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工作瑣碎記事

工作瑣碎記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已不想再多用筆墨來描述南昌的炙熱,這是我最後一個暑假,也是我第一個沒有回家的暑假。一個人拖着箱子背着包,住進了一間只有一張床、一張桌子和一把椅子的房子,外加一個衛生間。上班的公司就在對面,一街之隔。公司規模挺大,佔地面積有幾百畝,上千名員工。我的工作比較輕鬆,一天7個半小時,大約改三到四份稿件,雖有些枯燥,但也閑適。

  這邊地處經濟開發區,甚是偏僻,最熱鬧只在清晨和傍晚上下班時間。每天早晨睡意朦朧間會聽到有人一聲聲地高聲叫喚,因是本地方言,故不是很確定叫喚的是什麼,似乎是“灌煤氣”,仔細聽又不大像。從聲音判斷應是個上了年紀的男人,想必還騎着輛三輪車。意識漸漸清明后便聽着樓下一輛輛車啟動開走,摩托車和電動車居多,小汽車也不少,還有大卡車和自行車。7點的鬧鈴,伴隨着王菲的《執迷不悔》,迷迷糊糊爬起來刷牙洗臉。對面住着一家五口,一對年輕的夫婦帶着個看起來只有一兩個月大的孩子,還有兩個老人家,我猜應是男女雙方的母親,來幫忙帶孩子的。那孩子哭鬧也甚是準時,我洗完臉時他差不多正開始哭。

  早上七點多的太陽就已經很炙熱,撐着傘在街邊的早餐店買兩個燒賣,胃口好的話再加一個蔥油餅,邊吃邊往公司走去。住在公司宿舍的同事這時正陸陸續續出來吃早餐。上樓,打卡,開電腦,一天正式開始。中午12點休息,午餐一般去公司食堂吃。以前在學校喜歡拉着室友一起去吃飯,找不到伴情願不吃。剛開始上班時一個人吃也沒覺得不習慣,只是飯菜有些難以下咽。後來來了個新同事,便與她一道去吃。整日呆在辦公室,時間過得似乎尤其的快,看完稿件逛逛網頁,像我現在,還有時間寫這勞什子日記。

  下午五點下班,去街邊的小吃店吃碗混沌。小吃店的老闆一家三口是福建莆田人,丈夫負責炒飯、粉、面、年糕,妻子負責煮混沌、水餃之類的。小男孩今年六歲,剛上完幼兒園,暑假在補習。有一次他拿着作業來問我,我邊吃邊教他,後來成了慣例,幾乎每天都來教他做作業,於是和他們一家漸漸熟悉。小孩子總是可愛的,只要不是自家的。

  我居住的小區不知是叫何名字,總共八棟樓房,最高六層,半舊。中間有個籃球場,場上只有兩個籃球框。籃球場旁邊有所幼兒園,現在是暑假期間,門關着。還有一小片草地和一些娛樂設施。草地已經被踩得到處都是裸露的石塊,娛樂設施有一架掉了一邊鐵鏈的鞦韆、一台脫漆的雙杠、一條翹翹板……小區的小孩子很多,每到傍晚四處都是小孩子玩耍的身影。我向來是個經得住寂靜的人,有人陪着自然好,沒人陪着一個人也能過得悠閑自在。下班回家寫寫東西、看看小說,有時候半夜醒來拉開窗帘晒晒月亮,發發獃。無所思無所念,不喜不悲,安安靜靜,一日倏忽而過。

  公司有時雙休有時單休,雙休時會去姑姑家蹭頓飯,單休便呆在房裡。這兩日有想去學樂器的衝動,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學門樂器既可打發時間,又可修身養性。在網上看了看價錢后表示,還是等以後工資高點了再說吧,先養活自己才是第一要緊的。由於公司食堂的飯菜實在是看着沒胃口,吃着更是沒胃口,且菜類選擇少,我甚是想念在家吃老媽做的飯菜的日子,尤其是想念那道紅燒肉。每每想到那滋味,我才有些身在他鄉獨自謀生的凄涼之感。唉,大熱天的也能勾起我吃那油膩膩的紅燒肉的慾望,可見這些日子我過得有多清苦,不過唯一欣慰的是,我的體重重新跌回了86斤,放假前在學校稱時是94斤。

  這些瑣碎別人看着定時覺得無趣,奈何,生活想來就是這般。

您正在瀏覽: 工作瑣碎記事
網友評論
工作瑣碎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