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聽說撐死人

第一次聽說撐死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一次聽說撐死人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聽說撐死人

  (1956年初夏,12歲)

  看着這個題目,也許你會感到奇怪:只聽說過餓死人,哪會有撐死人的?當初我也不信,但是,事情卻發生在我們村,叫你不得不相信。

  1956年,各地的農業初級社已經辦起一年多了。我家和另外兩家人,因為從成立互助組開始就被排斥在外,所以我們入社時就不是跟同村人在同一個社,而是隨互助組加入到錦岡農業社。農業社相互與之間是沒有關聯的。雖然當時我們同在一個三河鄉,同樣實行國家的糧食“三定五定”和“統購統銷”政策,農業社的生產同樣得到國家的關心和支持,但是具體落實貫徹執行,可能存在一定的差異。

  自從貫徹國家的糧食“三定五定”和“統購統銷”政策以來,農戶家中的糧食是比較緊張的。特別是當時的耕作技術還相當落後,農業社裡的糧食產量仍然處於低水平的發展狀態。農戶從農業社裡分配所得的糧食,距離“定產、定購”的指標有相當的距離。所以,到了四五月間,有些農戶可能出現類似過去的“度春荒”的現象。尤其是一些解放后才人口增多的農戶,由於入社土地和勞動力都相對較少,因而掙的工分較少,分得的糧食也少,孩子們又個個都正是愛吃的時候,所以,他們的父母往往寧可把自己的褲帶勒得更緊一點,也不願讓自己的孩子挨餓。

  當然,是人就懂得求生存。如果有機會讓你接觸到可以充饑的物品時,飢腸轆轆的你,可能也不會再那麼“高尚”下去,多少搞上一點充充饑,以應一時之急,這本也並無大礙;但是,如果搞得太多,甚至不知節制,就可能釀成悲劇。我村裡的那個人,正是因為如此而成了這種悲劇的犧牲品。

  春耕已經結束,進入中耕施肥階段。政府適時地配給各個農業社一些肥料,除了少量“洋肥”,還有更多的就是豆餅。洋肥可以直接施用,(那時施洋肥就像喂人蔘湯一樣,人手裡端着盛有洋肥的碗,用一根濕竹籤頭沾一點,送到禾苗根下。)豆餅卻不能,它是黃豆連皮帶渣榨油之後剩下的殘存物,被壓成直徑約三十厘米厚約2厘米的圓餅,硬而酥脆,要經過打碎、泡水、發酵才可以施用。

  那天,我村的農業社派俞嘉謀和幾個社員到供銷社去購買豆餅。他們交了錢,來到肥料倉庫提貨。倉庫門一開,一股濃香撲鼻而來——那是新鮮豆餅散發出來的特有香味。俞嘉謀心中暗喜:自己過去在國民黨軍隊里當兵時聽說豆餅可以吃,北方常有人拿它來度荒;如今幾天都沒有吃過一頓飽飯,現在肚子正餓得荒,何不搞一點試試?於是,他掰下一小塊,放到嘴裡嚼起來。啊,真香!其他幾個社員看着,也試掰些嘗嘗。的確,又香又酥脆。於是,出了倉庫之後,幾個人分別藏一點在口袋裡,帶回家裡去了。

  過了幾天,新橋頭供銷社分店請我村的農業社派一個人較有力氣的人,去幫忙整理肥料倉庫。俞嘉謀得知消息,主動報了名。俞嘉謀長得高大結實,社裡同意了。俞嘉謀來到供銷社肥料倉庫,幹活挺賣力,半上午就完成任務了,供銷社同志很高興。給他結算工資時,俞嘉謀向倉管員討要半張豆餅(約2斤多),倉管員也沒介意,叫他自己拿。俞嘉謀又討了一張紙,把那豆餅包着,揣在懷裡,高高興興地出了門。

  直到天黑,家裡人不見俞嘉謀回來,才向四鄰打聽。村裡人聽說俞嘉謀出工一天沒回家,也幫忙到處尋找。農業社幹部到供銷社去打聽,得知半上午就幹完了活,還討了豆餅,就估計他可能躲在什麼地方吃豆餅了。可是找到半夜,村裡人仍然不見俞嘉謀的影子。

  第二天,汀江上的船工划船經過中角,看見河岸邊橫着一個人,不知是死是活。他們向岸上吆喝了一陣,仍然不見動靜。來到峰市渡口,他們講述了所見的情形。消息很快傳開。等村裡人找到時,俞嘉謀已經死在河邊了,整個身子都已經鼓脹起來。大家看了都說:“他是撐死的!”

  大家覺得奇怪。可是,有經驗的老人推測了那天事情的經過:

  出事當天,早餐只吃得半飽的俞嘉謀,累了半天,肚子里空空如也。完了工討了餅,俞家謀感到又飢又渴。他出門來到路上,本想取出豆餅啃上一口,但路上沒水,不能解渴。他來到榆湖潭的井水湖邊,本想可以一邊吃豆餅一邊喝水,但又見沙背岡有人來挑水,怕被他們看見不好說話。於是,他索性從榆湖潭沿着汀江河岸往下遊走,來到名叫“中角”的河灣邊。這裡遠離大路,僻靜而陰涼,河水清澈透亮,河岸上一塊石盤正好可以就坐。俞嘉謀坐在石盤上,先捧起河水喝了一口,然後掏出懷裡的豆餅,大口大口地啃起來。啃了一大半,喝了幾口水,仍不覺得飽,又大口的啃起豆餅來。豆餅都吃完了,他這才感到口特別渴。原來那榨油的黃豆本來是乾的,榨油之後,就更幹了。吃到肚子里,人自然會感到口渴。榨過之後的豆渣是粉碎的,吸水特別快。水喝到肚子里,立刻就被豆餅吸干;再喝水,再吸干,再喝水……豆餅吃到肚子里之後,又會發酵產生氣體,氣體在肚子里受熱,體積不斷膨脹。俞嘉謀雖然感到十分難受,但是他口渴得離不開水,只能呆在河邊,結果肚子越來越大,鼓脹的肚子壓得他氣也不能喘,心也不能跳,終於不能動彈,一命嗚呼!

  我們聽到這個消息,都感到很驚訝:他這麼大年紀了,怎麼還那麼不懂節制呢?如果把豆餅揣回家裡,讓家人一起分享,不是更好嗎?真是死得冤枉!

  2010-10-25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聽說撐死人
網友評論
第一次聽說撐死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