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說起冬天,人們常常會想到一種境界——冰天雪地,滴水成冰,寒風勁吹。這種自然現象在人們的心中紮根,可以說是根深蒂固,一時無法扭轉。這種現象稱之為生活環境長期培育出人的意識形態的穩定性。但是,2011年的冬天則是讓人刮目相看,別有一番情景,讓人詫異,或者說令人震撼——冬天下雨了。

  早晨七時準時準備外出晨練,剛步出家門,細雨迎面而來,讓人驚訝不已。夜間狂風勁舞,吹的窗戶外面嘩啦嘩啦亂響,讓人心忐忑不安,猜想一定是寒風刺骨的天氣。因曾觀看過中央天氣預報,說近一兩天之內有一場氣溫劇烈變化過程,有雨加雪的現象。長期生活在華北高原,對本地的氣候還是比較清楚的。但是,一場意外光臨的雨水讓人驚喜,更多的是懷疑其真假。步入冬天已經十幾天時間了,況且前幾天曾下過小雪,這次不可能有雨水的光顧。所以,迎面而來的雨水讓人驚訝不已。看着陰雲密布的天空,顯得陰沉沉的,給人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小雨不停地灑落在大地上,地面上濕漉漉的,一點封凍的跡象沒有,小雨慢慢地浸入大地,與大地母親親吻着,這是特殊的一種自然現象,讓人難得一見。噢,這是暖冬的開始,也是前兆吧!

  從科學資料中得知,氣候的轉變與環境的污染有關,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中,污染了空氣,破壞了臭氧層,致使紫外線直接進入大氣層,產生溫室效應,導致大氣層氣溫變暖,有了氣候反常現象,即該冷的時候,不冷,該熱的時候不熱。有時持續地保持在一種不正常的氣候狀態下,造成自然氣候的變異。這種現象叫做“厄爾尼諾現象”,現在有些自然氣候現象就是來自此原因。

  大自然的運行規律是由其內在的動力而形成。地球形成億萬年之久,幾經變化,才有了今天的自然運行規律。春夏秋冬四季代表着各個階段內的氣候變化規律,並且冠以相關名稱,以便於記憶。冬天的氣候特色就是寒冷,而夏季就是炎熱,春秋則是介於上述兩者之間。每個季節有每個季節的特色,超出了原有的規律,就是異常現象。今年步入冬天後,天氣狀況一起保持在溫和的狀態中,給人的印象就是暖冬的感覺。往年,也可以說以往年份,到了秋季最後兩個節氣時,天氣就漸漸地寒冷起來,正如民間諺語所形容的那樣:霜降掛犁杖。其含義就是天氣寒冷,地表封凍,農民無法在農田中繼續作業,翻地已經無法進行,只好把耕地的專用工具犁杖封存起來,等待明年再進行。從公曆年份講,也就是在十月中旬期間,地表就已經結冰上凍了。如今已經到了十一月中旬了,地表仍然沒有上凍,而且在降雨,這種自然氣候現象難道還不是奇迹嗎?

  不管氣候如何變化,但我們人類還是要在地球上居住,無法擺脫自然力的束縛。為了人類共同的家園,我們要保護好家園,加強環境治理,減少人為的環境污染,創建一個和諧的溫馨的家園,以便生活的更好,更幸福。暖冬現象不可怕,那是偶然的自然現象出現,隨着時間的移動,會漸漸地消失,恢復到原有的軌道上去。即使這種自然現象延伸下去,我們人類也會隨之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以適應環境的變化,繼續生活下去的。關鍵是要樹立一個環保的理念,人人行動起來,減少生態環境的污染,確保家園的潔凈,把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保護好,留下一個優美的生活空間,生活的和諧幸福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暖冬
網友評論
暖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