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一小袋兩摻面

那一小袋兩摻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蟄居小城,以傳道授業為業,雖非“兩耳不聞窗外事”,卻也很少有機會與外界有什麼瓜葛。某日,西安一同學駕車來訪,便一同外出進餐,路遇學生家長,自然點頭示意抑或執手寒暄幾句。同學羨慕不已,曰:老兄雖不富有,在當地也受人尊重。言外之意是嗟嘆身處大都市,每日忙碌勞頓,腰包雖鼓,人情也顯冷漠。

  飯後回寒舍剛一落座,有人敲門。我打開門,見一身材矮小農民模樣的陌生人立在門外。我正要問他要找誰時,忽然想起今日下午放學時我班新轉入的小麗對我說過的話,說今晚她爸爸想找我說說話,哎呀!我真的把這話當了下酒菜。原來,這來者正是小麗的父親。他們的家遠離縣城,在一個名叫雙埡的貧窮小村,交通極為不便。為了使小麗和她弟弟接受好的教育,他費盡周折把孩子轉入縣城學校,自己在縣城租房開了個理髮館勉強維持生計。他給我介紹了女兒的學習等情況並說了一大堆客套話,讓我對小麗嚴加管理。我覺得這有些多費口舌,為人師者之職分所在也!臨別說,給我捎了點兒兩摻面,不知我愛吃不愛吃?兩摻面就是用豌豆和小麥摻合在一起磨成的麵粉,手工擀成麵條,味道有些怪,而我們這裡的人大多特別喜歡吃,素有“三天不吃兩摻面,走路就要打亂竄”之說。說實話,我這隻“米老鼠”就愛吃米飯,對它並不感興趣。可他眸子閃爍出的真誠與豪爽不容我客套,我收下了他的一片心意。

  家長走後,同學的女兒要打開塑料袋看看究竟。我輕輕地把袋子提起來,放在茶几上,像打開百寶箱般的神秘。解開三層包裝,漏出約莫四五公斤重的麵粉。孩子不屑地咂咂舌,做了個鬼臉。

  我的心情卻沉重起來。這位淳樸本分的莊稼漢沒有經濟來源,靠理髮來過活。提着一袋麵粉,鼓起不小的勇氣找到我的住所,扣擊我的房門,與我家長里短的聊天,不就是想讓老師多多關注自己的孩子,望女成鳳嗎?沒等同學吹噓大城市的家長如何用名煙名酒招待宴請老師,我表情嚴肅地向他擺擺手,示意他打住。我從這種麵粉的營養價值及色香味諸方面開始介紹,同學聽得極為認真。他回賓館時說要把這袋麵粉帶走,說他們小區有壓面的,回去把面用水一和,煮頓麵條吃,純正的綠色食品啊!我說最好讓夫人用手擀,經過百般錘打,千般糅合的兩摻面,真正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白中透綠,口感勁道順暢!

  人在很多時候對某一種東西的鐘愛是不經意的,甚至是毫無根據的。“愛屋及烏”就是一個很好的佐證。是友人索要的緣故,還是我天花亂墜般的廣告詞的確做到了自圓其說?一向不怎麼愛吃兩摻面的我,從那以後開始喜歡上它了。感覺吸溜的不僅是那種柔韌滑嫩,還有生活的艱辛以及歷經磨難后的萬般滋味……

  記憶沒有歸宿,記憶中的那一小袋我並沒有品嘗的兩摻面,卻如嚼橄欖般回味悠長。

  2006年4月14日夜

您正在瀏覽: 那一小袋兩摻面
網友評論
那一小袋兩摻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