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文字情緣,殊途愛戀

文字情緣,殊途愛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與文字攜手共赴桃花源,生活何處不是水雲間

  ——題記

  與文字初識,我便對她一見鍾情。我迷戀於她變化微妙,形態不一,意趣迥異,方寸間錯落有秩的優美。依靠點畫線條強弱,粗細,濃淡,圓銳等豐富變化,以書寫的內容和情感的起伏交替,以字距間分佈構成優美的章法布局,或似珏龍雕琢,俊秀俏麗,或似奇峰突兀,氣勢豪放。

  與文字接觸,我更對她心動不已。臨池潑墨,絕慮凝神,全軀啟動,力送毫端,注於紙上,力秀紙背,抒胸中氣,散心中郁。下筆緩疾,運筆輕重,收筆頓銳,節奏明快,轉折間方圓皆布,方者動峭,圓者柔潤。輕展素箋,或臨摹顏卿柳骨眉清目秀的蠅頭小楷,亦或效仿顛張醉素龍飛鳳舞的張揚狂草。拈一脈馨香,置於唇齒間含英咀華。水袖輕揚,蘸一筆墨韻,在宣紙上吐蕊生花。

  與文字深交,更令我對她迷戀成痴,我痴迷於她娉婷玉立,婀娜多姿的外在個性,更陶醉於她風行水上,順水溫婉的內在溫情。婉約的手法表達,晦澀的修辭抒發,尤如《詩經》中款款面來的女子,獨立水湄橫秋,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瑤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觀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

  與文學相戀,我對她一往情深。我沉迷於她女子的柔情,更品味她詩人的風韻。在這喧囂繁盛,煙花易冷,浮生若夢的紅塵中,試着與文字相戀吧。當吵雜的環境,激烈的競爭讓你身心疲憊時,戀上文字吧,她會安撫你”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當權貴的利誘,商業的應酬使你心如死灰時,戀上文字吧,她會告誡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無論是”黑雲壓城城欲催”,還是”高官厚祿萬金錢”。她都能讓你”風雨不動安如山”

  與文字相戀。心跟隨着字裡行間的情節跌宕起伏,兩耳不聞窗外事,此時無聲勝有聲。讓書房中香樟浮沉,檀煙裊裊,無需紅袖添香,只求青燈常伙,不求揮斥方遒,只求激昂文字。待夜闌人靜,新月如勾,一壺紫砂,一注溫水,高低緩就,呷一品甘茗,捧一本書,在文字間演繹一場殊途的愛戀,酸卧在她千年涸波浩渺的懷中,枕一闋幽夢,沉沉入寐,輕拾一段,平平仄仄,讓夢中煙波繚繞,濤聲起伏……

  (更多原創)

您正在瀏覽: 文字情緣,殊途愛戀
網友評論
文字情緣,殊途愛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