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梅若含情   情若雪飄

梅若含情   情若雪飄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倚在季節的轉角,踏着一縷寒風,看春風追趕着夏陽,夏陽凝望着秋月,秋月思念着冬雪,冬雪催促着春風,掛在窗前的風鈴“叮噹”地迴響着,響聲中透露出寒冬十月的呢喃,最後一片飄飛的楓葉跌落在地上,飄飛的蹤跡迴旋出秋盡冬來的旋律。“零落為泥碾作塵”,碾為塵土的落葉仰望着南飛的大雁,大雁聲聲啾鳴回蕩在天際,哀怨的啾鳴聲化作兩行熱淚目送着大雁漸行漸遠的身影。將心打個結,結的這邊連着秋的落寞,結的那邊連着冬的興盛,不知不覺中,冬天來了,冬天的風吹拂開我的長發,冬天的雪凍紅了我的臉頰,一轉身,我從秋天的喧囂中走進冬天的沉寂里,我思慕已久的冬天,你終於款款而來了。

  因為生在“天氣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的南國春城,論起春城的藍天白雲和四季盛開的鮮花,我可以如數家珍,但是,若論起春城的雪,那就可謂鳳毛麟角了。春城的冬天很溫暖,一到冬天,春城的天總是湛藍湛藍的,藍藍的天空上,一輪紅日總是在咧着嘴微笑,而一片一片白雲也總是在藍天上舒展着身姿,動情地跳着舞蹈,要想在春城看到雪花飛舞、銀裝素裹的景象那可就有些難了。只是,突然的有一天早晨,還未起床,腦海中迴旋着昨夜裡聽到的“蕭蕭”的寒風 肆虐的聲音,望着窗外陰沉沉的天空,心中突然有一陣激動,想這樣寒冷的天氣,那冬天的雪花姑娘是不是披着雪白的紗裙、跳着優美的“華爾茲”來赴約會了呢?這樣一思量,忙掀開窗帘望外一看,只見窗外果真下雪了,一片一片潔白晶瑩的雪花穿着漂亮的白裙子,裙子如美麗新娘的婚紗,精巧的裙擺呈五角形,迴旋婉轉若蝴蝶飛舞,她們從天邊上飄下來、飄下來了,她們臉兒圓圓的,一雙大眼睛上濃密的眼睫毛“撲閃撲閃”的,大大的眼睛明又亮,一會兒看看這邊,一會看看那邊,眼波明媚如沉潭秋月,扭轉着身姿,或牽着手,或摟着腰,她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一會兒又飄飛起來,婀娜的身姿隨風飛舞着,寫意出一幕如天鵝湖般的芭蕾舞劇,跳累了,她們忽悠悠地落下來,我伸出手掌心,將一朵雪花接住,她跳紅了的臉蛋在我的手心中害羞的閉上雙眼,不一會兒,這朵美麗的雪精靈激動地流下熱淚,這熱淚慢慢地、慢慢地融化了她,最後,這朵雪花在我手心中化為一滴小水珠,小水珠同樣晶瑩而純潔。噢,原來,這朵美麗的雪花她寫盡了這顆小水珠的前世精彩,而這顆小水珠她卻道出了這朵雪花的後世芳華,她們雖然模樣不同,但卻都有着一種冰清玉潔的絕世風采,她們生如春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淡然變化中表現出一種風華絕代的美麗。

  再看眼前那一片堆銀壘玉的美景:遠處西山睡美人仰天長卧,白色的積雪為她戴上一頂白帽子、繫上一塊白圍巾,在她玲瓏精緻的五官上披上一塊神秘的白面紗;山上的松樹上一層層的松枝上落滿積雪,積雪落在松枝上像是撐開了一把把潔白的雨傘,風一吹,積雪飄飄洒洒地飄落下來,像極了那從天而降的白色的瀑布。山坡上,白色的積雪堆滿山徑,就如一塊巨大的白色的棉被將整座山巒蓋住,山上的小鳥被凍得“瑟瑟”發抖,從這個枝頭飛到那個枝頭,抖落身上的積雪,哀鳴兩聲躲進山洞避寒。山上的岩石也堆滿積雪,遠遠望去,這座石頭像一個調皮的孩子頭戴白帽在捉迷藏,那座石頭像姜太公在積雪的江邊獨釣,鱗次櫛比的高樓樓頂上也是積雪蓋頂,像一位位巨人頭戴白帽在站崗。街道兩旁的行道樹也穿上了白色的衣衫,高的如小伙在瞭望,矮的如姑娘在梳妝,街道上的積雪被行走的汽車碾碎,姑娘們穿上漂亮的羽絨服,頭上戴上五彩繽紛的頭巾,小伙也穿上了錚亮的皮靴。

  看着眼前美麗的雪景,我急忙趕到梅園,想到那句“寶劍鋒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詩句,我幻想着那“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景象。果然,一進梅園,我就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只見梅園裡山坡高矮錯落,錯落的山坡上白雪皚皚,在白色的積雪上,一樹一樹的梅花正在傲然綻放,梅花樹的枝幹遒勁有力,如陽光四射般地撒向四方,而在那光禿禿的枝幹上,臘梅花含苞待放,一粒粒黃黃的花朵含羞的半開半合,嫩嫩黃黃的花瓣花開婉約,露出細細的花蕊在吐露芬芳,而在那枝幹上,花瓣上白色的積雪將花朵包裹着,一半雪白、一半嫩黃,簇擁在一起,演繹着國色天香的美麗。再看那紅梅,紅梅的花瓣大而耀眼,五片紅色的花瓣圍攏在一起組成一朵漂亮的梅花,紅梅的臉兒緋紅緋紅的,透過堆積在花瓣上白色的雪花,紅梅向我展開一張張燦爛的笑臉,紅中有白、白中有紅,如紅色的寶石中鑲嵌着白色的漢白玉,無限芳華盡在不言中。靜靜的佇立在那裡,卻彷彿有一股千年的玉液瓊漿的甘醇流淌在我的心中,讓我情醉不已,站在山腳下仰目一望,眼前的梅花樹玉樹臨風,一棵棵站立在山巔上,風姿綽約、流光溢彩。梅花樹上,梅花傲開、積雪映襯,彷彿流動的時光被冰雪凝住,將千年的梅的風采和芳華凝結成一道亘古不變的風景,讓現代的我們穿越歷史的風塵,穿越唐詩宋詞的婉約,將梅的風骨刻進雪的血液里,將雪的靈魂寫進梅的精髓中。

  總愛吟那首“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想那風雪夜歸人是何等的風塵僕僕;也愛吟那首“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思那獨釣寒江雪的景緻是何其的空靈,但再吟那首“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時,卻又被那暗香浮動月黃昏所感動,於是,終於明白了這樣的一句話“梅若含情,情若雪飄”。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1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梅若含情   情若雪飄
網友評論
梅若含情   情若雪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