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歷盡滄海桑田,我就喜歡你

歷盡滄海桑田,我就喜歡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歷盡滄海桑田,我就喜歡你

  文/朵無邪

  走了許多心愿下的路,我的心情會變暖,也會變涼。

  瑤台仙物,擦肩了,只會剩下空空的一夢 ;蓬瀛美夢長久了,輾轉遺留下浮生的榮瘁。

  回頭看還記得的日子裡,有多少是尖新,有多少是同一個味道,而異樣的日子依舊是完成也是襁褓到耄耋(mào-dié)之年而已。

  汝是汝,君最初相識汝;汝是汝,君后看着汝。那個夏天汝是青澀的綠鬢朱顏,君亦是恰到豆蔻年華,那年夏天亦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秦觀的一句“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道出了,君留意的陽春季節在悄然里離去,何不尊重自然規律去悅目夏季景緻。

  在初晴的莊園里我認識了你,我的生命里。也就多了一道蝃蝀(dì dòng),也有了一份乾坤美圖在我的眼裡。時光如水,若花開在最美麗的時候,安靜的顏可傾城。

  夏季的美好總會過去,淡淡秋思,淡淡的金月迷濛。總讓人在托着腮凝眉梢依在窗前思考。昔日話里牽絆的玄機,玄機的命運多舛,汝的心總是說女兒是水做的,紫檀心觸之憐惜。

  秋色逼近,不由讓我想起魚玄機“落葉紛紛暮雨和,朱絲獨撫自清歌。”里美貌多情的她,靜靜地觀着紛紛暮雨,零落成水的心思。朱顏未改,孤單的身影,撫琴唱歌。

  一曲曲琴音合清歌讓你也會心碎成飄飄洒洒的細雨吧!

  “放情休恨無心友,養性空拋苦海波。”風情如舊,憶愛憐。沒有的至深的,刻骨銘心的情怎麼去天方夜譚的愛。你的生命力,沒有我的回憶就不因養成一個可以了解我的模樣。痛苦,磨難只是因為沒有好好的溫習自我的身心。玄機到底是在淡然的歲月里為了愛笑了,一直默然在渴望熾熱中死去。

  “長者車音門外有,道家書卷枕前多。”虛懷若竹的魚玄機,她聰慧,她才思敏捷,她惜書如珍寶。落筆在詩歌上時那五律字跡“根老藏魚窟,枝底系客舟”讓溫庭筠驚艷,讓溫庭鈞眼裡也曾痴迷玄機。溫庭鈞終究沒有取玄機,儘管溫庭鈞才情非凡,才思給後人留下了好多的印象。可終究是路人,留下的是一個印象而已。

  迷倒長安又怎樣,終究不能得到自己靈魂世界的歸宿;詩文的世界怎奈情慾的斡旋。

  “布衣終作雲霄客,綠水青山時一過。”作為女子的本性,都渴望走上平凡家庭的生活。苟且的歡樂,又怎麼表達男子對若水的女子的呵護,魚玄機的生命在世人太短。有些平凡姍姍來遲,有些平凡是怎麼也等不到。玄機執着欣賞的也是一份等不到的平凡,在溫庭鈞的眼裡玄機是一朵夜色里嬌艷的曇花,只是遠遠的佇立着,靜靜地的憐惜着。憐惜的意義總是屬於別人,玄機終究沒有受到保護。

  秋思不斷的繞過一葉客舟,只有等下一個夏末尾時。綠翹不存在,玄機不在嫉妒,只是明媚的在那葉舟上斟一盞茶,靜靜地等待,等他的歸來,等他“藕絲秋色淺,人勝參差剪。雙鬢隔香紅,玉釵頭上風。”。

  可惜,等來是有因,無果。少女的心是清澈純潔的一朵蓮,愛慕有情表達的總是淋漓盡致,溫庭鈞遲遲沒握玄機的一顆秋情,或許是師道的鼓勵,而這份鼓勵變讓玄機對他的情走到盡頭,變得虛無縹緲。

  2014/10/07

您正在瀏覽: 歷盡滄海桑田,我就喜歡你
網友評論
歷盡滄海桑田,我就喜歡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