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在那桃花未開的地方

在那桃花未開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這是公曆2006年3月4日午後,陽光明媚,春風徐徐。騎着車路過廣場,只見天空中飄動着數不清的風箏,一根根細線,一雙雙握着春天的手,孩子,老人,女人,男人組成了這一時刻的熱鬧場景。此風景不屬於我,沿着大道,別離高樓大廈,去找尋屬於自己的快樂。

  ??自行車在陽光中快速前行,當喧鬧拋到後面時,面前一片清靜,我到了郊外某農場,這裡是小有名氣的桃花源。遠遠望去,桃林一片,可沒有盡顯花紅。也許這春日的陽光還不夠溫暖,近前細看才見含苞待放,微微紅。我以站立的姿態去感受面前的風景,或許未見真容才更有魅力,當一切都是那麼直觀時,就少了一種韻味。

  ??推車來到對面的植物園,原來印象中破舊的大門,如今已是換然一新,那一對石獅依然矗立兩旁,把門鎮邪,細看還是那麼威武,只是一對獅眼讓人讀出了歲月滄桑。

  ??進了大門,我就被眼前的春色所吸引,迎面而來的微風,更是惹人心曠神怡,也許習慣了獨自靜走,只有到了這清靜之地,才沒有浮躁而淡淡觀賞。順着右邊的小徑,但見幾塊草坪,被一排排樹木分割開來,樹已綠,草兒還黃,走在上面,毛絨絨的,幾個兒童玩耍的器械,還有成人的健身設備,孤獨地置放着,走向前,輕輕撫摩一下,童年不在,而笑容上臉。靠外一處,一條花廊弧形伸展,雖空空如也,我想如果經營得當,一定給這園中添色不少。

  ??陽光下,一種感覺叫輕鬆,深深一呼吸,抬頭萬里晴空。

  ??對於樹木花草的識別,自己確實門外漢,只覺春色綠意就可。緩步前行中,一池春水橫在面前,想是當年取土的原因,在它旁邊形成了一土坡,坡上桃樹幾棵,淡淡點點可見含苞花紅,幾個人工裝點的石制動物,活靈活現。眼看春水微動,泛着清清的光澤,引人遐思。有小鐵橋接向彼岸,走過去,這是人工培養花木的大棚,棚內春意盎然,花紅花白,各類品種應有盡有,還有奇根異草點綴下的千姿百態的盆景,非常吸引眼球,而我只能一眼認出君子蘭和仙人掌,因為平時不善於識別和育養,得此機會欣賞一下,也愜意。

  ??繼續前行,一路有不少樹種在這裡培育,密密麻麻中還是看得出整齊有序,每塊地中都種植着不同的樹種,當它們在這裡度過童年後,外面的世界是多麼需要它們去裝點,參天大樹是它們今後的風彩。來到一竹林,風吹林搖,頗有動感,管簫笛聲,彷彿這是一片音符了。穿過去,一小亭在它的盡頭,石桌石凳,剎那有隱士之感,卻又聯想到古人竹林七賢,而此刻,真想殺殺兵馬車炮一爽心情,環顧周圍,此處乃好境。

  ??順着石子小路而出,眼前紅牆小院。院中有四角飛檐一廟,走到大門,“光華寺”三個大字在陽光中赫然有力,可一把鐵鎖隔離了人與佛的對話。沒有煙火,冷冷清清,遙想當年盛極時,八方香客如雲,而如今空留一象徵,廟小而偏立。當物質生活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的前提下,我們的精神世界該怎樣充盈?

  ??帶着一種思索來到一八角紅亭,面前是水,身後是水,有蜿蜒廊橋相連兩岸,亭在正中。佛心善而普渡眾生,水無痕而淡淡紅塵。我發現自己是一個人走在園中,不大的園子,卻體會到了許多。萬紫千紅總是春,正是這春日,得心靜而暢快,感陽光而豁達。

  ??出了植物園大門,我又看見了面前的桃林,本是來看桃樹花紅,卻在陽光下遊走於春景中,失此風景而得彼風景,人又何嘗不是如此。推着自行車,飛身而上,在那高樓林立的地方,有我的家。

  本文作者:蘭色情懷

您正在瀏覽: 在那桃花未開的地方
網友評論
在那桃花未開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