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微山湖的蘆葦

微山湖的蘆葦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很久沒有光着腳去踩微山湖的濕地,看蘆葦鮮嫩的枝葉,聞它的清香了。真想它。

  蘆葦是微山湖裡最為普通的植物。它有點像竹,中空外直,長着分散的綠葉,隨着季節地起伏,寫着季節的記憶。

  春天伊始,冰封的微山湖已完全融化,潺潺地溪流載着歲月南去的時候,尖尖的葦芽兒就悄悄地從黑色的泥土裡往外鑽了,當它突破了黑色的泥土覆蓋著的野草,在夾雜着的黃草中露出第一點綠的時候,春天就被它寫在了微山湖的大地上。

  微山湖上,晨陽初起,暖暖地照在人的身上,陽光的溫柔是一點一點地透過衣物,暖着人體的。那是一份愜意。湖上的空氣純凈地沒有任何障礙,人只要呼吸, 清新的空氣就自然又自然地進入人的胸腹。湖面的泥土也被這樣的春天軟化了,你可以赤着腳踩上野草鋪着的地面,軟軟的、也暖暖的。春天滋潤了微山湖,只要用手隨便挖一個小坑,地下水一會就泉涌而至,像一口井,又像‘趵突泉’。再稍候,那水便清澈可飲了。這是微山湖濕地里的水,是沉睡了一個冬天、天然凈化了的、甘甜的水。

  蘆葦就是這樣的一支畫筆,它用尖而又沉穩地筆觸、翠綠的色彩,點醒了春天。

  慢慢地,蘆葦隨着季節生長。

  在微山湖裡,蘆葦的鄰居就是荷了。荷與蘆葦都是可以生在水和沼澤地里的植物。春天裡它們幾乎是同時冒出春綠,但蘆葦與荷最大的區別是它不像荷一樣“招蜂惹蝶”。“早有蜻蜓立上頭”只能是荷的美名;而蘆葦是水鳥溫馨的家園,它用它的茂密掩護着水鳥的起居,它用它的綠葉襯托着荷的多姿,卻少見有人歌美與它。其實,蘆葦也不去強求什麼。那些名利對它又有什麼影響呢?它依然是它。

  夏天的來臨,讓荷膨脹了它的葉,它的花,“花枝招展”地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而蘆葦依舊用它的翠綠伴着比鄰而居的荷花,讓荷在水面上多一道高低起伏的綠意相陪。它不去嫉妒荷的美艷,它不去考慮自已的孤獨,就那樣地生長着。但,它的軀體慢慢堅強。

  當秋風吹黃了水草的時候,蘆葦又把季節寫成了黃色。秋水寒、蘆葦黃,湖上盡蒼茫的意境一寫(把瀉寫成寫更好)千里。蘆葦穿着一身黃色的衣服,葦花兒飄飄,飄着一觸觸柔和的美,黃葉裹着它堅強的身軀,它的軀幹還有着強硬的綠色。而荷在冬天要來的時候,葉子萎靡不振,破敗下去,那高傲的蓮因沒有人理會,也帶着它的失望低下了頭。而蘆葦,卻傲慢寒風!這是它留給荷的對比。

  四季輪迴,寫進了蘆葦的每一條紋理。冬天的到來,讓一切蕭瑟。而蘆葦一方面用它的枝葉和蘆花頂着風霜雪雨,與嚴寒搏鬥;一方面把自已的生命力全部寄托在微山湖的泥土裡,生長着自已。它知道,它要在每一個春天為微山湖抹上第一滴綠!

您正在瀏覽: 微山湖的蘆葦
網友評論
微山湖的蘆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