡范冰冰、有人喜歡孫儷、還有人喜歡李小璐……美其實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標準在人的心裡。

  一直沒有美女緣,這些年人在軍旅,很少與美女接觸,到社會上人已經中年,早已經過了四處巡獵的年齡,偶爾碰到一個美女,也是觀賞大於吸引。當然,誰不愛美呢?誰不喜歡美女呢?美景養心,美女養眼,有美女看上一眼,也是生活美好的一種節奏。

  這些年旅遊去過很多地方,每當離開總要說這個地方美女怎麼不多呢?其實,應該是自己心裡喜歡的美女類型怎麼不多呢,而不是這個地方美女不多。人總是貪得無厭的,看完美景還得看美女,總算沒人吃虧,不至於引發矛盾。

  就像唐人喜歡豐腴的美女而今天美女們拚命的減肥,每當看見美女就想起火鍋排骨那樣,美麗也是一時一地的。而男人們隨着年齡的增長,對美女的評價標準也是時過境遷的。今天喜歡到心頭肉般的“楊貴妃”明天與潘金蓮比起來,連腳底的泥都不如。還是張愛玲比喻的實在,紅玫瑰是硃砂痣也可能是一抹蚊子血,白玫瑰可能是窗前的明月光也可能是胸口衣服上的飯粒子,美則美矣,丑也丑的令人凌亂。可見把美麗寄託於手術刀的刻劃是多麼的危險,人工的美怎能符合一顆時時變動的自然心呢?

  群里,有美女是新疆的,百度新疆好風光,不僅讓美景擊中了心臟。那種令人目眩的美麗頓時激發了人的詩意。美女群友說,越窮的地方越美麗。那麼越富的地方呢?人們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富裕中到底失去了什麼?那些霧霾鎖城的大都市裡,人們在令人不堪的空氣中優雅的喝着咖啡的時候,通過窗前的玻璃窗看到的是什麼呢?是物質的心使人降低了對美麗的嚮往,還是在追求物質的過程中,污染了一顆純凈的心呢?

  美麗是一種緣,美景是一種遇。在跋涉的人生旅途上,誰不嚮往美麗的風景呢?可是,當我們攢足了去追求美景的物質行囊,美麗也已經離我們更遠了。桃花源在每個人的心裡,美麗的風景也在每個人的夢裡。在尋找美景的過程中,或許你會遇見美景,可不一定有欣賞美景的緣分。人生一路風景,多少美麗被錯過了呢?

  有詩人說,科學使星星失去了美麗。可物質呢?物質也使心失去了美麗吧。難能可貴的是,始終保持一種不可污染的潔凈的心,如此才能與美麗結緣。心有多遠,旅途就有多遠,心中景有多美,美景就會有多少次遇。美麗有多純凈,美緣就有多恆久。

您正在瀏覽: 美麗是一種緣
網友評論
美麗是一種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