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冬日心緒

冬日心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歲末年初,很冷的天氣。

  我帶着沉寂的心,伴着零零星星的雪花在聆聽着失去的朦朧。撇不開心中那已久的恍惚,只好抓一把殘雪來讀懂這冬天的美麗和遠去的回憶……

  小時候條件艱苦,記憶里冬天總是那樣的冷,總覺得思緒隨季節變冷而凝固。撿一把乾柴糾幾個憐兒到牆角把臉烤紅,當遇見滿天飛雪時愜意中卻夾雜着幾分恍惚,那時心頭已經有了年幼的夢……

  記憶里每每出現銀色裝扮的茫然世界和茫然世界里的寂靜村落。村前結了冰的河灘比心要寬,我很喜歡那冰面上沒有一絲痕迹的潔凈的雪,冰車滑過就如同劃過我的心。視線外落寞的村莊稀稀疏疏,靜默的屋頂上壓着雪,還有行道里留下繁雜的腳印。我在這兒生活了十五年,有一把鎖鎖了近三十年我的十五年的心。心冷的時候天也冷,多少年我通透鮮紅的血里總有憂傷和無奈的痕迹,憂傷的時候被迫安靜,狂喜的時候被迫壓抑。多少次我試着爭脫和超越,那冬天和冬天裡的沉悶壓的我無力喘息。我曾埋怨,為什麼不略過那嚴酷和沉悶的季節。

  十幾年後小村依舊,小屋依舊,而我漸漸開始改變。

  現在的冬天的確沒有那麼冷,而那村莊在我心理依然如此孤單。我經常站在小屋門口看那不再寬闊的河灘發愣,想再去踩那無痕的冰上雪,再聽聽腳下支支聲響。還是那原先的位置,可腳下已經沒有冰也沒有雪,以腳下為圓心環顧那更故不變的田野村落,它真的變了,過去早被遺忘。

  今年有雪,成長的痕迹無法抹去。待到雪花飄飄的時候,我要再去輕撫遠去的憂傷,親吻那難得的安謐與沉靜。

您正在瀏覽: 冬日心緒
網友評論
冬日心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