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家之主

一家之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雖然戶口簿上,戶主的名字是我,但我在家裡的地位,最多算個中層幹部。我管後勤,但不管錢財,管政治,但不管人事。;在單位里,我是個領導,常常作指示,聽彙報,很有派頭。但回到家裡,就只有常常聽指示,作彙報了,象皇宮裡的太監,口頭禪就是:“喳”。

  剛結婚的時候,我還是一家之主,在家裡呼風喚雨,趾高氣揚。回到家裡,說一聲:“家長駕到”,飯就一定上桌了。只要說一聲:“家長就寢”,洗腳水就在沙發旁。當家長的味道,真好。

  誰知執政不久,就讓老婆和平演變了。先是我覺得老婆炒的回鍋肉不好吃,我就自己動手,炒出來果然色香味俱全。老婆誇我能幹,我一高興,就天天炒,結果剎不住車,養成了做飯的習慣。後來老婆身體不方便,無法洗衣服,我只有自己動手,老婆又誇我洗的很乾凈,我一高興,就天天洗,結果加大了油門,將車開過了界。

  交出財政大權,算是老婆逼宮。那天,我們一起去買衣服,我問了價格,就去交錢,老婆說:“你老爸是開銀行的啊?”說得我一頭霧水。她說聲我來,轉身就走。老闆急忙說,你別走啊,還可以少點。結果,同一件衣服,她少用了兩百塊錢。從那以後,我的錢包就成她的了。到了現在,我不僅養成了有錢上繳的習慣,而且連工資卡是方是圓都不知道。那年“五一”節,我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不能入睡,原來是工會發了五塊買電影票的錢,我忘記上繳了。我翻身起床,拱手將錢交出,隨即進入夢鄉。

  當我發現我被架空了時,我已無可奈何。我想,老婆搞和平演變,我就搞大選。我首先拉攏女兒,說她如何如何乖巧,如何如何聽話,並表態只要我有了財政大權,她的零花錢可以翻番,達到小康水平。一個晚上,我搞了個突然襲擊,宣布民主選舉家長。選舉結果在意料之中,我以兩票對一票獲勝。老婆顯得很大度,還對我表示了祝賀。我心裡很高興,老婆啊,以後就跟着我的指揮棒大度吧。

  誰知我很不爭氣。第二天一早,老婆說:“懷哥,你起床后,把魚餵了,把花澆了,然後煮點稀飯。地呢,等吃了飯再拖。”我說了聲“喳!”就翻身起床,忙乎起來。待事情做完了,才想起昨晚當選的事。呵,誰是一家之主啊?

  我窩着一肚子的火,去找老婆理論,老婆卻笑嘻嘻地說:“你這不是做的挺好的嗎?”我沒了語言,一看,是啊,是做的挺好的啊!魚兒在游花在開,饅頭稀飯桌上擺。我真還是做這些事的材料呢。

  再一看,老婆也沒閑着啊,起床還要梳洗,還要換衣,還要照鏡子,也在忙啊。況且,她安排家務有條不紊,砍價斬釘截鐵,做事雷厲風行,是個當家作主的材料啊!還有,她掌管經濟大權,從來沒有以權謀私,自己穿減價衣服,戴便宜飾物。而我和女兒,衣食無憂,沒有受到一點虐待。

  於是,我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當個中層幹部,嘴裡不爽,心裡偷着樂。

  想想也是,一個家庭,只要和睦,只要溫馨,誰做主不都一樣?

您正在瀏覽: 一家之主
網友評論
一家之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