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石堡川情緣

我的石堡川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的石堡川情緣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李劍鋒/陝西省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1)

  石堡川水庫又名友誼湖,水庫流域在延安,由渭南澄城、白水兩縣利用農民群眾運動修建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未,惠澤澄城和白水兩縣,彰顯友誼之氣。

  當我們還沉浸在慶祝中國共產黨九十三華誕喜悅之中,我們沒有理由不緬懷為石堡川灌區建設和發展而無私奉獻的人們,正是他們奉獻青春,努力工作,在灌區建設與發展中,譜寫出一首首氣勢昂揚的壯歌,繪就了一幅幅奮發圖強,自強不息的畫卷,挺起了灌區發展的脊樑。

  (2)

  穿越八百里秦川,這裡水貴如油,灌區有座倉頡廟,廟前照壁上磚雕演繹着求雨傳說,這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穀雨節”的原始淵源。

  白雲蒼狗,澄白大地,沒有世紀前的青山綠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父老鄉親在的黃土地上描繪着希望和憧憬,可到頭來度過確是一個沉重心酸的春節。

  多少代人手摔黃土,掬一把燭淚撒期間,一片片古銅色皮膚,一陣陣悠長的鼓聲,頭頂綠色枝環,肩扛着威武的龍王像,腳下濺起的黃土無不訴說著一個呼喊—

  水啊!你在哪裡?

  (3)

  四十多年前國慶,李儀祉先生一聲吶喊,洛川縣史家河一聲炮響,為了祖輩夙願,數以萬計的民工風塵僕僕奔赴工地,往返途中,車水馬龍。施工現場,人山人海,給那個蒼白年代劃出了一個明亮的音符。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敢讓王屋太行汗顏的澄白兒女,遇山開鑿,逢洞架橋,冰天雪地抗嚴寒,驕陽似火戰酷暑,盤曲河上築大壩,九里峭壁劈頑石,黃龍山腰鑿山洞,深山峽谷架長虹,敢叫歲月換新顏的畫面如今留在後來人的追憶之中。

  綿長文字難以盡述前行者英雄業績,無法再現他們高尚情懷,多少人頂酷暑,冒風雪,吃住在土地;多少人披星戴月,廢寢忘食,為水庫建設操盡了心血,而今兩鬢霜染,把青春灑在荒山野嶺,一百零八人為工程付出自己年輕的生命,終於建成了惠澤渭北旱塬的石堡川水利工程。

  歲月滄桑,看百里石堡川。是誰腰繫繩索,凌空打釺,在險峻山崖開鑿出石渠段,堪稱鬼斧神工;眼前橫穿黃龍山脈隧洞和跨溝建設渡槽,至今讓水利建設者讚嘆不已。

  看乾渠,宛若巨龍,橫穿巍巍黃龍,起舞澄城和白水旱塬。八條支渠和着眼前的塊塊方田,似龍鬚橫掃灌區,那條條渠道,正是前行者銘刻在澄白大地上的碑文。

  (4)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西部大開發號角悄然吹響,世界銀行中低產田改造、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病險水庫加固成為拉動灌區工程建設的三駕馬車,石堡川人開始了第二次創業歷程。

  蔥綠黃龍山麓,米黃香花槐和紫紅紫荊花和着防汛公路蜿蜒盤旋,那時起黃龍山麓道路不再泥濘,山路不再崎嶇,上庫驅車時間減少了一半,便利了石堡川人防汛物資運輸和應急搶險工作開展,也方便了沿途近萬畝蘋果、核桃、玉米等農產品外銷,黃龍洛川3萬多人不再為雨雪天氣無法出行困守家中而緊鎖眉頭,憂鬱煎熬,《延安日報》親切地稱其為綠色通通、致富路。

  站在黃龍山頂,澄白大地一馬平川,千村煙樹萬傾田濤,春時這裡楊柳飄絮,蜂蝶戲舞。夏時滿眼山丹丹,綠濃欲滴,艷得羨人。秋時臨山登高,盪胸生層雲,不由讓人豁然開朗和愜意舒心。冬時風勁草瘦,白雪皚皚,在這美麗延伸盡頭是一庫清水。

  高峽出平湖。壯實壩坡、青黛溝壑和碧綠庫水相映交融,那一庫碧泓在清淡陽光里漪瀾閃光,婉約一位窈窕淑女,靜若處子,舒展着自己的美麗。

  順壩水泥路將庫區一分為二,迎陽壩坡,水泥網格襯托得大壩更加雄偉,“石堡川水庫”五個大字讓壩坡更加壯觀,迎水壩坡,砌石勾勒着黃土高坡的渾厚,透着陝北漢子的粗獷和豪邁。

  極目遠眺,在庫左側,溢洪道成為壯觀麗景,龐大機械為大壩注入了現代化氣息。遠處山頂鐫刻着“建管並重、興庫富民”八個大字,讓我們感受到石堡川人與時俱進、服務於民的魚水情懷。其時溢洪道正在泄水,庫水一泄而下,濺起浪花讓我們感受到庫水的歡實。

  獨站高處。中低產田改造,這裡樹綠水碧渠通直,孜孜不倦地為父老鄉親送來了幸福水、吉祥水。看灌區,渠道整修蔚然成風,冬修工作成為石堡川對外宣傳的品牌工程。在一次又一次項目會戰中,石堡川人工程建設不影響抗旱灌溉,施工進度不影響工程質量,演繹着艱苦奮鬥、埋頭苦幹、不講條件、忘我工作的奉獻精神。

  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灌區管理信息化正在建設,耕地方田化、田間園林化、灌溉小畦化、道路標準化逐漸形成,蘋果、聖女果、櫻桃、核桃支撐起灌區新的產業,小康之家如星星之火,燎原在澄白大地,我那可親的父老鄉親流出無數笑語歡聲。

  防汛路邊有兩顆松柏,迎風處樹枝稀落,背風處枝葉茂密,傳言上古時期黃龍作崇,王母娘娘用兩個銀簪鎮住黃龍,龍身化作黃龍山脈,兩根銀簪化作松柏,這就是兩顆嶺。上世紀五十年代,革命樣板戲《兩顆嶺》以此為題材,講述黃龍山區反特剿匪的故事,而今這兩顆松樹歷經西部大開發,見證了石堡川人奮起發展的歷程。

  (5)

  在黃龍山裡,隨處可見怒放的山丹丹,它們綻放出石堡川人團結奮鬥、務實高效的情結。

  倘若俯瞰,石堡川水庫酷似一張微微顫動的大船,而那黃白綠相間的堤壩就像是欲揚風帆,潮已起,風勢急,揚—帆—了—,這是“大海”深情呼喚,也是石堡川人和着西部大開發號角,搏風擊浪的鏗鏘誓言。

您正在瀏覽: 我的石堡川情緣
網友評論
我的石堡川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