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聲音的聯想

聲音的聯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入春以來,在靜寂的清晨,常常會看到一大群麻雀聚集在小院門前的梧桐樹上,那輕俏俏的哨音,時而一點點,時而一串串,時而獨吟,時而合鳴。如雨點,如珠串,流利晶瑩,在樹梢上,那麼活潑俏麗的跳過來跳過去,織成了一片薀藏着生機的寧靜。在這樣的寧靜里,一切的俗事紛爭,名心利慾,得失憂患,都如舊夢般的淡去。只覺置身在簡單純樸的大自然,回歸無知無識的天真。那一刻的寧靜,是生活在都市裡的人們夢寐以求的。

  有時我在想,居住在城市裡的人們,似乎置身於‘機器’的世界,人流不斷,車來車往,就連街上播放的音樂聽起來也好像沒有了美感可言。它們吵雜,拘束,緊張。因此我還是喜歡捕捉山村遠處偶爾傳來的一聲雞啼。不管是在清晨或是在午後,那一聲孤獨而悠然的長鳴都可以給我帶來很久很久的寧靜,很多很多對田園生活的熱愛。城裡的生活固然很好,但那不屬於我,那隻能是我心目中的一個夢想,命運把我拋在這偏遠的山村,讓我在這幽幽的深谷中深深地紮根,給我嚮往,給我節奏,給我遼闊的視野,多量而簡樸,淡泊而飄逸……

  人就應該屬於自然,只有在那樣的生活里,才能觸摸到生命的真諦。在那樣的生活里人們才不至把自已逼得那麼高,那麼尖銳。才不至把渺小的自已吹脹到使自已無法負荷的那麼誇大與狂妄。在那親切的泥土,蔥籠的綠野,清潔的泉水,簡單的衣着上去發現與世無爭的安閑。

  真正平靜,並不是全無聲息的靜,而是當有一種聲音使你發現自然的時候,你所感到的那種親切安詳的靜。這寧靜事實上就是一種拋開爭逐之後的安閑,放下貪慾之後的怡然,和丟掉一切煩惱后的淡然。

  每到寧靜的夜晚,門前那流淌的山泉,恰似在我的枕邊流過,在夢的邊緣,恰似枕着青石,身上覆蓋的是墜葉與落花,一切煩惱憂慮都隨着清泉流遠,一切名心利慾,得失恐懼也都隨着小溪流遠……在那樣的怡然中,彷彿自已也隨着清泉流遠而入夢。迎接我的是山中帶霧的清晨與載我流到這裡的清泉。我所置身的小山村恍如真正的世外桃源!

  大海的聲音也常讓我睱想,雖沒有看到過大海,但卻也時常的帶我入夢,想象着大海的夏夜,打開海的窗,睡在床上聽海浪的聲音,那一定是宏壯而深沉,感慨的,雄渾的,使你不得不放棄你所執着,所迷惑,所惱怒,所牽戀的一切。把你渺小如塵的喜怒悲歡輕輕放手,然後拋向海的波濤中……

您正在瀏覽: 聲音的聯想
網友評論
聲音的聯想 暫無評論