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綠色飄帶為誰裁

綠色飄帶為誰裁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春日晚上,夕陽漸漸西下,和煦的微風輕輕颳起,街旁的楊柳樹揚起它們嫩嫩的綠綠的小手,在向行人的臉上輕拂着,彷彿要掃去行人臉上的疲憊似的。天陰暗起來了,天際的太陽卻遲遲不願歸去,無奈的眼神讓人心生愛憐。

  ??就在這樣的晚上與母親漫步在田間小道上,心裡滿是一種舒暢和愜意。沒有了白天熾熱的陽光,沒有了讓人心焦難受的感覺,沒有了工作生活中的壓力和煩惱,就這樣和母親手挽着手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在田間小道上。

  ??田地里沒有種植什麼東西,只是稀稀拉拉的長着幾顆野草,我見不到滿眼的綠色,我看到的只是塵土掩埋的星星點點的野草。母親告訴我那是一塊將要徵用的土地。我向四處望去,昔日的田園已被夷為平地。想必下一個春天來臨時,這兒恐怕連田園的痕迹也不會留下,高樓大廈將會代替大片的田園,我又在什麼地方尋找春天的綠色呢?我的內心頓生惆悵。

  ??挽着母親的胳臂,我和母親不由得回憶起家鄉春天的綠來。

  ??三十多年前的春天,母親都要領着我們去田園,看看田園的綠色。母親說是讓我們感受春天,享受春天。家鄉的田園裡種了好多的麥苗,麥苗返青時,滿眼望去,便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綠的海洋。一大片一大片的麥苗就像是一塊寬大而漂亮的綠色飄帶在我們的眼前浮現,那綠色,在陽光照耀下,幽深,涔亮。那時候我們便感到真的很開心,一顆顆麥苗就好像一顆顆鮮活的生命一樣。它們在茁壯成長,它們在向人們宣告它們的生命力之強盛。母親卻告訴我們麥苗是經不起風吹雨打,經不起霜凍和曝晒的。我不禁看了看這些弱小的麥苗,它們競相爭着向上,努力向上發展,在春日溫暖的陽光照耀下各個燦爛如花,心花怒放,恨不得馬上結成麥穗。但誰又能料想到世事變遷,天災人禍,任誰也避免不了的。一襲狂風會使它們夭折,一場猛雨會使它們的枝幹不再挺直,一次霜凍會凝固它們尋求發展的心,幾日曝晒會萎縮它們的生命。在這樣的日子裡,我只是一遍一遍地祈求不再有風雨的日子,希望麥苗能夠不受外界的摧殘,希望每一年的春天都能讓我看到滿眼的綠。

  ??這樣的祈求僅僅持續了幾年,後來忙於上學和工作,就漸漸地忘記了故鄉的綠來。而今,我又走向了田園,卻再也見不到那海洋般的綠了。

  ??綠色飄帶為誰裁?曾經的我們為幽深涔亮的綠色着迷,為那綠色的飄帶所感染,卻從沒有想過春日的綠色會這麼快地從自己的眼前消失。我知道,故鄉那沁人心脾、賞心悅目的綠是再也回不來了,心中蕩漾着的綠色的飄帶啊,看來只能出現在夢中了。

  ??夕陽已經西下,天氣漸覺寒冷,我緊靠了母親,挽着母親向家中走去。

  本文作者:伊人在彼

您正在瀏覽: 綠色飄帶為誰裁
網友評論
綠色飄帶為誰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