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到紅薯飄香時

又到紅薯飄香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乍起時,路上行人都來去匆匆忙於生計,可是,即使是在鬧市的街頭,由不着你的,一陣陣的醇香,從人行道的拐角,從小吃店的旁邊,就那麼真真切切的傳過來,刺激着你的食慾,吸引着你的眼光,似乎是很遙遠的記憶也被這香氣所喚起:不禁然的在心裡叫一聲:“烤紅薯!”沿着那濃香,急速地奔過去,在曖曖的烤爐前,拿上幾個,像是在他鄉聽到了相同的口音,還有一種把幸福攥在了手裡的感覺,心裡竟然踏實了許多,思緒也慢慢飛揚起來。

  紅薯,又稱地瓜、白薯、甘薯、番薯、紅苕等,為旋花科一年生植物,是一種葯食兼用的健康食品。有資料表明,紅薯含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很高,被營養學家們稱為營養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而被列為13種最佳蔬菜的冠軍。而在上世紀80年代初的農村,因為它高產,受土質和氣候影響小的緣故,紅薯的確是人們的主食,並不知道它的這些神妙的作用的。

  初栽紅薯,是極辛苦的:在長長的田壟上,將新剪的莛苗栽好,就得連續好幾天給它澆水了,直到它紮根,長出嫩芽。說到紅薯,對它最鮮明的記憶就是這極為曬人的澆水了,雖然我那時只是在地邊等大人把水擔到地頭,再由我用瓢給每棵紅薯苗分攤下去。

  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裝紅薯的地窖了。夏天熱,紅薯容易爛;冬天又會凍着煮不爛,生硬生硬地不好吃。人們就挖了地窖,選那些沒有破傷的紅薯放在冬曖夏涼的地窖,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能保持紅薯的清脆香甜。所以呢,每次往窖里貯藏或是往外掏的時候,總有小孩子在那鑽出鑽進,一是喜歡那裡面的空調般氣溫,間或也有些體驗地道戰的豪爽和快樂在裡面。

  煮紅薯是我們小孩常做的家務,放學回家后,就忙着洗好紅薯,放入鍋里煮着,再搬把凳子,一邊往灶里填柴一邊做作業。等家人從地里收工回來,屋子裡早已滿是紅薯的香氣,我們也寫完了作業。各自把紅薯拿在手裡,呼呼吹着熱氣,慢慢地吃,渴了就喝碗煮紅薯的水汁,也有清香,淡淡的甜味。紅薯豐收的當兒,大人們還要把薯切成片兒,在太陽下晒乾了收起來,等到天冷時,紅薯和南瓜就大顯身手了。(說也怪,同是我們兒時的主食,我至今還對南瓜耿耿於懷,再也不想吃了,無論是把嫩的南瓜和面做成餅,還是老南瓜做的湯或佳肴。只對紅薯情有獨鍾。)把干紅薯片兒洗凈放在水裡煮熟,再往鍋里灑些麵粉攪拌勻了,就是一頓飯了,吃一口紅薯片兒,喝一口麵糊,度過漫長而寒冷的冬季。

  又想起有一次對兒子進行憶苦思甜教育時,神色凝重地講小時我們的艱難生活,說除了吃紅薯還是紅薯。兒子卻一臉的羨慕。只是他體會不到那種一日三餐盯着一種食物吃的滋味,更不用說還有沒長出紅薯時,以紅薯葉為主食,要不就是逮着紅薯桿吃個飽時,然後腹脹、燒心、泛酸直想吐;餓的又快,刮腸般的難受。他們這些孩子,總是看到別人的快樂,卻看不到他人快樂的背後更多的是辛酸。

  吃一口燒紅薯,熱呼呼的,直到內心,連同悠遠的思緒與我一路同行!

  本文作者:寒谷春吟

您正在瀏覽: 又到紅薯飄香時
網友評論
又到紅薯飄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