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夏的風光旖旎

夏的風光旖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芬芳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夏是大自然以她獨特的匠心精心勾勒出的一幅瑰麗多姿的畫卷。走進夏,你定會為她那恣意狂放的熱情所迷醉。夏,讓梯田綠意叢生,讓山谷體現它的繁盛,讓山村的蟬鳴吟唱出最具詩意的田園之歌。仔細想來,古人用:“夏山如怒”來形容一個季節的精神實在是絕妙至極。夏日的風,嫵媚而和煦。她輕輕柔柔,不知不覺間吹開了濃濃的綠意。夏天那滿目的流光,在風中愈發粲然,絢爛。炎炎中熏風撫過,習習清涼吹來,溫馨舒坦。如冰鎮的清茶,如甜甜的山泉,清涼,爽滑。尤其是在黃昏,風兒拂過,花葉婆娑,樹影依稀,悠悠遠遠,小小輕輕,伴着蟬鳴,醉倒路人。

  夏是熱情奔放的,蔚藍的天空中飄着朵朵白雲,老天似乎很豁達,把最明麗的風光送入人間。尤其是正午,太陽如火球般在當空熾燒。乾坤間,湮沒着灼人熱浪,枝頭的鳥兒張着嘴在樹上歇憩;花兒也垂下了頭,草兒也彎下了腰,都顯出昏然欲睡的神態;只有偉岸的綠樹擎着蓊蔚傘蓋,為大地投上一片蔭涼。

  夏是變化不定的,剛剛還是晴空萬里,可轉瞬間一陣風刮過之後,天空便會浮出幾片游雲,擋得陽光不再明亮,繼爾有連綿烏雲奔騰鋪來,越聚越重,越壓越低,不一會兒,被雷電撕開一道裂口,嘩啦啦頓時瀉下傾盆大雨。一陣急聚酣暢的暴雨過後,洗滌過的田野,不僅瀰漫著泥土與花草混合的幽香,而且還煥發著濃釅,舒潤,勃達的綠色。池塘里的魚兒,晃動着蓮花在水下嬉鬧着撒歡兒;青蛙蹦伏在蓮葉上鼓脹着發達的喉囊,縱情放浪地聒噪清唱;走進林間,野菜在狂長,山蘭展綠,蘑菇冒出土來,綠色的草坡在視線里延伸,蔥蘢的綠意恣意在博大的空間中渲染。等待到雨霽之後,太陽從雲霧後面,悄悄地探出頭來,然後小心翼翼地窺視着夏的表情,揣摩着夏的心態,漸進試探着討好的對夏綻露着哄愛的笑靨。夏,終於禁不住太陽的誘惑,又一次嬌羞地與太陽開始了更加熱烈繾綣的愛戀。

  忙是形容夏天最為貼切的詞。田間那壓抑的生命力,在夏天盡情的釋放,植物都驕傲的展現出最誘人的生命原色,群峰如怒,活力無邊。一年四季中,唯有夏天最不適於休閑。辛勞的農人顧不得炎熱,要時常到田裡鬆土鋤草,以保證作物的成長,好讓秋能有收穫的燦爛。

  生命的榮華在夏,大自然展示着最青春的顏色。山,在蔥翠欲滴的景緻中含情,水,在飛流四測中有聲,田園在蛙聲一片中自由,路在芳草萋萋下綿延,各種精神的境界在勞動與行路中升華,濃縮成生命有韻的美妙音符,成就着整個季節中最輝煌的生命主題。

您正在瀏覽: 夏的風光旖旎
網友評論
夏的風光旖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