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醉江南

夢醉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陌上紫薇雨過,畫橋柳浪聞鶯。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欹枕江南煙雨。一葉扁舟,入景隨風,夢醉江南。

  ——焚淚

  一場突然而來的春雨潑濕了這個醉人的季節,也潑濕了這個醉人的夢鄉。

  江南的雨,江南的溫柔,打濕了峨眉雁盪黃山廬山,打濕了西湖太湖洞庭鄱陽,打濕了王勃的滕王閣,范仲淹的岳陽樓,李白的黃鶴樓,打濕了李煜的雕欄玉砌,打濕了張繼的姑蘇寒山。

  不一會兒,整個江南便籠罩在一片朦朧中。一陣陣微風吹來,夾着溫婉的水汽,吹面不寒,沾衣欲濕。自己彷彿身處仙境一般,隱約中江南的雨巷,小橋,閣樓早已被這層迷濛遮住,氤氳着微醉的情緒。

  南方的雨總是那麼輕柔,溫婉的如深閨的女子,眉黛輕斂,遠山飛作芳菲翩翩的蝶。青煙裊裊,微風徐徐,梨花帶雨,海棠含煙,燕踏柳枝,鶯藏珠簾。一點桃色為江南抹上淡淡胭脂,一簇落英為江南呵試靚麗梅妝。

  玉帶穿梭,淺塘徘徊。淋漓瀉露,瓢潑落雨。杏花春雨潤江南。江南確是暈在水中的漣漪,泛起在季節,泛起在心頭。

  南方的雨來得突然,去的也突然。戛然而止,飛雨過後,花徑斂紅,阡陌攢綠。紫薇輕皺曉風,朱槿微涼飛絮。菡萏香凝,芙蓉艷溢。殘煙未去,蕊珠逸宮羞怯似醉,瑞彩重出,蓬萊仙島霧影霞裳。水汽卻不願消散,依然粘着,念着,一杯琉璃風荷泣露,雙鴛池沼春水融融。

  踩在泥濘的青石板街,踩着一路吳音軟語。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香囊未解,羅帶輕分,白衣勝雪,蓮步生塵。挽一曲琵琶,按一輪古箏,流響錚琮,銀瓶乍破。提一支狼毫,捧一方卷帙,弱柳扶風,閑花照水。江南的人兒確實融入了這片柔情似水,嬌妍如花的土地。而我,也在這一方水土上埋下了自己的醉意,自己的夢。

  登樓,遠眺。落霞孤鶩,水天一色。斜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重湖疊巘,綠水青峰。江作雲鬢山作簪。鬢盤馮夷幽宮,簪斜九天瑤池。抿一口紹興酒,捻一杯青花瓷。斜陽遠,蔓延誰的眉梢?暮雲燒,沉醉誰的臉頰?不用說,自是江南,自是夢。

  金陵十二釵,秦淮風與月。江南的夜景也是不能錯過的。絳河清淺,皓月嬋娟。桂影參差,搖曳星辰月光,寶帳婆娑,共舞霓燈芳華。登一艘畫舫,瑞腦銷金獸,青煙藹藹,檀木繞朱閣,香澤澹澹。品一杯香茗,婉轉麴塵花,瑤草臨波,清綃開煩襟,木蘭醉香。

  畫船聽雨眠,江南,如夢,入夢,如痴如醉。

您正在瀏覽: 夢醉江南
網友評論
夢醉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