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滄海桑田,幸福百年

滄海桑田,幸福百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滄海桑田,幸福百年 標籤:百年孤獨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的父親已經八十好幾了,但他依然矍鑠、硬朗,歷經滄桑的臉上總洋溢着幸福,和顏悅色的話語也透露着知足。

  他出生在上世紀二十年代,都說那是萬惡的舊社會,但他的家庭卻衣食無憂。我的爺爺是遠近聞名的口腔科醫生,家境殷實,但爺爺忠厚老實,除了有一技之長外,卻無圓滑混世之道。父親兩歲時痛失自己的母親,爺爺很快續弦,接連又有兩妹一弟問世。因不斷添丁加口,且爺爺很懂享受,所以家道慢慢中落,但父親的兄弟姊妹都念過私塾,個個都識文斷字,知書達理,寫得一手好字。

  父親說,過得最艱辛的日子就是“走日本鬼子”時,大家都東躲西藏,所有人不得安寧。不過那時候他不大,也記不太清楚,並且“抗日”對那時的他是沒有概念的。也或許日本鬼子對我們那個窮鄉僻壤不“感冒”,又或許我們那的人非常“靈泛”,反正日本鬼子對我們家鄉的影響不大,既無財產損失也無人員傷亡。老家至今還有好幾個“防空洞”,小時候我還經常和夥伴們在裡面玩耍。

  新中國成立了,“鬥地主、打土豪”。父親家的田地被充公,一棟四合院的房屋也住上了好幾戶人家,但父親說,“你爺爺沒有被斗,鄉親們從來不認為他是土豪劣紳,他給鄉親看病從來不收錢,分了田地和房屋也沒有怨言。”爺爺在眾鄉親的眼裡,一直是個樂善好施的“老好人”,所以在那個年代也沒有怎麼為難這一大家子人,當時定了個成分——中農。

  最讓父親難受的就是“大食堂”年代,他眼睜睜地看着自己的父母雙雙被餓死卻無能為力。說起此事,他的眼中飽含淚水。是啊,對於一個頂天立地的漢子,這是何種錐心之痛啊!他還說這輩子最痛恨“賭博”。他刻骨銘心的一件事就是,爺爺給他幾塊銀元要他去買袋米回家,半途中受人唆使,也有想博一把的想法,竟然鬼使神差地進了賭場,結果輸得精光,回家卻欺騙家人,說錢在路上丟失了。他的父親和繼母都沒有責備他,只是再給他錢重新去買。憶起當年往事,父親總是顯得很懊惱,“我真是鬼迷心竅啊,大家都吃不上飯,我居然還去賭,當時恨不得剁了自己的手!”

  “大躍進”時,父親響應毛主席的號召,打點家什踏上“大鍊鋼鐵”的征途,過了不久卻又聽從領導安排,回了家。他說,“我是太聽話、太老實了,和我同去的那些人都留下來,現在都是離退休幹部。當時我想自己已經卅歲,該回家討老婆了。”說到這,父親的臉上會出現一絲羞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有點愚孝的思想,也是這“愚孝”斷送了他的燦爛前程。但父親一笑置之,“不過也沒關係,我現在也拿政府的養老金。吃得飽,睡得安穩!”

  三十好幾,娶了我的母親。母親是個離婚的女人,她的前夫因為她在生產隊的地里偷了兩隻紅薯回家給嗷嗷待哺的女兒吃而被嫂子告發覺得羞辱,一氣之下一紙休書與她離婚。母親也是個很血性的女子,帶着大姐獨立門戶。父親結識母親后,覺得母女倆甚是可憐,經常去幫襯,所有力氣活全包,終於感動母親。母親比父親大上好幾歲且是二婚,父親從來不曾在意。母親在世時,我所看到的都是父親讓着母親。父親說,“你媽身體不好,脾氣大,讓着她點好。”仔細想,不知母親是否愛過父親,但我真切了解,父親是愛着母親的。雖然他不會甜言蜜語,但卻用行動表達了他那濃郁的愛。可是,夫妻恩愛不過十五、六年,母親就拋卻一雙兒女撒手人寰。

  八零年包產到戶,哥哥也初中畢業,我們一家三口雖過得清貧,但也衣食無憂。大姐早已出嫁,姐夫在肉食站上班,別人家吃不上肉,我們家經常能解解饞。我們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然而父親的生活卻越來越孤寂。母親去世后,我總尋思給父親找個伴,剛開始哥哥不同意,後來父親也斷了這份念想。

  ……

  每逢回家,端詳着我的父親,總覺着他是我人生最值得品讀的傳奇,也是我此生最值得驕傲的財富。正如我初識字時他教我的《增廣賢文》,人生哲學寫滿他滄桑卻和藹的臉。

  父親總告誡我,“人在做,天在看。做人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還有“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得饒人處且饒人”、凡事讓三分,諸如此類,數不勝數。

  父親總說,“我這輩子知足了,別人享受的我享受了,別人沒享受的有些我也享受了。”其實在我的眼中,父親是苦難的。人生三大不幸,他遭遇了兩回——幼年喪母,中年喪偶。所以從我步入社會,我從來都不曾想過要遠離父親。“父母在,不遠遊。”即使年少時有很多機會飛得更高更遠,我不願意再發生“子欲養而親不待”的事情。

  以父親的話來講,上天真是眷顧着他,所以他雖歷經滄海桑田卻能幸福百年。

您正在瀏覽: 滄海桑田,幸福百年
網友評論
滄海桑田,幸福百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