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編者按:這篇雜文結構嚴密生動,精練、別緻,文字詼諧調侃,庄諧並用,俏皮幽默又不失犀利辛辣,見解深刻,說理透徹,針砭時弊,鞭辟入裡,雅俗共賞,在輕鬆愉悅,痛快淋漓中達到了鞭撻醜惡,針砭時弊的效果。

  這篇文章,從某種程度而言,應該是做秘書的一本厚黑學,文章揭示了當今社會的不少醜惡現象,也寫出了秘書生存的無奈,很多時候,他們失去了人格尊嚴,只為守住那個看似光鮮的飯碗。

  這篇文章全然是篇“秘書談”抑或是“秘書秘笈”,想吃文字這碗飯、想憑藉文字討來的一杯殘羹,一碗餿了的飯菜、想當一個“合格”秘書者非讀此文不可,至少一路能少些艱辛多些順溜。至於良知良心的等等,也都是一錢不值的老古董。

  秘 書

  做秘書的人,給領導寫東西的時候,別心跳,莫臉紅,領導瞎說一些什麼事情,你就一本正經地給他胡寫一些什麼事情。別管是什麼文章,還是什麼上報材料,只要領導定下了調,上級部門有紅頭文件,你就給他改頭換面,應付完便了事。如果上級部門沒有什麼文件,你就去找一些有關雜誌,有關報紙,一段一篇地照着抄也行,一般情況下還是誤不了什麼大事的。

  做秘書的人,如果想顯示顯示自己的寫作水平比別人高超一些,工作比別人認真一些,想在你的領導身上圖個前程什麼的,那就得寫一些歌功頌德方面的文章,平時多辛苦一些,留心收集一些新鮮材料,或者是到電腦上去查查有關的一些現成資料,找齊之後,就像拌餃子餡似的,左一行,右一段,上一片,下一塊,翹着二郎腿,抽着香煙,坐在辦公室里給你的領導仔仔細細地攪拌攪拌,調好餡子,包成餃子,趕緊送到上級部門給你的領導請功邀賞去,或者是跑到什麼報社、雜誌社的,去找找什麼周編輯,李記者給發表發表,給你的領導造造社會影響,樹樹威信,保准錯不了事。也許你的領導一時高興了,什麼周編輯、李記者的也都會相應地得到一些實惠,你的小肚子也就理所當然的跟着他們那些社會人物吃得滾圓滾圓的了。

  做秘書的人,千萬可別問你的領導什麼事情是真的,什麼事情是假的,自己要懂得一些真不真,假不假的鬼道道就行了。平時閑着沒事的時候,就張開自己的爛嘴巴,放開臭臭氣熏天的破喉嚨去歌德你的領導吧!什麼市報、省報、國家報的,只要你的領導默許了,你就儘管閉着雙眼去胡亂報,瞎發表吧,反正誰也不會來過問你的這些破事情。如果你能給你的領導編造出一些無中生有的豐功偉績來那就更好了,好得變了滋味的大米稀飯讓你一家人都喝不了,剩下的那一桶半桶的餿飯、酸湯、爛菜水,還能給你的親朋好友們都盛上一勺子。什麼黨性、原則、政策、法規的,你天天睜着眼睛抄,閉着眼睛念,不要去問人們的思想為什麼睡大覺。你的腿勤、嘴勤、腦子勤,沒黑沒白的,一天到晚死皮賴臉,緊緊地跟着你的領導屁股後頭瞎胡鬧就是了。

  做秘書的人,如果遇到一個好大喜功,張狂,愛慕虛榮的領導,他覺得你寫的哪一篇文章還有點社會價值,也聞着挺好聞的,那你可得就要小心一點了。對外人,就是你老婆,也千萬別說那篇文章是你寫的。你要趕緊恰如其分地對眾人宣講,那篇文章之所以寫得那麼好,因為全都是領導親自動筆修改的結果。你要儘早地讓大家都知道,你的領導才是一個真正有水平,有本事,有才華,有思想的寫作大家。時間長了,你自然而然地也就會從你的領導那裡得到自己所需求的那麼一碗剩飯,半碗雜燴菜的。運氣好啦,也許還能喝上幾杯領導喝剩下的茅台酒。

  做秘書的人,如果在單位里吃不飽飯,那可能是你遇到了一個沒有什麼人生信念,沒有什麼社會職業道德,像阿斗似的那樣整天混日子,圖享樂的領導;或者是遇到了一個高衙內似的領導,他根本就不懂得文字的社會作用,又不知道寫材料,作文章是一項很辛苦的工作。其實,秘書的工作最不好乾的就是遇到了一個御用文人出身的歌德派似的領導。那種看風使舵,眼皮子向上的人,一旦做了官,就會緊緊地抓住實權,就會想方設法地運作權力為自己謀利益。因為那一類人懂得自己在哪一個地方,在哪一個單位里當官也當不長久的官場道理,他們做什麼事情都是現來現的利用一些乖巧、聽話的哈巴狗為自己服務,天天實打實地撈取金錢,對秘書胡寫八寫的那些東西早就已經倒了胃口。

  做秘書的人,如果在單位里混不轉的話,那很有可能就是給領導寫東西的時候,自覺不自覺地帶有一些自己良心上的影子和人的思想道德,還弄不明白當今社會上那些假大空的來龍去脈,還搞不清楚為什麼那一些溜須拍馬、心術不正、的邪惡人物都能夠在社會上欺世盜名地混得轉,吃得開的那些歪門邪道的鬼訣竅。

  做秘書的人,如果你還算是個明白人的話,那就得要早早地從自己的思想上想透徹,凡是形影不離地跟隨那些形形色色,不務正業,利欲熏心,道德敗壞的領導身後的人,他們都不會得到什麼人生的大實惠,他們都會讓那些有頭有臉的偽君子給傳染上各種性病。一個有自己人生思想的秘書,應該自覺地和那些已經喪失了人性的領導保持一定的距離,否則的話,早晚也得讓那些貪官污吏把你折騰的面黃肌瘦,打的鼻青臉腫,欲訴無人聽,想哭沒眼淚,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灰不溜秋地做不成一個大寫的人。

  做秘書的人,如果想實事求是地在單位里講些實際問題,真心實意地去關心員工利益,那你就趁早乖乖地改行吧,省得你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就給領導闖下了什麼大禍,讓人家毫不留情地一腳把你給踢到陰溝里獃著去。凡是有些血性,有些思想,有些人味的秘書,如果不心甘情願地做個昧着良心,整天編瞎話,揣摩領導意圖,看着領導那種熊臉色來說些屁話,辦些見不得人事的馬屁精,不願意去做個低三下四沒的跟屁蟲,那可是實在干不好這一行沒有靈魂的工作。

  一個有良知,有思想、有正義感的秘書,若是能夠在單位里混飽自己的肚子,這個秘書的本事那就已經不小了。因為哪一個領導也不需要一個肉頭憋蛋的秘書整天在自己身邊伺候着。秘書這個飯碗子,要說好端也真是挺好端的,要說不好端,那也真是端不穩當的一種職業。如果誰想要端好秘書這個碗飯子,首先你要有一個心理準備,那就是失去自我,做個沒有靈魂的人。

  說實在的,這個社會上混碗飯吃的工作有的是,幹什麼出力的重活兒,吃什麼樣的粗茶淡飯,都比去干那些失去尊嚴、失去人格、失去人品乞討來的一杯殘羹,一碗餿了的飯菜要好吃得多。那種餿了的飯菜不能吃,誰要是喜歡吃變了滋味的飯菜,誰就會睜着雙眼說瞎話,昧着良心辦事情,誰就會得上一身疾病,誰就會吃壞自己的身體,吃壞自己的良心,吃壞自己的人性。

您正在瀏覽: 秘書
網友評論
秘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