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繞公豬脊

夢繞公豬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楓樹

  南國的四季單調得實在令人難以恭違,雖然一年裡總是溫暖如春,花開四季,樹木長青,萬物蔥蘢,生機固然是有,但冬天裡從未見下過半場白皚皚的,令南方人神往的,充滿詩意的雪花,未免讓人感覺美中不足,興味乏然。獨獨的只有這公豬山的楓樹,在春天裡萌芽,夏天裡瘋長,秋天裡乏黃,冬天裡調零。充分地反映南國四季更替變換的序幕。

  走在公豬山崎嶇彎曲的山道上,你會看到路邊有好幾棵高大挺拔的楓樹,公豬山的楓樹最令人關注了。且看,楓樹葉片較大,與人的手掌大小相近,葉柄細長,使得葉片極易在風中搖曳,稍有輕風,楓葉便會搖曳不定,互相摩擦,發出“嘩啦嘩啦”的響聲,給人以招風應風的印象。所以,楓樹得名。楓樹,為落葉喬木,品種繁多,春季開花,多為顆粒狀黃褐、紅色。葉子掌狀三裂,秋季變成紅色。

  中國特有楓香樹(也稱丹楓、紅楓)長江流域很多參天古楓。

  從中醫角度看:楓樹的根有祛風止痛作用,可用於風濕性關節痛、牙痛。葉:祛風除濕,行氣止痛:用於腸炎,痢疾,胃痛;外用治毒蜂螫傷,皮膚濕疹。

  記得小時到山上去打柴,無意砍中雜草叢中的楓樹枝,往往把它從柴草中掦了出去,那是因為楓樹的枝葉散發的氣味太濃太烈,甚至於感覺有些臭。時光匆匆過去近30年,時過境遷,時移境易,我從村裡跑到城裡,又從城裡回到山野,楓樹已是多年少見,不想在公豬山上故舊重逢,自是分外歡喜,而今摘下一片巴掌型的楓樹葉,揉了楺,嗅了嗅,竟感覺馨香四溢,筋骨盡舒,全身舒暢。

  於是我越發關注起楓樹來,從春到冬,一年四季從未間斷。春天裡什麼時候發芽,什麼時候長出嫩綠嫩綠的葉片,什麼時候生機盎然,什麼時候樹葉調謝。

  去年的春節前夕,天氣最是寒冷逼人,我已有好久沒到山上去了,待冷後天霽,冬陽正好,爬上山上一張,嚯,滿山憔悴,棵棵楓樹從萬綠叢中顯露出來,艷紅奪目,嬌媚無限。

  青松

  公豬山上椎樹最多,松樹也不少,最大的松樹一個人合抱不過來。

  但山上的松樹太平凡太平靜太平常了,默默地佇立於大山一隅,自然沒有泰山上的五大夫松因為秦始皇遮風避雨而名傳千古;也沒有黃山迎客松因風姿颯爽而名揚四海。它只在窮鄉僻壤里靜靜地守着自己的寂寞,為偶然來訪者做着自己份內的事:遮風擋雨避陽。

  於是有好事者不甘心於寂寞了,為公豬山的松樹貼金:什麼“迎客松,樹齡80年”,什麼“XX松,樹齡60年”,好滑稽喔!

  山頂上有好大一片松樹,巍娥亭亭,蔚為壯觀,收松脂的人覰到了商機,活活的在樹榦上颳得傷痕纍纍,血汗斑斑,甚至於枯萎,其狀堪憐。

  哦,公豬山的松樹啊!

  紅椎菌

  因為有眾多椎樹林,每到五黃六月,雨水連綿的荔紅時節,公豬山上,煙霧瀰漫的椎樹根下,紅燦燦的長滿了鮮艷的紅椎茵。

  紅椎茵是浦北縣所特有的珍稀的天然野生菌,只有在椎林土壤腐殖層里,在高溫高濕的特定氣候環境條件下,才能自然生長出來。

  紅椎茵色澤鮮艷,氣味芬芳,營養豐富,除了具有普通蘑菇應有的營養價值外,還具有色鮮味美等諸多特點,紅茵豬肚煲、紅菌土雞煲、紅菌豬腳煲,均是菜中上品,那血紅的顏色、濃烈的香味、可口的甜味,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的最佳補品。

  最高興最歡喜的當然是林下收摘紅菌的林農們了。公豬山椎林面積不大,產茵自是不會太多,但豐產年,一天摘他十多二十斤不成問題,按市場價錢,每斤30元計,一天收入也有300以上。據說龍門鎮五黃嶺一帶,山多椎樹多,當地林農一天最多收入達萬元以上。

  干品紅茵是本縣人送禮的好佳品,前兩年我曾陪單位里的謝副領導送過給省質監局的林處長呢,林收了臉色由凝重變成了柔和。

  今天的席上珍品,在過去卻是無人識貨呢。記得小時候跟父親去縣城西邊的青山嶺一帶攞柴,山上也是煙霧瀰漫,也是紅菌叢生。父親回家挑了對大谷簞,讓我挑了對小點的,興沖沖的往山上摘紅菌去,因為紅茵太多,漫山遍野皆是,好快便一人一擔,挑出大山,往市場擺賣去,但直等到日落西山,也無一個問津者,只好將滿擔紅菌倒入了小河裡。

  而今父親已經駕鶴西行9載,人去物在,睹物思人,令人不勝唏噓感喟,嘆人生之短暫,嘆人生之無常!

您正在瀏覽: 夢繞公豬脊
網友評論
夢繞公豬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